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元-美股學院
 

 新知分享 - 股票也可以作為再生設計的一種工具!?
分類:討論推廣

作者:  分類:討論推廣
0人回應 | 50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買股票是一種再生設計嗎? 討論這個問題前,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再生設計。



ESG

最初永續設計概念出現在股票市場,應該是所謂的ESG - 代表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三個方面,是一種衡量企業在可持續性方面的方法。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個方面分別代表了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管理層面上的表現。


永續設計

隨著社會對於ESG的認知普及後,關注的面向不僅侷限在ESG,範圍擴大各類系統上,因此永續設計成為更進一步的 需求。永續設計(sustainability design)是一種基於可持續發展原則的設計方法,旨在促進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協調發展。永續設計考慮到產品或建築物的整個生命週期,包括原材料採購、製造、使用、維護、再利用和回收,並在每個階段中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永續設計的實踐可以幫助企業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增強品牌形象和企業形象。


再生設計

然而,永續設計的發展過程中也顯露了另一個問題,就是支持永續營運的系統本身不具備永續性,因此再生設計的概念隨之而生。再生設計(regenerative design)是一種基於生態系統思維的設計方法,旨在創建具有生態系統功能的建築物、城市、社區或產品。再生設計將建築物或產品設計視為生態系統的一部分,旨在促進自然環境和人類社會的協調發展。


這跟買賣股票的關係呢?

對於投資來說將標的物營運內容放入考量,某種程度也是符合上述的設計。例如近期不斷受到重視的ESG投資,以及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中也將永續投資放入17項未來目標之中。


那這些做法對於個人可以有什麼改變呢? 買賣股票是一種二手經濟資源的交換和循環利用,通過購買現有的股票來連結經濟活動。在某些情況下,還可以通過股東會參與。從這個角度來看,買賣股票也可以被視為一種資源回收和再利用的過程。通過購買現有的股票,把已經存在的經濟資源重新注入到企業的經濟活動中,從而實現資源的有效利用和價值的創造。


案例

以一個易懂的案說明,比對自行開設咖啡店與買星巴克股票,從再生設計的角度來看,買星巴克股票可能比開設咖啡店更符合再生設計的概念,這是因為:


買星巴克股票可以把已經存在的經濟資源重新注入到企業的經濟活動中,從而實現資源的有效利用和價值的創造。相比之下,開設咖啡店需要消耗大量的新資源,包括場地、設備、原材料等,因此從資源利用的角度來看,買星巴克股票更符合再生設計的概念。當然,在考慮買股票還是開設咖啡店時,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如付出的成本...等。


小結

最後提供一個說明再生設計中的wiki項目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 連結

其中有一段話令人覺得寓意深遠且有趣

「園丁類比

Beatrice Benne 和 Pamela Mang 強調了在再生設計過程中,與場所協作而非對場所進行改造的區別的重要性。他們使用了一個園丁的比喻來重新定義設計師在建築過程中的角色。"一個園丁不是 '製造' 一個花園。相反,一位有技能的園丁那些理解花園中關鍵運作過程的人",因此園丁 "明智地決定何時以及在哪裡介入,以重新建立對花園健康至關重要的能量流動。" 園丁的角色也不是創造一個繁榮的生態系統,而是做出間接影響生態系統是否衰退或繁榮的決策。這需要園丁超越他們所學到的被規定和狹隘的思維方式,使用複雜系統思維,有時可能會讓人感到模糊和不知所措。這包括接受解決方案不僅僅在技術進步方面,而是可持續技術和對資源自然流動和底層生態過程的理解的結合。Benne 和 Mang 確認了這些挑戰,並指出其中最困難的是從機械論的世界觀轉變到生態論的世界觀。人們往往將建築視為結構的物理過程,而非該建築與周圍環境、自然系統和人類社區之間的複雜關係網絡。」


或許大家可能會認為不過就是買賣股票,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嗎? 記得曾有人說過,你的每個消費決策,都對環境投下了一票。同樣你的每個買賣決策,也對經濟投下了一票。


想了解更多再生設計與股票關係的粉絲朋友們,歡迎加入

-----------------------------------
- 美股心智元學院 連結 ✔️
- 股動人心blog 連結 ✔️

想了解更多嗎? 掃描下方QR code免費加入美股心智元學院line群。
新知分享 - 股票也可以作為再生設計的一種工具!?

也歡迎各位粉絲朋友持續關注與支持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6780 6853,6894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4-09

    發表文章:13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