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元-美股學院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個人消費支出(PCE)是否是一種心智元的衡量媒介?
分類:討論推廣

作者:  分類:討論推廣
0人回應 | 59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上周FED主席鮑爾於國會聽證會說明貨幣政策時,提到了

"過去 12 個月,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 PCE 通脹率為 4.7%。由於供應鏈瓶頸已經緩解,政策收緊抑制了需求,核心商品部門的通脹已經下降。"


那...什麼是PCE呢?


簡介

個人消費支出( PCE ) 衡量標準是美國經濟分析局(BEA) 收集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中消費的組成部分統計數據。它包括家庭的實際和估算支出,包括與耐用品和非耐用品和服務有關的數據。本質上是衡量針對個人並由個人消費的商品和服務的指標。PCE 價格指數波動較小的指標是核心 PCE ( CPCE ) 價格指數,不包括波動較大和季節性食品和能源價格。


與幾年來使用同一組支出權重的標題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相比,該指數使用Fisher Price Index。此外,PCEPI 使用鍊式指數,將一個季度的價格與上一季度的價格進行比較,而不是選擇固定基數。這種價格指數方法假設消費者已經考慮了相對價格的變化。也就是說,他們將價格上漲的商品 替代為價格穩定或下跌的商品。


討論

PCE是組成GDP中約70%的成分(以美國來說),也就是廣泛性的經濟產出,而且是已經銷售出去的部分,因此也是一種收入的統計,因此以PCE來衡量個人的消費的確是可以衡量到某種程度的人心智能。


美國BEA的分類中,PCE是屬於個人所得與支出這一區,然而其中也有可能是因為迫於無奈,像是能源或是某些必需的消費,因此也可能不完全是人心智能的媒介。所以扣除掉季節性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PCE可能更好做為人心智能的媒介,進而可以推導心智元總量。


下圖是最新美國PCE的分布狀況 :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個人消費支出(PCE)是否是一種心智元的衡量媒介?

住房和公用事業與衛生保健是目前PCE的主要大宗,其次就是食品相關類別包含餐飲服務,接續是金融服務和保險。


小結

PCE對於貨幣政策乃至於經濟衡量的具備重要性,當然PCE中有許多還難以界定是否具備人心智能的程度,但也不啻是一個綜觀的方法。另外若比對長期的PCE變化,也能看出社會型態的變化趨勢。

-----------------------------------
- 美股
心智元學院 連結 ✔️
- 股動人心blog 連結 ✔️

想了解更多嗎? 掃描下方QR code免費加入美股
心智元學院line群。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個人消費支出(PCE)是否是一種心智元的衡量媒介?_02


也歡迎各位粉絲朋友持續關注與支持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6339 6853,6894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4-09

    發表文章:13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