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盟-多空戰技研究院
  1. 部落格
  2. »
  3. 阿布波
  4. »
  5. 台股、真的適合你嗎?
 

 台股、真的適合你嗎?
分類:心態觀念

作者:  分類:心態觀念
0人回應 | 500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科斯托蘭尼語錄:有錢的人可以投機,沒錢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台股、真的適合你嗎?

早在證券交易所出現前,投機就存在了。某些人認為是資本主義讓人變成了投機人士,這種論點完全錯誤。
歷史上的第一次投機行為,是埃及的約瑟夫大法老所為。約瑟夫這位聰慧且具洞察力的法老,從七個好年份和七個壞年份的夢中,作出正確結論。在好年景時,他囤積大批糧食,好在日后歉收的年份以高價投入市場。
歷史上還有許多著名的人物也是投機家族的成員。發現萬有引力,名留千古的牛頓也曾試過證券投機,只不過失敗了,最後,牛頓甚至禁止別人在他面前提證券交易。伏爾泰曾和女朋友大談有價證券和貨幣,長達幾個小時之久。他也曾投機谷物和房地產,后來,更以外匯走私客身份走紅當時。
我當然不會錯過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濟學家凱因斯,在他的肖像下面,英國政府寫下這段文字:“約翰梅納‧凱因斯爵士,不用工作而能成功獲取財富。”1932年,隨著1929年傳奇性的經濟危機,經濟大蕭條達到谷底,這時,凱因斯大量投資美國股票,接踵而來的景氣復甦,讓他成為非常富有的人。凱因斯是少數在證券交易所中賺到錢的經濟學家。
只要人類存在,就有投機和投機家,不僅見諸過去,也見諸未來。
每次證券市場蕭條,大家對股票和證交所都感到由衷的厭惡,但我堅信之后都會出現新的時期,過去的一切傷痛會被遺忘,大家又像飛蛾撲火般,再次走進證交所。即使他們不是主動上門,證券交易經濟也會從中推波助瀾,第一個當然是金錢這個誘餌。
大家是否該躋身名人之列,也做個投機人士?
基本上,這取決於兩件事,即物質條件和個人性格。
關於第一個前提條件,我牢記一條座右銘: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最後一句當然不完全正確。大家總是需要一定數量的錢,才能開始投機活動,但數量不一定要很多。在股票投資普及之前,德國流行一種觀點,證券交易所只是富人的游樂場。這種看法完全錯誤。只要誰的看法正確,誰就有可能用很少的錢,創造可觀利潤。我說的“根本沒錢”,是指錢少到連私人住宅都負擔不起或無力養老的地步。
如果真的沒錢,首先必須工作。在證券投機失敗后,我好幾次身無分文,甚至欠債,以至被迫重操舊業,作經紀人和顧問,賺取傭金,以脫離窘境。
根據我的理論,“很有錢”指的是那些已替自己和家庭做好一切準備的人。這里面包括子女教育金、養老金,如果可能,還有私人住宅。誰的家境如此,誰就可以進行投機的智力冒險活動,試著繼續增加財富。只不過,他不可以迷上證券交易。
證券交易所里沒有輸不掉的財產。大家應該還記得尼克李森,短短幾天時間,他就徹底毀掉名譽卓著的霸菱證券,或安德烈.雪鐵龍,他在蒙地卡羅的賭桌上輸掉自己的汽車公司。身為一家之主,如果收人和財產只夠買私人住宅和負擔子女教育,就不可以投機。只有長期不需動用的資金,才可以拿去投資,而且要投資一流的股票,絕對避免投機。
投機人士必須具備的第二個條件,便是要能自由支配資金。不能到了證券交易所,然后對自己說,今後三年要用我的錢來投機,接著買房子,開公司等等。在證券交易所,事情從來不按牌理出牌。如果大家理解這一點,總有一天會得到回報,只是沒人知道在什麼時候。
而且,大家不該相信,可以通過投機獲得固定收入。大家可能在證券交易所贏錢,甚至贏得大錢,變成富人,但也可能賠錢,賠許多錢,甚至破產,但不可能在證券交易所規規矩矩賺錢。
具備了物質條件后,還必須有投機家的性格。這點毋庸置疑,敢走進證交所大廳,是得具備冒險精神。證券交易所里,沒有十拿九穩的勝仗。如果真能保證贏錢,就不會有人為了一小時后要趕到工廠上早班,而在清晨五點起床了。
以上節錄自:《金錢遊戲_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台股、真的適合你嗎?或者說:朋友們適合投機嗎?
許多台股投資人、看見股市大漲或大跌,便跟著群眾或神老師起舞、盲從的置自己於險境,最後賠了錢也真的不奇怪。
科斯托蘭尼認為:多數投資者都缺乏面對投資市場中各種狂風暴雨_所該具備的耐心與毅力,一看到指數下跌或聽到負面消息便馬上驚慌失措、忽多忽空的進退失據,更容易在恐慌中賤賣持股。
投資者如果缺少資金甚至本身有債務,他不太可能有耐心、也很難有立場並堅持想法_例如借錢或融資的操作者。在科斯托蘭尼眼中_借錢或融資炒股者、是真正置自己於險境的懦夫行為,沒有錢就不該進入到投機市場,因為負債會導致心理及時間壓力、市場一有風吹草動就可能改變想法,甚至賠掉所有。
科斯托蘭尼進一步強調:「我的兩次破產經驗告訴我、絕對不要借錢買股票!」
台股封關前上市融資餘額_指數下跌重挫、融資快速殺出
台股、真的適合你嗎?_02

