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元-美股學院
  1. 部落格
  2. »
  3. 股動人心
  4. »
  5. 新知分享 - 淺談風險
 

 新知分享 - 淺談風險
分類:美股討論

作者:  分類:美股討論
0人回應 | 588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本周來談談風險


前言

投資必定有風險,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句經常拿來調侃基金廣告中那句快到不行的風險聲明,但什麼是風險呢?


風險

從維基百科中的描述
"In simple terms, risk is the possibility of something bad happening.Risk involves uncertainty about the effects/implications of an activity with respect to something that humans value (such as health, well-being, wealth, property or the environment), often focusing on negative, undesirable consequences."

簡單說,通常我們對於不確定會否發生的事件,特別是指對主體有害的事件 - 稱之為風險。


那我們回到一個簡單的框架,如果發生事件是對主體有利呢? 是否還能稱之為風險?

原則上不行,就像買樂透的風險是沒有中獎而不是中獎,而市場的風險就是未來的價格比你現在付出的成本還低。


這就說明了一個原則,波動率不一定等於風險。


白噪音? 日報酬?


我們先來看一張有趣的圖

新知分享 - 淺談風險


這是S&P 500每日報酬的序列圖,再看另一張

新知分享 - 淺談風險_02

這是維基百科上的白噪音。兩這都是時間序列,是否很相似呢?

事實上的確很相似,差異在於白噪音的頻譜是平均分布,而日報酬則是類似高斯分布。


從數據上來看,日報酬的均值為0.026%,標準差則是1.24%,年波動率可達19.68%。

然而重點在於,日報酬中只有低於0以下的才是風險,而高於0的則是我們追求的獲利,我們需要看待一下機率分布。



新知分享 - 淺談風險_03


這是一個過度集中的類高斯分布,其中60%的機率分布是大於0,另外50%的機率集中在-0.5%~0.5%之中,說明過度集中。


當我們有這些數據就可以簡單來看一下

你的風險預期是40%的波動率向下,也就是-7.842%,而你的獲利預期則是11.808%,總結是3.966%。


事實上從一開始到結束,總累積的報酬年均則是4.8%。


所以這是什麼意思呢?

"Volatility is not a measure of risk. And the problem is that the people who have written and taught about volatility do not know how to measure -- or, I mean, taught about risk -- do not know how to measure risk."


巴菲特曾說過波動性不等於風險,的確是這樣沒錯,以S&P500的資料來看是一個波動率不低的選擇,然而如果反過來看呢? 


也就是說,我們不可能預先知道高波動率什麼時候會發生,但我們可以等發生之後來做些事情,當所謂的負向高波動發生時是考慮進場的時候,反之則是實現利潤的時候。這也是為什麼巴菲特會說出那句名言,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而我們可以透過數據來顯示那些時候是該貪婪的時候,不負責任地說,當前一日正負報酬超過0.5%以上,你可以小貪婪或恐懼,超過1%就可以多一些,如果是2%以上就可以更多了,別問那種超過10%的狀況,畢竟巴菲特一輩子也不過遇到一隻手都能算出來的融斷(雖然都在同一個禮拜,應該稱之為貪婪禮拜)。


小結

預知未來應該是不太容易,但我們可以利用昨天剛發生的市場波動,來決定今天的行為。另外提醒,這是研究日收盤對日收盤的數據,所以可以等每日接近收盤時來行動,或許也可以做一個日開盤的研究,但我相信差距不大。


而心智元學院課程中的第二個pillar調配,就是基於這個基礎來進行的,如果有興趣的人也歡迎加入討論。


-----------------------------------

- 美股心智元學院 連結 ✔️

- 股動人心blog 連結 ✔️


想了解更多嗎? 掃描下方QR code免費加入美股心智元學院line群。

新知分享 - 淺談風險_04

也歡迎各位粉絲朋友持續關注與支持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7206 6848,685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4-09

    發表文章:134

    被訂閱數: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