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建構自己的防禦型資產:定存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1002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建構自己的防禦型資產:定存



 
  在所有投資方式當中,最沒有風險的方式是定存,或許這方法聽起來收益性很低、很老土。是的,它的收益性確實不高,然而卻在金融海嘯過後,重新被投資人列為最重要的投資方式之一,畢竟除了銀行倒閉,否則還真不太會產生其他的風險;另一方面,雖然它是很老土的投資手法,但是還是有很多人並不完全清楚它的遊戲規則。本次的新手教室就與各位介紹,在防禦型投資中,最具代表性的方法:定存。

 

定存利率的遊戲規則

  台灣目前正處於低利率的時代,一般定存年利率大約只有1.065%左右,然而有時候到銀行辦事,經常可以看到櫃台牌價顯示1個月定存利率0.6%,不禁在心中想:「一個月就有0.6%的利息,那我存兩個月不就有1.2%了嗎?這樣就比存一年收益更多了欸!?」

建構自己的防禦型資產:定存_02

 
  很遺憾,並不是投資人所想像的這樣,一般在銀行官網、宣傳DM上所公告的利率都是指「年利率」,舉例來說上述的1個月定存利率0.6%,並不是說定存1萬元,一個月就可以賺回60元的利息,而是必須先計算實際的利率,因為只定存一個月,所以0.6%的年利率必須除以12,變成0.05%,所以定存1萬元一個月,其實只能獲得5元的利息,除非每月底持續辦理到期續存,一年下來才能獲得60元的利息。同理3個月定存0.66%的方案,實際定存3個月只有0.165%的利率,3個月下來只能獲得16.5元的利息,續存一年才能獲得66元。

建構自己的防禦型資產:定存_03
 
  到這邊,除了認清銀行公告的利率皆為年利率的概念之外,透過上述定存1個月和3個月的例子可以發現,一般而言定存時間較長,利率相對會比較高,舉例來說,如果拿台灣銀行定存1個月、3個月、1年和3年四種存續時間長短,而且到期後自動續存至滿3年的條件來做比較的話,可以發現存續時間越長,到期時獲得的利息就越多。
 
  聽起來定存就應該選最長時間的?如果單就定存收益來看是這樣,不過站在機會成本的角度來思考,如果在定存期間發現具有更佳收益性的金融商品出現,相對於其他短期間的定存方案,流動性就差了點。
 
  曾經有辦過定存業務的投資夥伴都知道,辦理時除了決定金額、存續期間之外,選擇利率的遊戲規則,也是影響後續獲利多寡的關鍵因素,意即選擇「機動利率」或「固定利率」。

建構自己的防禦型資產:定存_04

 
  所謂的固定利率,就是指在存續期間所使用的利率,就以辦理定存當下的公告牌價利率為主,到期前絕不會任意調整。相反的,機動利率則會隨著央行調整利率,而隨之升降。

建構自己的防禦型資產:定存_05
(Sponsored Links)

  有趣的是,有時候固定利率與機動利率並不相同,以目前台灣銀行3年期定存為例,機動利率為1.115%,稍高於固定利率的1.065%,不過這只是現在,有時會相反,反而是固定利率比機動利率高一點,這是為什麼呢?這主要是因為銀行對於後續利率變化的看法不同,若機動利率稍高於固定利率,表示台灣銀行認為在存續期間,利率調降的可能性較高,後續可能會因央行調降利率,使機動利率跟著下降,而低於固定利率,最後使得二者整體收益趨於一致,不過未來實際上是否真的按照劇本走,其實也沒人說得準,就看投資人如何選擇囉。

 

定存的三種玩法

  定存除了具有高穩定、低收益的特點之外,還有幾種不同的玩法可供投資人做選擇,分別是定期儲蓄存款與定期存款,而定期儲蓄存款又可以因存入本金及領取利息的方法不同,細分為零存整付、整存整付和存本取息三種。

建構自己的防禦型資產:定存_06
 
  首先先釐清定期儲蓄存款和定期存款的差別,對大部分的投資人而言,二者看起來好像是一樣的,不過仔細閱讀他們的遊戲規則,還是略有不同。主要差在三個地方:金額門檻、存續期間與利率。
 
  為鼓勵民眾儲蓄,定期儲蓄存款的承作門檻不高,最低只需要1千元,而存續期間也比較長,就算是最短的期限也有1年,不過也因為如此,所以利率往往會比定期存款來得高。投資人可以依據自己的投資目的來進行選擇,如果是以長期儲蓄為主,當然應該選擇定期儲蓄存款;但是如果只是讓資金短期不要閒置,想要找個可以暫放,又可以穩定衍生收益的地方,那就可以考慮定期存款。

建構自己的防禦型資產:定存_07
 
  至於整存整付、零存整付和存本取息三種方式,雖然念起來很饒舌,但是其實概念很簡單。所謂的整存整付,是指一次就存入想要定存的金額,等到到期時連同本金和利息一起領回,這種方式比較適合目前手頭上就已經有大筆資金的投資人;至於目前手頭上沒那麼多資金,但想要強迫自己每月固定儲蓄的投資人,則可以選擇零存整付,每月固定儲蓄一筆金額到戶頭內,到期時再連同本金及利息領出;而所謂的存本取息則是在一開始就存進一大筆金額,然後每月領取利息,到期時再領回本金,非常適合退休族群當作領取固定生活費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種方式惟有零存整付只能選擇採用機動利率,其餘二者都可以由投資人自行選擇要採用機動或固定利率。
(Sponsored Links)

 

台幣與外幣定存的差異

  除了台幣定存之外,許多投資人為了增加防禦型資產,多半也會同步操作外幣定存,其存續時間與利率選擇都有所不同。
 
  相對於台幣定存而言,外幣定存存續時間都較短,最短為一個星期,最長則多為一年,不過目前並非每一家銀行都有開放各種存續期間的方案,建議可先上各家銀行官網進行了解。

建構自己的防禦型資產:定存_08
 
  而在利率方面,外幣定存也不像台幣定存可選擇機動或固定利率,都是採取固定利率來計息,倘若存續期間遇到該國調升或調降利率,也必須等到到期日後,續存才會重新以新的利率進行計算。
 
  同時由於是投資外幣,就必須考量匯差問題,以免賺了利息卻因匯損而白費功夫。

 

重新認識定存

  如同一開始所說的,定存看似老土,但對於新手投資人而言,任何投資都需要資金,而資金就是來自於穩定的儲蓄,因此先擁有根本的一桶金是相當重要的,風險性較低的定存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同時近年來在金融及經濟環境多變的趨勢下,建議資深的投資人也須有防禦型的投資規劃,不管是把定存當成資金臨時的停靠站,或者是當作保本的金庫,都可以思考要投注多少閒置資金在定存上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GT1203
40789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