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五分鐘搞懂2022年美國貨幣政策對台灣的影響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812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五分鐘搞懂2022年美國貨幣政策對台灣的影響
 
最近各大連鎖餐飲品牌紛紛起漲,引來法務部調查,其實不僅是餐飲,各項原物料價格的攀升,也多多少少帶動終端商品一波不小的漲幅。其實這現象不只發生在台灣,因應疫情肆虐,以量化寬鬆政策(QE)救經濟的美國,更是面對不小的通膨壓力。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五分鐘搞懂2022年美國貨幣政策對台灣的影響_02
 
在台灣時間12月16日凌晨,美國聯準會召開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幾個月前,幾乎所有與會代表都認為2023或2024年再升息即可,但這次聯準會卻調整了這項觀點,認為明年至少需升息3次,2023及2024再分別升息2次,由鴿派轉為鷹派的態度,可見近期承受的通膨壓力確實不小,不過聯準會也特別表示,並不會在縮減購債結束前就宣布升息。
 
五分鐘搞懂2022年美國貨幣政策對台灣的影響_03
 
什麼是縮減購債呢?它跟通膨有什麼關係嗎?回到政府對抗通膨的手段來看,政府往往一方面會透過升息,想辦法將市場上的熱錢吸收回來,二方面則是減少購買債券,減少貨幣流到市場當中。
 
(Sponsored Links)

五分鐘搞懂2022年美國貨幣政策對台灣的影響_04
 
當初為了刺激疫情下疲弱的經濟,聯準會每個月投入1,200億元購買債券,不過隨著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取而代之是通膨壓力的來臨,聯準會原本在今年9月決議,從11月起以每個月縮減150億元的速度,逐月減少購債金額,預計於2022年6月歸零。不過這次更新上次的決議,將每個月減碼的金額擴大到300億美元,因此明年1月起,購債金額將會降到600億元,預計在明年三月就會提早退場,期望透過這種方法,加快減少市場中的流通貨幣量,進而對抗通膨壓力。
 
五分鐘搞懂2022年美國貨幣政策對台灣的影響_05
 
原理看起來很簡單,不過縮減購債的政策若施行不當,很容易造成市場的恐慌,例如2013年美國也曾執行過一次縮減購債,在當時因為使得公債價格降低、推升公債殖利率,不僅造成股市動盪,更導致海外的熱錢快速從新興市場撤出,使得當地貨幣迅速貶值。如果攤開台幣兌美元的歷史走勢來看,可以發現在2013年台幣也有近3%的貶值,不過相對於高度仰賴外債的巴西(14%)或印度(13%)等國家,台幣算是相對算是穩定了。
 
五分鐘搞懂2022年美國貨幣政策對台灣的影響_06
 
不過這一次聯準會宣布加速縮減購債,美股道瓊指數不跌反漲,收盤時大漲300多點,標普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也都同步上漲1%以上。央行分析這一次並沒有造成股市重挫,主要在於這一次聯準會在會前已經多次與市場溝通,釋放出相關的訊息,因此做出符合市場預期的決策,反而可以掃除市場不確定的因素,使得這次加速縮減購債的決議,對美股及匯市的影響較小。
 
(Sponsored Links)

五分鐘搞懂2022年美國貨幣政策對台灣的影響_07
 
至於對台股的影響呢?就短期來看,12月16日受到美股去除不確定因素而大漲的鼓舞,一開盤就跳空上漲,截至收盤上漲100多點,不過短期內應該就會回歸常態。
 
五分鐘搞懂2022年美國貨幣政策對台灣的影響_08
 
但如果就長期來看,雖然在基本面的部分,美國升息有助於美元走強,也會使得台灣外銷產業降低匯損,但是未來美國一旦開始逐步升息,可以預見台股會有一波資金外流的衝擊,更何況目前台股相對於先前位處於前所未有的高點,難免因為升息動搖投資人的信心而攪亂一池春水,必須要格外留意。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2949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