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牛退虎進的春節台股封關策略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406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牛退虎進的春節台股封關策略

2021年12月30日台股以小跌29.44點作收,終年以大漲3,486點、漲幅逾20%的成果漂亮封關。展望2022年,除了仍有疫情、塞港、RCEP衝擊、全球升息趨勢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之外,近幾年黑天鵝事件頻傳,投資人如果無法即時因應外在突發因素,就必須採取更謹慎的投資策略。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牛退虎進的春節台股封關策略_02
 
眼見農曆虎年即將到來,台股預計於1月26日封關,直到2月7日才會開市,相對於全球股市停市11天,不少投資人擔心近期台股漲幅不小,如果在這段期間內全球發生重大事件,造成股市動盪,抱股過完年後第一個交易日會不會殺得措手不及?
 
牛退虎進的春節台股封關策略_03
 
在說明封關抱股策略之前,必須先說明所謂的封關日,有些新手投資人可能會直覺地以為封關日等於春節的放假起始日,但其實並不是,而是會提前三個工作日當作封關日。為什麼要提前呢?這是因為台股採用的是T+2制度,如果封關日隔天就是春節,那麼萬一交割款不足,銀行是沒有辦法處理的,所以提前到三個工作天,才有辦法保證所有的交割作業都在春節之前搞定。
 
牛退虎進的春節台股封關策略_04
 
回到封關報股策略的議題,如果攤開近十年春節封關前後的大盤走勢,其中有7年於封關前10日是上漲走勢,至於春節之後,也有高達7成的機率於年後開紅盤當天上漲,平均漲跌幅約0.27%,如果將時間拉長到開市後10天及20天,則有高達8成的機率上漲,平均漲幅分別增加至2.33%及2.92%。
 
牛退虎進的春節台股封關策略_05
 
既然封關前後,多以上漲的機率較高,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投資人擔心是否要抱股過年呢?雖然開盤後下跌的情況確實比較罕見,但其中一年即是最近的一年,持悲觀看法的一派認為,2022年封關與2021年封關有許多雷同之處,包括前一年度以明顯漲勢為主、大盤指數創新高,以及疫情隱憂仍在,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深怕2021年疫情重創台股的戲碼再次重演。
 
牛退虎進的春節台股封關策略_06
 
不過持樂觀看法的一派,則是認為目前全球景氣復甦力道強勁,疫情雖然嚴峻,但有一點比較重要的差別是,投資人對於疫情的發展已有一定程度的預期,若發生一些零星小事件,應不至於重挫台股。
 
(Sponsored Links)

牛退虎進的春節台股封關策略_07
 
如果真要避免風險,小編整理了部分投資前輩的經驗,最常被提及的大原則莫過於是分散持股部位,盡可能避免集中在特定的類股上;其次,有一些投資前輩是以美股動向來思考,由於台股走勢多半受美股所影響,其中又以電子等科技類股關係最為密切,所以為了避免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會適度將資金轉移至部分傳產或其他較不敏感的類股上。
 
牛退虎進的春節台股封關策略_08
 
對於較常採用歷年客觀資訊進行選股的投資前輩,則是會特地去篩選過去幾年在二月份上漲的標的,作為避險資金的去處,有趣的是,一般企業因為二月份上班天數較少,往往單月營收較其他月份低,但扣除2020疫情衝擊整體大盤之外,其他歷年都還能上漲的個股,勢必有被看好的地方。
 
(Sponsored Links)

牛退虎進的春節台股封關策略_09
 
最後,如果還是不知道自己該選擇何處作為避風港的話,不妨參考法人的觀點,法人比起一般散戶總是具有相對多的資源,蒐整及分析產業趨勢,同時法人也較常以長期佈局的角度進退場,因此透過籌碼面的資訊,也能找出較為安全的所在。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3062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