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元-美股學院
  1. 部落格
  2. »
  3. 股動人心
  4. »
  5. 新知分享 - 鐵鏽電池
 

 新知分享 - 鐵鏽電池
分類:美股討論

作者:  分類:美股討論
0人回應 | 1188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前言

新能源技術的發展,可說是下個十年甚至下個百年的趨勢,更甚至牽動了科技的發展,如AI或雲端服務,都需要電力的支持。然而現今不論何種發電技術都面臨同樣的問題 - 儲能。過往電力規劃是高度中心化的計畫發電,但隨著發電的型態改變(綠能、小型核能取代火力發電),越來越多分散式發電,儲能的需求也日趨重要。


儲能趨勢

根據Rystad Energy(也有其他不同的研究機構,但都做出類似的結論)的研究,全球對於BESS(Battery energy storage systems)的新安裝儲存容量將呈現年均30%以上的成長,到了2030年全球BESS新安裝儲存容量將會突破一年400GWh。

新知分享 - 鐵鏽電池

BloombergNEF預估屆時總儲存容量將可達到1400GWh。


鐵鏽電池

然而未來或許沒有想像的這麼單純。上述的趨勢都是建立在現有的儲能技術上,但隨著政治風險與競爭造成的成本上升,鋰電池是否是唯一的儲能裝置可能已經有所動搖了。今天分享一個有趣的新技術 - 鐵鏽電池


這是來自於美國一家名為Form Enery的公司,其創辦人 Mateo Jaramillo是曾在特斯拉負責電池開發主管,近年該公司開發了一種新的電池技術 - 鐵鏽電池。


其原理很簡單,就是利用鐵生鏽的氧化與還原達成電池的充放循環,示意如下 : 


新知分享 - 鐵鏽電池_02


    操作的基本原理是可逆生鏽

    放電時,電池吸入空氣中的氧氣,將鐵金屬轉化為鐵鏽

    充電時,施加電流將鐵鏽還原回鐵,電池排出氧氣


當然原理上可能非場簡單,實際怎麼達成的就是該公司的專門技術了。


目前Form Energy已經與Xcel Energy簽訂了兩個系統的合約,分別位於科羅拉多州普韋布洛和明尼蘇達州貝克爾。每個項目將提供10MWh的裝置電力達100小時,並儲存1GWh的電量,預計2025年開始運轉,更重要的是電池成本每KWh不超過20美元


小結

Form Energy的第一座工廠坐落於西維吉尼亞州的威爾頓,這裡曾因威爾頓鋼鐵公司而得名並繁榮昌盛,然而也因為全球化後不敵海外鋼鐵傾銷而在2003年倒閉蕭條,想不到20年後卻因為生鏽的鋼鐵又重新燃起再生的希望。


追逐熱潮站在浪尖上是人性,然而能夠仔細徹查或許會發現機會早已在身邊等待,當然儲能裝置的未來還在發展中,期待更多有趣的技術誕生吧。


也歡迎大家一起加入美股心智元的粉絲團。


-----------------------------------


美股心智元 臉書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嗎? 掃描下方QR code免費加入美股心智元學院line群。

新知分享 - 鐵鏽電池_03

也歡迎各位粉絲朋友持續關注與支持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7352 6848,685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4-09

    發表文章:134

    被訂閱數: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