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年輕人
  4. »
  5. 莫非定律(Murphy's Law)
 

 莫非定律(Murphy's Law)
分類:投資思考

作者:  分類:投資思考
2人回應 | 3296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2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莫非定律一般的說法是:「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網路上對於莫非定律的解釋很廣、很複雜,我最喜歡的解釋是:「別試圖教豬唱歌,這樣不但不會有結果,還會惹豬不高興。」
不過通常一般的解釋就是,不帶傘時,下了大雨;帶了傘時,偏偏就是不下雨。到了公車站牌,公車剛剛走掉,不需要等公車時,難等的公車接連而來。
這個定律正確性如何,其實我不知道,只是很多人進了股市就是想要賺錢,這個目的本來簡單,卻偏偏去搞了很多複雜的方式來為難自己,等到行情來了,再問他是否賺到了錢,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到莫非定律被整個搬上來談了。

昨天爆量之後今天各種預測都跑了出來,誰對誰錯以我這麼多年的分析師經驗,一點都不重要。大眾是健忘的,不管你是對還是錯,大眾最後都只記得在每一段行情,自己賺賠了多少。很多人汲汲營營想要靠股市投資操作賺錢,總是忘記先了解自己的本質。其實你是怎樣的人,適合怎樣的方式操作,永遠比學到多高深的技巧來得重要,明明簡單的方式,不要搞得很複雜,有時候最簡單的就是適合你也不一定。
還記得去年在一個課程中,我告訴了學員,十多年前我在匯豐銀行時,推薦給同事一檔長期投資的股票,叫做統一超商(2912)。(其實到今天他還持有,因為只買了一張忘記賣)。當時我的邏輯非常簡單,在統一超商2000個營業據點的那一年,光是茶葉蛋的收入就淨賺兩億,股價只有50元不到,那年有公告過大股東持股申報轉讓3000多張,隔天全部被外資吃走,這當然是最好的機會,如今回頭來看,過去十年不管你多麼會操作,是否有賺得比持有統一超商來得多?
莫非定律(Murphy's Law)


當時大家聽了這個舉例之後很有興趣,要我再講個現在是可以買的,於是我又說了過去幾年,台達電(2308)股價最低來到63元,同一時期鴻海股價低點也在61.5元。我們在看看去年跟今年兩檔股票的獲利狀況,EPS台達電7.32元、鴻海8.16元。到底是怎樣的理由,台達電150元,可是鴻海只有80.5元?真的是雲端伺服器的電源供應器,夢就是比鴻海的機器人大軍來得大嗎?鴻海在今年的五月,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前四個月營收、去年整體獲利數字的時候,股價依舊在80元等待,如今再看看現在的鴻海股價,這不就又是投資大眾的莫非定律?
莫非定律(Murphy's Law)_02
莫非定律(Murphy's Law)_03


同樣的例子不勝枚舉,現在同為網通類股的啟碁,去年EPS是4.85元,今年第一季是0.78元,智易去年4.15元,今年第一季是1.06元,可是股價來看智易今天只有47.65元,可是啟碁股價卻是77.3元,這不是不合理嗎
莫非定律(Murphy's Law)_04
莫非定律(Murphy's Law)_05

不過,凡事沒有絕對,只有相對。也可能是股價過高的會掉下來配合低價位的可能性存在,只是我認為多頭市場當中,不合理的現象勢必是不會存在太久的。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16890 5312
相關回應( 2 位讀者回應)
  • 如果不要有電視機這個產品,應該大部分投資人都會賺錢,資訊傳達速度越快,錯誤往往就越多。

    0 太棒了回應(1)

    完全同意,其實我以前在上電視的時候、盤中連線的時候,根本都得貼著盤講,都是講已經漲的,對投資人真的完全沒幫助。

1 頁 (共1頁)

年輕人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年輕人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6-26

登入日期:2016-04-29

發表文章:396

被訂閱數:70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共有 70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