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股市中物極必反的原理:乖離率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45810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股市中物極必反的原理:乖離率
 
  對於一個價格不斷攀升的事物,投資人都會抱持著物極必反的心態,引頸期盼他回跌的時機點。例如許多想在天龍國買一個可容身地方的人們,都在盼望著房市泡沫化的那天,又如同藝人或政治人物,因為某些事件而聲名大噪,但隨著媒體不斷吹捧,就會很快有另外一種負面的聲音冒出來。這類物極必反的原理,也同樣會在股票市場中上演,當股價在短期上漲過多,就會有投資人預料此檔股票將準備下跌而放空,相反的,短期內下跌過多,就會有投資人進場押寶,想抓準跌至谷底、反彈回升的那一剎那。

  本次小編要跟各位介紹的乖離率,就是運用均線進一步提供投資人一種辨識目前股價是否過度上漲,或是過度下跌的技術分析指標,可謂是股市中物極必反原理的體現。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什麼是乖離率(Bias)?
  所謂的乖離率,就是以目前股價減去移動平均線值的差,去衡量股價偏離的程度。

股市中物極必反的原理:乖離率_02
 
華新科(2492)近期表現為例,在2月3日時收盤價為216.5元,20日均線值為230.4元,那麼20日的乖離率就等於-6%。同一時間,60日均線值為195.2元,那麼60日的乖離率就等於10.9%。

股市中物極必反的原理:乖離率_03
 
  透過公式,各位應該不難發現,只要當目前收盤股價大於均線值,乖離率就會大於0,此時一般稱為「正乖離」,反之則為「負乖離」,而股價和移動平均線的差距越大,計算出的乖離率絕對值就會越大。

股市中物極必反的原理:乖離率_04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均線可依據計算期的不同而區分為5日均線、月線、季線…等,因此透過均線值計算出的乖離率,自然也會有同樣的差別。例如由目前股價和5日均線所計算出來的乖離率,就是5日乖離率,同理,亦有20日、60日的乖離率,而一般而言,投資人常用的有6日、12日、30日等乖離率,並無一定慣用標準。

股市中物極必反的原理:乖離率_05
 
  再回到一開始小編提到的物極必反原理,當某支股票近期在短時間內飆漲或狂跌,乖離率會逐漸增加或下滑,當乖離率的絕對值到達某一程度時,股價很有可能即將有修正偏離的機會,意即正乖離越大,市場中的賣壓越強,負乖離越大,則該股後續回漲修正的機率也越高,簡單來說,當乖離率的絕對值高到某一百分比,股價理應會朝向移動平均線進行上下修正。

(Sponsored Links)

 
投資人要如何運用乖離率?
  了解乖離率的計算方式與涵義之後,甘木小編接著與各位說明乖離率能提供投資人什麼樣的幫助。一般而言,許多前輩投資人透過自身的經驗法則,歸納出乖離率在達到下列數值時,股價便會有很大的機率開始進行修正的情況。

股市中物極必反的原理:乖離率_06
 
  平時若各位有在學習股票分析技術,可能會在不同的書籍、網站中看到與上述不同的參考值,這是因為不同的投資前輩,都是依據自身的經驗與統計方法去歸納,自然會存在著一些差異,不過他們想表達的概念都是一致的。

股市中物極必反的原理:乖離率_07
 
  同時各位應該不難發現,如果目前收盤價搭配長、短期均線進行計算,預期趨勢變化的乖離率值並不太一樣,原因在於越長期的均線,由於計算日較多,其受近期股價變化影響較小、曲線變化較緩慢,因此往往與目前股價的落差也較大,乖離率的建議值自然會比較高。

股市中物極必反的原理:乖離率_08
 
  不過還是在這邊強調,雖然上面的表格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但這只是一種經驗法則,乖離率到達多少股價便會開始反轉並非一絕對數值,沒人敢保證6日乖離率達到3.5%時,股價就100%會修正下跌,只能說下跌的機率較高。同時影響股價變化的因素相當多,乖離率也僅只其中一個參考指標,千萬別把乖離率當作進出場唯一的判斷依據。

(Sponsored Links)

 
乖離率的使用限制
雖然以事後諸葛的心態回顧過去,投資人大致上可以透過乖離率歸納出一種變化的慣性,不過這樣的數據也只是經驗統計的結果,而且比較適用於短線操作。

股市中物極必反的原理:乖離率_09
 
如果以力成6239)去年9月到最近的走勢為例的話,在這過程中不斷上漲、拉回、上漲、拉回,股價從75元漲到110元左右,如果以前述24日乖離率8%會反轉的條件來檢視,在9月、10月、12月跟今年1月,都有正乖離突破8%的情況發生,但股價僅短期拉回修正,並未扭轉不斷上漲的多頭趨勢。至於近期這波拉回會不會扭轉趨勢,其實光靠乖離率並沒有辦法精準判斷。

股市中物極必反的原理:乖離率_10
 
同理再來看看2018年穩懋在真正觸底之前,至少共出現7次負乖離超過7%的情況,如果投資人以此為唯一的判斷基準而抱牢,想必被套牢的時間長達半年,透過這兩個例子的股價走勢圖,可以發現乖離率可以作為短線操作的參考,但是預測整個趨勢的反轉,光靠乖離率是無法判斷的,建議將更長期的均線一併考慮進來,發生黃金或死亡交叉較能代表趨勢的反轉。

股市中物極必反的原理:乖離率_11
 
除了不能只看乖離率判斷中長期趨勢之外,最後提醒各位,由於乖離率是計算當前收盤價與均線值之間的差距,所以當處於緩漲、緩跌,或交易量萎縮時,乖離率的絕對值也會相對較小,能夠提供的訊號也就會變得不顯著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4347 5803,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