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各人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883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9 分(2 位評分)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各人




  還記得在剛接觸投資的時候,小編就跟許多人一樣,害怕砸了大錢去上課,卻又一無所獲,外加有許多網友都認為,對外開班授課的股市老師多半是騙人的,畢竟如果真的那麼厲害,自己賺都來不及了,幹嘛還要告訴別人呢?

  所以一開始小編選擇拜google大神為老師,藉由網路上片片斷斷的文章,或者是從一些投資書籍來獲取知識,然後用一小筆、一小筆的金額進場試水溫。確實經過這麼多年下來,靠著跌跌撞撞硬是累積了不少經驗值,也慢慢建立起自己的操盤心得。

  還記得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被朋友拉著去聽某某老師的課程,雖然一開始還是抱持著一些疑慮,但是聽見老師運用的分析手法,和自己幾年下來歸納出來的心得是可以match的,不得不讓小編反思一個問題:「到底是靠著自己跌跌撞撞學經驗,累積的投入成本高一點,還是付費好好上一門課程的成本高一些呢?又是哪一個學習效率會比較高?」身為過來人,藉由本次新手教室簡單提幾個觀點,不妨思考看看:


你是怎麼樣玩拼圖的?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各人_02


  每個人都有玩拼圖的經驗,在玩拼圖的時候,會不會想先知道整張圖的全貌?有人喜歡先瞭解概略的樣子,幫助他快速分辨每一塊拼圖的大略位置,有人則喜歡逐步摸索,靠著自己的想像一片一片去嘗試,慢慢拼湊出全貌,其實兩者並沒有誰對誰錯。

  如果這是一份9片式的拼圖,逐步摸索的玩法或許更有樂趣,拼完會讓人有一種:「哇~原來是長這個樣子啊!」的感覺。但是如果這是一份900片的拼圖,逐步摸索大概會耗費100倍以上的時間,恐怕就不是大部分的人會選擇的方式了。

  學習投資也是如此,更何況投資的世界遠比900片拼圖來得複雜多了,耗費時間和金錢是小事,最怕的是因為受到挫折,而把這拼沒10片的拼圖默默收進櫃子,選擇半途而廢了。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各人_03


  雖然坊間課程的老師們,並沒有辦法給學員所謂的必勝戰法,但是課程真正的價值是在於:老師幫學員勾勒出一個全貌,讓學員能夠以一個比較具有系統性的方式,學會各種工具手法,如此一來可以省下許多自行蒐集資料的時間。就像三分鐘看完谷阿莫系列影片一樣,可以幫助投資人快速導覽一些事情,對於有興趣的部分,再由自己下功夫去瞭解,會比較事半功倍。
(Sponsored Links)



為什麼跟我預期的不一樣?

  許多人在自學的時候經常遇到一種情況,明明已經按照網路上,或者是書中教的方法去分析,為什麼有時候後續的走勢並不如預期?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各人_04


  這時候往往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去蒐集更多的資料,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誤解作者分享的分析手法。換句話說,就是花了不少時間學習,但是遇到不知道如何解釋的情況時,又理不出一個能夠說服自己的邏輯,而感到很挫折,這是自學者最頭痛的情況。

  會發生這種情況,多半是因為錯失了一些應該要納入的考慮因素,也就是將各種分析手法或是指標,融會貫通的訓練,就像以前在學世界地理,或許可以輕鬆背出全球有哪幾個地中海型氣候的地區,但是一旦被問到各自成因為什麼不一樣的時候,卻又答不出來一樣,欠缺橫向知識的應用連結。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各人_05


  許多人會選擇利用個案研究,來訓練自己將多種分析手法,一同應用的思考能力,但是因為每一次案例的情境都未必相同,如果能多聽其他投資前輩的論述,更能印證自己理解的是不是有錯,或者是還漏想了什麼,會比較能減少自己始終無法找到答案的為什麼。


幫助自己堅持持續學習的方式

  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學習一項事物除非自己真的具有相當高度的熱誠,否則任何學習不免都會感到疲倦,舉例來說就很像國高中時期,如果英文雜誌是免費或家人買的,多半不會認真學習,但如果是自己花錢購買的,就會認真地研讀裡面的每一個單字、文法還有片語,而且!一部分的人會再看、再聽過個兩三次,甚至會做出精美筆記,想把當初花的一兩百塊給賺回來。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各人_06


  學習投資也是一樣的,免錢的學習,對許多人感覺就缺少了一股動力,學習到的知識是對或錯、是多是少,並不會有那種我搞不懂,是一種浪費的心理壓力,自然就很難逼自己去搞懂,相反的,如果有具體付出金額投資自己,會比較有動力,更何況對於自己陌生的領域而言,有專業的人帶著自己學習,總是比較事半功倍喔。
(Sponsored Links)



重新定義「引進門」的價值

  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是身為師傅的推託之詞,但是換另外一個角度想,其實就是因為師傅見多識廣,才知道投資世界的無遠弗屆跟變幻無窮,而不敢膽大妄為的說自己能提出所謂的必勝戰法。

  師傅們其實能夠分享的,就是投資世界的輪廓、各種分析手法的原理原則,以及針對學員的各種疑難雜症,提出自己的見解,而這份知識的價值,對每個人而言並不相同,或許比自己花時間、花錢跌跌撞撞來累積經驗,來得更有效率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39671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