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美國稅改對台股的影響
分類:理財觀念投資技巧

0人回應 | 18590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8.0分, 最高8 分(1 位評分)
美國稅改對台股的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喊「美國優先」這件事,想必早已不是新聞,他的用意是希望製造業能夠回流,創造更多當地的就業機會。身為美國重要代工基地的台灣,若此政策貫徹落實將會造成不小的影響,然而台灣媒體多捕捉郭董與川普握手的畫面,而並未大篇幅詳細說明此國際性經濟議題,背後的意涵是什麼?長久對台灣的影響又是什麼?尤其郭董都曾經被拱出來選總統,想必他具備獨到的眼光與遠見,但這樣的重要決策卻沒太多人去瞭解為什麼他這麼做?而最近川普為了落實美國優先的理念,又採取了一連串的動作,其中以「稅改」對台灣甚至對全球影響最為劇烈。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美國稅改在改什麼

  美國於聖誕節前夕12月21 日由國會通過稅改方案,成為3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總計在10年內約將降稅1.5兆美元

美國稅改對台股的影響_02
 
  在個人部分,這次稅改大幅調高個人所得稅標準扣除額,從原先約新台幣6,350美元的水準,一口氣提升到12,000美元,提高將近一倍!而最高個人所得稅率也從39.6%下修至37%,另外在撫養子女的抵免額度部分,也從原先每一位子女1000美元調升至1600美元,整體而言,儼然成為川普給予全美國國民的一項聖誕節大禮。
 
  至於在企業部分也不惶多讓,這次稅改最重要的地方在於大幅調降企業所得稅,從原先的35%縮減到21%,明顯減輕國內企業的負擔,而之前議論紛紛的調整邊境稅,雖然本土出口商大力贊成,但礙於深深仰賴進口的零售商反對,因此並未在本次的稅改中過關。
 
(Sponsored Links)

 

美國稅改對台灣的影響

  企業所得稅從35%降到21%是值得驚訝的事情嗎?攤開目前全球幾個國家的企業營業稅比一比,台灣營利事業所得稅在106年從17%調升至20%,中國大陸約25%、韓國最高可達25%、日本則為28%,若不考慮其他因素的情況下,一般企業在商言商,為了爭取最大利潤,多半會選擇所得稅低的國家來設立公司,因此在美國稅改之前,國內的高所得稅反而降低了企業戰鬥力,進而使得企業不願意在美國成立公司。

美國稅改對台股的影響_03
 
  而這次稅改從原先的35%降至21%,已經來到與一般國家相等、甚至更低的水準,另外也同步調整海外盈餘匯回的稅率,由原先的35%調降到10%,預期可以刺激海外資金回流,以及鼓勵企業加大本土投資,振興美國自身的經濟狀況,因此這次稅改是川普倡導美國優先、鼓勵製造業回流的重要手段。

美國稅改對台股的影響_04
 
  至於對台灣的影響呢?如同一開始與各位說的,台灣一直扮演著美國重要代工基地,在美國不斷釋出利多、降低企業營業稅,鼓勵各國製造業到美國設立公司及廠房,就長久來看,台灣代工廠將不再具有價格上的優勢,進而逐漸流失訂單,影響不能說不大,而此一變化也會衝擊有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預期各國也將針對企業營業稅重新評估審視,希望能將衝擊降至最低。

美國稅改對台股的影響_05
 
  另外在投資面也將受到一波衝擊,這是因為外資一直是台股交易重要的能量來源,當美國降低本土企業營業稅,必定會牽動資金的流向,導致部分機構因看好後續美國本土產業的發展,而將資金從台股市場撤出、轉往美國投資市場。

美國稅改對台股的影響_06
 
  至於個人所得稅標準扣除額的提升、所得稅最高級距下修,以及提高撫養子女扣除額,都有助於延攬國際優秀人才,為再次創造偉大的美國做出貢獻,對於其他各國而言,都將加劇目前已十分激烈的搶人大戰。不過也有另外一派學者認為,所得稅的降低,將會鼓勵富有或中產階級購買更多的科技產品,而台灣企業或許渴望受惠。
 
(Sponsored Links)

 

美國稅改對外匯市場的影響

  除了企業實質競爭力將會因降稅而改變、投資市場資金流竄之外,由於美國稅改預期將促使國際及本土業者在美國當地進行投資,因此就長久而言,全球金融市場對美元的需求將逐漸增加,進而導致美元升值。

美國稅改對台股的影響_07
 
  若美元一旦升值、台幣相對貶值的時候,將有助於台灣出口至美國的業者,但對自美國進口商品來台販售的廠商、打算至美國旅遊,或以美元為主要保險計價的民眾而言,恐怕就不是件好消息。以台積電為例,張忠謀就在30週年運動會上表示,台積電多是以美金計價,雖然今年營收屢創新高,但隨著台幣不斷升值,因為匯損而導致損失了60億元台幣,可見匯率波動對進出口商影響是相當大的。

美國稅改對台股的影響_08
 
  雖然在稅改正式通過的近一周內,台幣仍持續升值,已一連幾天出現2字頭的匯率,會如此反向變化,主要是受到年底出口商有拋匯的需求,但就長期來看,還是較多人看好美元後續回漲的趨勢。

 

多一點思考,多一份經驗

  還記得許多年以前念的總體經濟學,每次考試總覺得好像也沒個標準答案,誰能說出一套合理的推論,誰就能從老師手中拿到分數。經過這幾年的投資經驗下來,發現好像不論是台股還是國際情勢,都有類似的情況。市場變化的因素太多,多去釐清一點,就多學到一點經驗,有時候雖然在當下掌握很多的變數,結果都還是有可能與自己的推論恰巧相反,但是如果因為這樣就完全不去做任何瞭解,那更無異於瞎子摸象、丟骰子賭輸贏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3133 5395,5808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