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953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

誰有資格被稱為千張大戶?
所謂的千張大戶,顧名思義就是指一位投資人,擁有同一家企業的股票數超過1000張。為什麼要特別關注這樣的人呢?因為能擁有1000張股票的人,影響力比起一般散戶大得多更有能力帶風向,所以如果能夠理解他們操盤的想法或慣性,就能夠避免落入圈套,甚至搭上順風車囉。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02
 
或許會有人認為,1000張很多欸!這樣的人應該不多吧?對於一般散戶而言,簡直像是天方夜譚。但是市場中還真的有不少千張大戶存在,以正新為例,甘木小編從嗨投資的股權分散表得知,持有1000張股票的投資人共有172人,由此可知千張大戶並非鳳毛麟角,不僅處處都有機會遇上他們,而且這群人往往持有這家企業絕大部分的股票,他們的財力並非一般散戶,可與之相比擬、相對抗的。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03
 
試想如果一家企業大部份的股票,都集中在這群少部分人的手中,就很有機會、很有能力來炒作這檔股票了;相反的,如果企業股票分散在成千上萬的散戶手上,由於每一位投資人的想法各異,想要約好一起操弄炒作,就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情了。

 
與千張大戶有關的二項指標
瞭解千張大戶的重要性之後,接著甘木小編介紹兩個觀察大戶動向的指標。首先第一個,千張大戶的持股比率,在股權分散表中,除了會揭露個股千張大戶人數之外,同時也會呈現這些投資人總合的持股比率。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04
 
例如剛才提到的正新,千張大戶只有172人,卻持有了79.47%的股票,這個數據能夠帶給散戶投資人一些訊息,不過與其讓甘木小編直接告訴各位,不如讓各位思考持股比例要多高,股價才比較容易被操弄而飆漲呢?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05
 
依據過往經驗來看,其實千張大戶持有比率過高或過低都不適合炒作,而是要「剛剛好」。一般而言,當千張大戶持有股票比率少於40%,表示大部分的股票仍然握在散戶手中,千張大戶就算想要在背地裡操弄,只怕心有餘而力不足,並不易哄抬、炒作。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06

(Sponsored Links)
那為什麼持有比率太高,也不容易操弄呢?各位試想一下,假設他們持有該股80%以上的股票,只留下剩下不到20%的股票給散戶,這時候其實籌碼已經過度集中了,不只很難吸引其他投機者進場,就算有投機者有意願進場,卻也未必能搶到剩餘的股票,所以反而導致千張大戶不容易炒作這檔股票了。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07
 
總結所說,當千張大戶持有比率介於40%到70%的時候,籌碼集中度高、卻又不會太高的情況下,是比較有利於大戶炒作股票的。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08
 
瞭解持有比例的概念之後,千張大戶人數,又能夠透露出什麼樣的訊息呢?小編先以生活中的例子來做說明。假設今天在台北市有兩處社區,甲社區的房子大部分由A、B兩位投資人持有,乙社區的房子則由C、D、E等少數投資人持有。假設持有比率、實坪、裝潢、家具等條件都一樣,哪一個社區的租金會比較容易哄抬?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09
 
就人性而言,持有人為了能夠一起拉高租金,協商的人數越少事情當然會越好喬,所以持有人較少的甲社區,只要A與B達成共識,租金是比較容易炒作起來的;反觀乙社區,由於人多口雜,是比較不易將租金哄抬上來的。就像現實生活中,總有人想盡快將自己的空房租出,而私底下破壞大家當初約定好的租金水準,導致當地社區租金就算有心人士想哄抬,卻也始終維持在某一水準而沒有上漲一樣。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10
 
回過頭來看股票市場的千張大戶也是同理,如果這檔股票集中在比較少部分的人手中,就會比較容易因為操弄而飆漲,所以散戶想要搭乘千張大戶的順風車,除了瞭解大戶持有比率之外,也要掌握標的股千張大戶的人數多寡囉。


看懂千張大戶的動向
瞭解千張大戶的基本概念與指標之後,甘木小編接著介紹如何運用它來預測未來走勢。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11
 
第一種情況,搭上順風車,如果今天您發現鎖定的標的股,千張大戶持股比率有逐漸攀升的趨勢,但千張大戶人數並沒有明顯的增加,就可以推估該檔股票的主力正在吸貨,籌碼會逐漸集中,後續股價可能會有一波上漲的機會。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12
(Sponsored Links)

例如精材近一年的表現,大戶持股比率從去年,8月的40.88%,逐漸攀升到近期的55.19%,而在這段期間內,股價亦不斷上漲,從原先的48.1元,上漲至92.9元,近乎翻倍。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13
 
第二種情況,趕上逃命潮。跟情況一相反,如果當您發現,千張大戶持股比率不斷下降,雖然並不知道他們出貨的原因,但不能排除是這些大戶得到了某些空頭訊息的可能性,所以才會在短期內努力脫手。如果發現有這樣的情事發生,建議立即謹慎的參考其他相關指標,避免因不及脫出而慘遭套牢。

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枯燥,但兩個數據能提供寶貴訊息!_14
 
不過就歷史走勢來看,有時候大戶脫手的期間,股價反而飆漲,所以大戶出場只能當作個訊號,還是要多參考基本面狀況,以及其他指標才能更精準判斷局勢囉。
 
雖然我們生活不枯燥,但要理解有錢人的思考模式
有一句話:「站在風頭上,連豬都會飛。」在股票市場中其實也能夠印證此道理,就算是再不熟練操作股票的投資人,只要懂得跟隨大戶的動向,也有機會能夠搭上股價飆漲的順風車,或提早趨吉避凶;相反的,除非有獨到的見解,否則冒然與市場大戶為敵,難保造成龐大損失。最後提醒各位,跟著大戶走,雖然不敢保證都能順利搭上順風車,但至少讓各位理解千張大戶相關數據的參考價值,尤其發現他們在出貨時,必須要有所警覺心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4676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