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威!台積電攻160元 市值4.14兆再創台股新高/小摩:台積電高階製程產能是英特爾2倍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作者: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0人回應 | 159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威!台積電攻160元 市值4.14兆再創台股新高/小摩:台積電高階製程產能是英特爾2倍
台積電股價今攻上160元。(圖片擷取自Yahoo股市)
威!台積電攻160元 市值4.14兆再創台股新高/小摩:台積電高階製程產能是英特爾2倍

2016-03-17 10:24〔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國際熱錢湧入台股,台股市值王台積電股價也持續創高,今天早盤股價一度攻上160元,總市值也來到4兆1488億元,不僅續創歷史新高,也再度刷新台股歷史紀錄。

綜合媒體報導,台積電營運利多不斷,16奈米製程市占率可望達70%,10奈米製程也進展樂觀,而7奈米製程進度,更被看好可一舉追上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
儘管台積電受南台灣地震影響,南科廠產能受損,但隨後迅速復原,在近期全力趕工出貨下,預估3月營收可望月增2成,第2季受惠蘋果A10處理器產出、震後出貨遞延等效益,外資法人也看好台積電第2季、第3季營收將逐季創新高。

小摩:台積電高階製程產能是英特爾2倍
2016年03月17日 04:09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台積電釋出與安謀牽手合作7奈米製程的利多消息,昨(16)日再度將股價與市值分別推升至156元與4.045兆元,摩根大通證券指出,目前台積電在每項高階製程晶圓所投入的產能幾乎是英特爾的兩倍,不但有助於取得與英特爾差不多水準的EBITDA,更可透過7奈米擴大運算領域的潛在商機。

就在外資圈開始將台積電基本面焦點由10奈米轉至7奈米之際,台積電宣佈將與安謀合作7奈米的消息,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分析師詹家鴻指出,台積電在7奈米製程所投入的研發確實獲得不錯進展,相信在14/10奈米轉投三星懷抱的高通將在7奈米回流。

詹家鴻認為,搭載安謀的伺服器CPU將會是率先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的產品之一,因為包括安謀與高通在內都看好數據中心伺服器是下一個高成長市場。

事實上,摩根大通半導體分析師哈戈谷(Gokul Hariharan)指出,蘋果透過更具備消費者親近性的iPad Pad積極切入企業用PC市場,iPad硬體(A9x處理器)已接近PC等級,而軟體(OS X/iOS整合)將是下一目標,未來將提供全方位PC領域的服務。

哈戈谷表示,台積電已投入足以與英特爾匹敵的資本支出,其中10奈米製程最起碼可以和英特爾平起平坐,按目前7奈米製程時間表,台積電在轉換表現上已追上英特爾,目前在每項高階製程晶圓所投入的產能幾乎是英特爾的兩倍,不但有助於取得與英特爾差不多水準的EBITDA(由2012年EBITDA僅有英特爾的60%攀升至2016年的90%)。

哈戈谷指出,computing(運算)仍是目前最大的半導體終端市場、佔整體營收比重的31%,對晶圓代工產業來說,2020年前的市場規模(TAM)上看50億美元,且基於下列4項因素考量,台積電在運算領域市佔率的提升,將是接下來重要的成長動能:

一、台積電英特爾在10/7奈米製程的技術差距已拉近;

二、蘋果透過iPad Pro與PC平板電腦整合切入企業用PC領域;

三、大型IC設計公司重心開始放在安謀伺服器;

四、虛擬實境與電動車需求興起。

在釋出與安謀合作7奈米製程開發消息,及國際資金透過買超1.3萬張以拉高台指期結算等雙利多因素帶動下,台積電昨天股價持續上漲0.97%、收156元。

來源:(工商時報)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3312 5878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顏婉琳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顏婉琳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6-03-15

    登入日期:2023-12-11

    發表文章:45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