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快速掌握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行情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906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快速掌握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行情
 
9月25日受到美國總統川普遭到彈劾影響,台股相關蘋概股紛紛下跌,外資更終止14連買,從買超轉為賣超31億元,不過台股在當天還是成功守住10,800大關,其中八大公股行庫出手相救是關鍵因素之一。為什麼要這麼做呢?除了與以往國慶前進場護盤的模式相仿之外,更重要的是2020總統大選。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選前的股市動能
每次在總統大選之前,股市波動除了來自於全球景氣變化、國際重大事件與兩岸議題之外,主要的動能來就自於候選人政見對各類股基本面的影響,以及公股行庫資金的流動,說白了,過去無論是藍綠兩黨,執政團隊都希望在選總統之前,多方釋出利多訊息、刺激景氣,拉抬股市行情,為即將到來的選戰,擦亮手中的經濟牌。

快速掌握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行情_02
 
就像前些日子執政黨公佈的競選歌曲,在歌詞第二句就將股市萬點列為重要政績,當然說什麼也得想辦法維持實質也罷、表面也好的景氣繁榮現況。就像是在9月25日外資翻臉撤退的當下,公股行庫變積極擴大承接,從原先買超僅2到5億元的水準,一次擴大到將近15億元,硬是守護大盤不要重挫太多,攤開單日買超超過2,000張的個股,包含兆豐金第一金彰銀中鋼華航等,明眼一點的投資人,不難發現多為公股成份高的個股,護盤的意味相當明顯。

快速掌握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行情_03
 
其實不要說總統大選,去年九合一選舉之前,受到iPhone需求疲弱、美股重挫影響,台股在11月中下旬由台積電鴻海領跌,當時有一部分也是靠八大公股行庫買超力守,才不致下挫更深。

(Sponsored Links)


有哪些因為政策而被看好的類股
除了公股成份高的個股可能在選前成為護盤標的之外,其實受惠於候選人政策利多的產業類股,更具發展潛力。

快速掌握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行情_04
 
目前執政黨推出的施政方針,仍與上一次總統大選喊出的國防自主及5加2產業沒有太多差別。在國防相關類股部分,漢翔2634)曾在2016選後一路飆漲,從選前年初最低點37元,一路上漲到四月中旬47元左右,漲幅達27%,而且今年大部分各月份營收也較去年同期高,維持穩定成長的態勢,後續值得關注發展。

快速掌握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行情_05
 
而與國艦國造相關的中鋼2002),也從年初的17.5元,於選後跳升到約23元,漲幅超過3成,雖然近期因為下游需求疲弱與美中貿易戰影響表現較不理想,但自2016年後,幾乎沒有再跌破20元,且各月份營收不斷突破去年同期,表示在基本面仍有守。

快速掌握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行情_06
 
另外在5加2產業部分,除了前面提的國防航太之外,智慧機械與綠能科技近期較無顯著反應,其中綠能科技如同2016年預料,相較於近年主推的風力發電,LED與太陽能產業並沒有太大起色,甚至綠能(3519)也在今年黯然解散。

快速掌握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行情_07
 
至於風力發電部分,負責風機心臟-發電機的東元1504)今年表現亮眼,從年初的17.3元,上漲到近期的25~26元,已有重新點火起飛的態勢;負責變壓器的華城1519),也從八月底反彈以來,已回漲約2成,並重新站回季線,同時2019前兩季每股盈餘已達0.31,今年底可望超過前兩年,後續是否能搭選舉熱潮,值得持續關注;另外負責風機風電工程的中興電(1513),雖然仍在20~25元間上下擺盪,但攤開過去四年股價走勢,基本上一跌破20元,都還可以馬上反彈拉回,比起以往還算是有些優勢在。

快速掌握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行情_08
(Sponsored Links)

 
至於5加2產業的生技醫療部分,因為也與藍營所提出的長照政策有關,所以頗獲投資人肯定,雖然在生技月後回歸基本面,但已擺脫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低潮,例如今年外資不斷進場卡位的旭富4119),從年初的70元,漲到最近的105元,漲幅達到50%;而與長照相關的喬山1736),從五月起就開始備受重視,股價從40元左右,上漲至近期的80多元,漲幅更高達100%。

快速掌握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行情_09
 
不過有趣的是,比起各股的亮眼表現,整體生技類股的走勢較為平緩,這也反映出總統大選所製造出的話題,並非一視同仁,還是得看個股基本面的狀況,若沒有良好的營運狀況,馬上就會被打回原型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2669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