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幫你的股票買保險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幫你的股票買保險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3897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幫你的股票買保險

 
  北韓前一陣子既試射導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之後,又在9月4日進行核彈試爆,依據各國觀測與分析,都認為此次核爆的能量比過去更強,顯現出北韓在軍武表現上的進步。然而這樣子的行為也確實造成全球經濟動盪,不僅使得民眾避險需求大增、金價持續走高之外,也造成許多國股市一波衝擊。對於投資人而言,每天都要準備好面對可能的風險,本次的新手教室就延續這個主題,分享操作股票如何因應相關的風險!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風險的種類

  操作股票的投資人都非常清楚,一間企業的股價,主要會因公司的營運狀況或整體產業興衰所影響,但是除此之外,國際間的911恐怖攻擊、SARS及北韓試爆等事件,都會因為市場前景堪憂、投資人厭惡不確定性,而造成股市動盪、股票暴跌。這些都是投資人得面對的風險,都極有可能使投資人產生損失。雖然說風險百百種,但基本上可以區分為:「系統性風險」與「非系統性風險」兩種。

幫你的股票買保險_02
 
  所謂的「非系統性風險」指的是僅對於個別企業有影響的風險,這樣的風險起因往往是因為公司本身在營運上出了一些問題,例如重要訂單的流失、嚴重工安事件、捲入官司、商譽受損或新產品開發失敗等,因為營收及獲利狀況不如預期,致使投資人缺乏信心而使得股價下跌。

幫你的股票買保險_03
 
  例如今年6月26日燿華2367)因為發生嚴重工安意外,並被勞動部勒令立即停工,促使投資人對於該公司是否依舊能如期交貨產生疑慮,進而在一日之間股價重挫近5%。
  至於所謂的「系統性風險」,則是指那些對整體市場普遍都會造成影響的風險,起因可能源自於整體經濟變化,或政治因素所造成,像是全球景氣循環變化、南北韓雙方關係緊張、兩岸關係惡化等,除了因為民眾厭惡不確定性而減少投資或消費外,經濟環境變遷使得利率變化,也是投資人調整資源配置的因素之一,而這些都會間接造成股市走弱。

幫你的股票買保險_04
 
  例如今年7月21日,兩岸因中共軍機飛越東海上空,造成部分投資人對未來產生疑慮,而促使台股在連續上漲的態勢中硬是下跌了40點,更別說1995 年中國大陸宣布飛彈試射,在7 月 18 日短短一天就使台股重挫4.2%。
 
(Sponsored Links)

 

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

  為了分散單一企業經營所產生的風險,許多投資人會將資源投放在不同個股上,或者是購買ETF,例如:台灣50台灣中型100台灣高股息、台灣科技ETF…等。透過這種方式往往可以有效分散單一個股所帶來的風險,不過這邊所說的風險是指「非系統性風險」,也因此非系統性風險又稱為「可分散風險」。

幫你的股票買保險_05
 
  不過這樣的方式並沒有辦法規避「系統性風險」,畢竟在整體經濟景氣不佳或局勢嚴重動盪的時候,大多數的股票都無法倖免。例如:2008年的金融海嘯,無論是哪一個產業都無法逃離這波衝擊,台股大盤指數更從五月的9,295點,直落至十一月底的4,089點,短短半年時間跌幅達50%以上,而在這段期間,台灣50也從原本的65塊多,同步下跌至約28元,可見ETF也無法躲避大環境衝擊而避免重挫的命運。

幫你的股票買保險_06
 
  由此可知,雖然發生系統性風險的機率相對而言較低,但也最難預測,如果投資人想規避系統性風險,就只能藉由不同的投資工具來進行反向互補,例如選擇權、期貨,或乾脆將資金投注於其他金融商品上。
 
 

活用其他投資工具來避險

  想要規避系統性風險,就必須仰賴其他投資工具,除了黃金、日幣、房地產或儲蓄險等之外,選擇權及期貨算是最多投資人所使用的避險工具。
  選擇權的概念如同先前小編介紹的,簡單來說就是:在一段時間內選擇履約與否的權力,分為買入買權、買入賣權、賣出買權、賣出賣權等四種方式。以目前台股多頭趨勢而言,如果投資人預料已接近頂點,擔心哪一天突然風向急轉直下,因來不及退場而蒙受重大損失,此時就可以透過「買入賣權」的方式來進行避險。

幫你的股票買保險_07
(Sponsored Links)

 
  舉例來說,AA股在10月初股價為348元,雖然近期漲勢仍持續著,但小編發現漲勢已逐步趨緩,且在全球市場中,中國大陸的後起之秀也逐漸造成影響,因此開始擔心股價後續下跌。此時小編就可以先買入賣權,取得在三個月內以340元賣出AA股一張的權利。若在三個月內,AA股如小編預料,股價下跌至320元,使得手中的賣權價值提升,小編即可以賣出賣權賺取價差,以彌補股票的虧損;相反的,如果三個月後股價不跌反漲,由於實際價格高於履約價格340元,手中的賣權就不再有任何價值。不過只要花少少的權利金,就可以替自己用重金投資的股票做保險,因此仍是許多投資人重要的避險方式。

幫你的股票買保險_08
 
  由於發生系統性風險時,往往不僅是手中持股股價會下跌,整體大盤指數也會跟著走弱,因此只要投資人手中持股走勢與大盤指數相仿,就可以透過放空台指期貨來進行避險。舉例來說,目前AA股股價為348元,台股指數為10,700點,小編放空一口大台指,倘若今天碰巧發生系統性風險,AA股下跌5元,台股則下跌30點,雖然在AA股部分虧損了5,000元,但因為放空大台指可獲得6,000元,就可以拿來彌補持股的損失。
 
  不過必須提醒的是,無論是選擇權或是期貨,其流通性往往不比股票現貨,因此在選擇避險方式時,也必須考量到這一點囉!
 
 

投資一定有風險…詳閱公開說明書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這句話應該許多投資人都聽過,始終佩服有人可以在一秒鐘內念完這26個字,也始終聽不清每一個字到底在說啥,不過卻也可以用來說明本篇規避風險的概念上。誠如這句話所說,所有的投資都有風險,唯有查清楚可能的風險、設想可能的規避的作法,以及衡量自己是否能承受,才算是做好踏入這門投資工具的基本功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2621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