投機者除了要能自由支配資金、有耐心毅力,還必須在等待過程中「不看短線帳面盈虧」「不重視小利」,將短期的輸贏放在一邊,客觀冷靜運用判斷力、不受外界人事物的影響而改變看法,不要在剛開始賺錢或賠錢時就妄下斷論。
「凡是證券交易所中人盡皆知的消息都無法使我心動」科斯托蘭尼認為,有目的的傳播消息是一種操縱行情與指數的技巧性策略,流竄市場的各種內線消息、可能是真的獨家內線,也極可能是有心人刻意散佈的煙霧彈,經常只為打壓或哄抬股價行情的一種短期手段。
2015-08月中旬媒體報導:蘋果要求三星與台積電調降A9處理器代工價格,而三星已經同意,可能搶去台積電的訂單...台積電A9處理器的訂單可能腰斬...消息一出讓台積電的股價一度跌破9個月來新低...
台積電2015-8月中下旬股價重挫_跌破所有均線、年線下彎~股價只剩115元
台股、真的適合你嗎?_03

後來大家都清楚:台積電股價再漲一倍以上...2330日K
台股、真的適合你嗎?_04

股神認為投機者不僅要夠聰明,更要有足夠的見解與膽識、絕不可因市場悲觀或樂觀氛圍影響看法,輕易改變自己的的立場與想法,否則應該要遠離各種交易場所;科斯托蘭尼更打趣的說:建議大家買進好股票之後趕快吞下安眠藥,睡上幾年,如果你能接受這建議,應該可以獲得愉快的驚喜!
台股散戶輸錢的主要理由_總的來說只有兩個:
1.短視近利、2.沒耐性
二者互為因果、也符合
股市人性心理面的缺陷:貪婪與恐懼!
只想著短期一夕致富、不肯花時間好好鑽研產業趨勢及一家公司的未來
最好都能買最低、賣最高;短線、當沖、高槓桿商品、融資融券、股票期貨....
每次每種週期的交易都要賺、無法忍受帳面的短期虧損
天天追逐神老師、達人部落客、只想聽自己主觀先入為主的分析
忽多忽空、把自己當神_多也要大賺、空也想大賺;絲毫不想靜下心努力學習、打好投資基礎~
最後會如何?阿布誠摯奉勸:
有這樣心態的操作者、通常最後下場是被市場淘汰,那還不如早點死心、及早退出市場~
2018之後的行情_起伏及挑戰將更艱鉅、更多操作者會破產畢業抬出去~
唯一不變的真理是:台股市場大多數人仍是輸家!

俠客盟學院_以教學為宗旨、傳道授業解惑、有別於投顧投信及神老師的地下帶單~

教學主軸為投機市場生存所應具備的「觀念、知識與技巧」
台股、真的適合你嗎?_05

想更了解老師的觀點或操作方式嗎?請加入
俠客盟學院https://histock.tw/school/38.html 
國際總經、台股、股票、期指、選擇權、權證、ETF_全方位多空戰技研究院
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實戰策略、趨勢操盤...     
業界最完整的學習系統...線上影音課程~全方位建置完備_課程也持續上線進行式_ing~
不用長途跋涉...自家、通勤、值班、空閒...全天候24小時自行調配學習時間

-----------------------------------------------------------------------------
阿布波20幾年股海老經驗_股期權全方位套利~
想戰勝難纏的控盤及控股主力_或許妳(你)只是缺少好的教練~

想更了解老師的觀點或操作方式嗎?歡迎加入俠客盟學院 
國際總經、台股、股票、期指、選擇權、權證、ETF_全方位多空戰技研究院
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實戰策略、趨勢操盤...
 
擁抱全市場最精彩完整的線上影音教學體系!
8款實用的操盤App、會期內免費吃到飽!!
 
圖文及影音內容單純描述筆者對經濟、股市、個股、市場現象的理論見解及認識;純粹個人善意觀點抒發,並非投資勸誘或建議。本部落格與所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文章、影音或相關資訊僅供參考,過去獲利不保證將來獲利_投資及操作必有風險,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43350 5339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阿布波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阿布波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3-10-25

    登入日期:2024-04-17

    發表文章:2397

    被訂閱數:4402

    專長  股票, 期貨分析, 權證, 現貨, 籌碼分析, 布林通道, 多空趨勢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阿布波的朋友

    關注阿布波的朋友

    共有 440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