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學院
 

 【讀書心得分享】「巴菲特核心投資法」
分類:讀書心得

作者:  分類:讀書心得
0人回應 | 5491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讀書心得分享】「巴菲特核心投資法」


何謂「核心投資法」? 巴菲特在某一年的股東大會上曾及他的操作策略就是將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要小心看守好籃子!核心投資法講白點就是將資金集中投資在績優企業上,投資組合維持在5~10檔為最佳。
另外一個問題來了,何謂「績優企業」?

巴菲持的選股原則如下:
一、產業原則
☞ 這家公司業務是否單純易於理解?
☞ 這家公司是否有持續的營運紀錄?
☞ 這家公司是否有長期發展的潛力?

二、經營原則
☞ 經營者的經營理念是否合理?
☞ 經營者對股東是否坦白?是否誠信?

三、財務原則
☞ 重視股東報酬率而非每股盈餘
☞ 計算公司擁有人獲利
☞ 找尋毛利率高的公司
☞ 確定每一元保留盈餘,公司最少要能創造一元的市值

四、市場原則
☞ 這家公司的業務價值在哪?
☞ 這家公司是否會以低於淨值的價錢被收購?

由上面的闡述可以了解這與之前提醒投資人在買進一家公司的股票前,一定要徹底了解公司產品的利基點與市場性為何,其實就是針對公司做 KSF 質化分析,徹底了解公司的護城河有多寬廣,其競爭優勢在哪、威脅的可能因子、市場上競爭者的狀況及現行熱銷的產品未來有沒有可能會被替代品所取代。

這本書並非著重在財務上的探討,主要是說明巴菲特核心投資的架構與觀念,無論國內外市場,我們都可以明顯發現在當今的金融環境與媒體仍都包裝著以短期績效為主的概念,這也提供了投資人有著絕佳進場的好機會,這邊我引述巴菲特曾說過的一段話來呼應:「我不會在意股市如果關閉一年或兩年,畢竟現在每週六或週日不開市也都不會困擾我,一個交易積極的市場不可否認是滿不錯的,因為它提供我們無窮的投資機會,但開盤與否卻非絕對必要的事。」

並且在書中巴菲特也提到現行波克夏-海瑟威的副總裁查理.蒙格以前的合夥公司的績效,因蒙格也是核心投資的代表人,以1962~1975年的投資來看,巴菲特說如果一味用股價波段的傳統定義來衡量所謂的風險,蒙哥的投資組合看起來簡直是驚濤駭浪,因為他的標準差幾乎是市場標準差的兩倍。但從年平均報酬率來看,蒙哥可稱得上是位卓越的投資人而不是冒險者,因為他只會去投資少數價格遠低於內部價值的股票。

以我的狀況來看,我主要的資金配置是在台灣的股票市場,大部分時間我也是不看盤的,我認為看盤是很沒有意義而且浪費時間,股價只有在買進與賣出的當下有意義而已,看盤的多寡無法影響公司股價的漲跌,投資人更要專注的是在評估公司盈餘是否有成長,或營運毛利是否改善,或資本支出是否減少等等,也就是說中長期股價會反應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只是市場先生的情緒大部分的時間都過於波動,不是太過樂觀就是太過悲觀,這也提供了投資人很棒的進出場時間點
核心投資法倡導的就是長期投資的概念,公司盈餘有合理的成長,就沒有必要急著出脫持股,巴菲特曾說:「因為不論是我們或是大多數公司經營者,都不會因為聯準會可能調整重貼現率,或任何華爾街專家對市場的看法,而衝動地決定出脫旗下的高獲利子公司。如果大股東都不會因此出脫股票,為什麼我們這些小股東們要急著有所動作呢?」

以財務原則來看,巴菲特提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市值成長率是否和保留盈餘一致,因為他認為公司每保留一元在帳上,公司市值最起碼也要成長一元,因為如果保留盈餘無法讓市值同步的成長,他建議可以透過發放現金股利還給股東做運用,至於公司經營者採取何種方式來分配盈餘,這可以從年報中找到答案

接下來要談的是成長與價值的爭論,在全球市場有許多投資人喜歡將成長型投資人與價值型投資人切的很清楚,這邊引述巴菲特的一段話:「股票的值值在於投資過程中以適當的折現率算出的總淨現金流入,而成長只是計算總淨現金流入中的一小部分而已。」也就是說巴菲特認為價值和成長是一個分進合擊的觀念。我認為投資人無需將這兩種型態切的很清楚,像我本身選股與操作就是融入這兩種方式,我長年以來都是以成長型選股,價值型進場,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一家公司的獲利模式、經營管理模式與財務模式,如果巴菲特所說的:「我一直認為研究公司基本面比研究群眾心理面簡單多了。」投資人看到這段話,您還想操作短線嗎!

最後這本書談到的是認知誤判的心理分析,作者表示或許我們可以對基本面及機率掌握的很好,但如果讓情緒超越理性,而作出不當的判斷,縱使核心投資法或其他任何好的投資策略都將毫無助益。這邊引述巴菲特與蒙哥對於投資心理重要性的看法
巴菲特:「只要你有長期投資的眼光,核心投資會使你個人的風險成為投資組合的唯一風險,因為雖然公司的基本面最終會反映在股價上,但如果你的心靈不夠堅定,可能導致信念崩潰而不知所措。」 蒙哥:「大家在採行核心投資法前,都必須斟酌自己的心理狀況是否能配合,如果虧損會使你非常挫折,而投資過程中有時虧損是無法避免的,那麼我建議你還是採行其他傳統的策略,免得使你的生活很難過。」 我想以基本面為進出場的投資人,對於上述這兩段話可以很深刻體會,有時小套20%都是很合理的,畢竟市場先生常常是不理性的主導股價 這本書有提到成為長期投資贏家的必要條件,以我本身長期投資實務經驗非常認同,建議投資人可以往這幾個面向去培養:
☞ 視股票投資為正規事業

☞ 增加投資規模

☞ 減少投資組合周轉率

☞ 運用另類績效評估指標

☞ 學習思考機率

☞ 認知誤判的心理分析

☞ 不理會市場預測

☞ 等待有利投資機會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0410 604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陳雄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陳雄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6-10-22

    登入日期:2024-01-16

    發表文章:32

    被訂閱數:24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陳雄的朋友

      關注陳雄的朋友

      共有 2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