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什麼!?年底還有作帳行情?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3951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什麼!?年底還有作帳行情?


  股票市場雖然不斷的在變化,但是每年固定幾個波段期間,總是還會發生類似的事情,例如:年中的除權息行情、暑假的交易量相對萎縮、年底的作帳行情,或者是每隔幾年就會發生的選舉行情等。雖然每年未必在細節部分都上演一模一樣的劇情,但是對於一般散戶而言,只要跟對了大趨勢,往往就能避開一部分風險,甚至可以抓準時機來逢低買進,藉此賺取價差。適逢年底期間,台股年底作帳行情也已悄然展開,本篇新手教室就與各位介紹什麼叫作「作帳行情」。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什麼作帳行情?

  簡單來說,所謂的作帳行情就是指法人或大股東為了美化帳面數字,讓他們在期末總持股的淨值能夠達到最大化,所以在期末之前運用一些手法來拉抬手中持股的股價,而促使某些個股或整體大盤上漲的行情。

什麼!?年底還有作帳行情?_02
 
  為什麼要美化帳面數字呢?這會隨著背後操盤者的身分不同,而有著不一樣的目的。以基金經理人為例,每季、每半年或每年底,都是他們公司評比每一位基金經理人經營績效、決定分紅獎金的關鍵時刻,他們自然會透過一些手段設法拉抬股價,以提升自己操盤的績效。

什麼!?年底還有作帳行情?_03
(Sponsored Links)

 
  與基金經理人利益不同的是,上市櫃公司每當到了年底,為了當年度的財報數據好看一點,或提升市場對企業的認同度,想促使目前股東對企業經營更有信心、讓更多投資人願意購買股票成為股東,多半會在年底前主動釋出利多消息。例如對外放話公司目前開發的新技術可望實現、預期接到新的訂單等消息,或者是透過處分部分資產、賣出轉投資股票的方式,實際為企業帶來額外收益,來改善年底財報數字。

什麼!?年底還有作帳行情?_04
 
  不論哪一種目的或作法,都容易於年底前形成一波漲幅。以整體大盤為例,過去五年第四季皆向上成長,平均漲幅約為165點,雖然其中偶有短期漲跌,但就整體機率而言,年底行情確實值得被投資人所重視。
 
 

容易發生作帳行情的股票

  雖然說過去五年間,整體大盤多於第四季呈現上漲行情,然而並非所有的股票都能雨露均沾。過去企業要拉抬自家股價上漲來美化年度財務報表的時候,透過集團內交換持股,創造帳面收益是常用的手段之一,因此往年作帳行情以台塑與遠東等集團股最為明顯。
 
  如果說交換持股是主要作帳手段的話,在台股市場中當然還有其他集團,為什麼會以這兩家傳統產業為主呢?一方面是因為傳統產業成立時間多半比其他產業集團來得長,旗下轉投資的上市櫃公司比較多,資金籌碼有較充裕的操作空間。二方面其實並非其他集團沒有刻意美化帳面,而是不同產業操作的頻率與期間有所差異,例如傳統產業多半會選擇年底來進行操作,反觀科技業就不會刻意鎖定年底作為主要操作的期間。

什麼!?年底還有作帳行情?_05
 
  以台塑集團為例,台塑台化南亞等個股,去年第四季就分別大漲了13~15%,而在遠東集團方面,遠東新東聯等個股,去年在同期也都呈現上漲的趨勢,分別上漲了3%、17%,其中東聯,從今年10月初到11月下旬,也已經大漲了25%。

什麼!?年底還有作帳行情?_06
 
  由此可知,並不是每一個集團在年底都會有所謂的作帳行情,就算有,也未必旗下每一檔個股都會出現明顯的漲幅,例如在遠東集團底下,遠東新東聯上漲趨勢很明顯,但遠東銀亞泥卻沒有任何起色,畢竟在背後操作的主事者,當然會優先選擇大眾投資人感興趣的股票,會比操作那些比較不具有話題性、低知名度的股票來得好拉抬股價。另外每年作帳行情發生的時間也不太一樣,這是因為有些集團,會為了避免無法在期限內有效美化帳面,而選擇提早啟動喔。
 
(Sponsored Links)

 

想搭乘作帳行情的注意事項

  作帳行情雖然可以帶動個股股價上漲,然而必須提醒新手投資人要回歸最基礎的思考:「一間企業的股價憑什麼會上漲?」說穿了,基本面還是一切的根本,基本面不夠強,作帳行情仍不易操作起來,就算它可以靠著話題性於短期間衝高股價,不久之後還是會被打回原形,投資人一旦來不及脫手,就會慘遭套牢的命運。

什麼!?年底還有作帳行情?_07
 
  而對於想衝短線的投資人而言,把握作帳行情的關鍵在於進退場的時機,一般而言資金於第四季初就會開始往集團股集中,啟動第一波作帳行情,大約維持一個月的期間,於11月中再啟動第二波,直到12月中陸續收尾。以2016 年的台塑為例,9月底收盤價為77.8元,一路緩步上漲至10月17日的80元後,在10月18日至20日三日之間,跳升至85元,然後休息一段時間,直到11月18日再度啟動第二波行情,從85.7跳升到最高92.5元。

什麼!?年底還有作帳行情?_08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三大法人在12月下旬就會開始陸續結帳,因此作帳行情多半會在12月中旬過後不久拉回修正,因此一旦發現手中持股於12月間停滯一周不再續漲,就要參照籌碼面資訊,評估是否應把握時機退場,以免後續股價回跌,造成獲利減損。
 
  同時根據以往經驗,如果股價原本就在月線附近微幅變化,不太容易成為集團重點操作的個股。而是會選擇由低點反彈向上、正處於月線上方,在當下本身就已經具有一定話題性之個股來進行操作。至於股價一段時間都低於月線的個股,則可能會因企業以拉回為目的,促使其有小幅補漲的機會,但漲幅往往不像前者那樣大了。
 
 

事事無絕對,眼睛放亮點

  不論是什麼樣的波段行情,支撐股價繼續往上走的始終是根本的獲力能力,話題性與作帳僅是短期促使股價再次衝高的引爆點,因此建議新手投資人不要於年底盲目追捧集團股,建議多做點功課去瞭解集團、個股的營業前景,以及往年是否都會如期如實的啟動作帳行情,避免投錯標的、資金空轉,或來不及退場而反而蒙受損失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42923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