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新巨(2420) - 如何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同時還能不斷降低成本?
分類:個股研究

作者:  分類:個股研究
0人回應 | 125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一般來說,企業想要提升獲利,可能會選擇降低成本,或者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而且通常是專注其中一項,不容易兩項同時進行,因為兩者其實有些矛盾。若要降低成本,可能會在用料或用人方面節省,前者可能降低產品品質,後者可能降低客戶服務,結果就是降低產品的附加價值(包含客戶服務)。若要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情況剛好相反,無論是提升產品品質還是客戶服務,都難以避免會增加成本。新巨過去幾年難能可貴的地方,就在於他同時達成這兩項任務,使得營業利益逐年提升(2017年除外),這就是一個競爭力提升的展現。這篇文章試著簡單分析公司是如何達成的。

 
1. 電源供應器方面,公司主打客製化生產,投入大量的資金、團隊及多年經驗,不斷要求持續創新及改善各項設備及製程,能夠做到客制化、高效率、彈性化生產並提供高質量的產品。前者提高附加價值,後兩者降低生產成本。由於彈性生產能力很強,只要毛利夠高,公司甚至連一台的單都能接。且公司產品交期相當有競爭力,短則兩至三周,長則四至五周就能交貨,這對於變化快速的IT產業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2. 微動開關方面,公司長期不斷的投入自動化生產,而且是自行研發設計,所以比其他廠商自動化能力更強。微動開關除了品質要好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成本要低,所以自動化非常重要。公司微動開關營收不斷成長,且毛利率可以達到近40%,這就是同時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以及降低成本的證據,長年投資自動化功不可沒。公司在很早就持續投入,當時中國人工非常便宜,自動化的投資則非常昂貴,投資自動化必然會降低獲利,公司卻毅然決然的投入,才有現在的成果,可見公司有遠見,不會為了短期利利益,而犧牲長期獲利。
 
3. 公司集中資源服務高利潤優質客戶,使得花出去的每一塊錢,創造出來的獲利更高,因此即便產品附加價值提升,營業費用不升反降。同時透過不斷優化內部流程,利用軟體規劃接單、備料、生產、出貨等等,將公司人力、物力、機器做整合,提升整體效益,進一步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綜上,我們認為新巨是經過充分思考規劃,並戮力執行,才能同時達成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以及降低成本這兩項看似矛盾的任務。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8987 620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燈火闌珊處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燈火闌珊處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8-08-15

    登入日期:2024-03-21

    發表文章:104

    被訂閱數:9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共有 9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