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
分類:投資哲學

作者:  分類:投資哲學
0人回應 | 8257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

打從開始投資以來,我就定下了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

為什麼人棄我取呢?

人棄我取並不是真的人棄我就取,只是表達一種反向投資的精神。如果投資都跟著大部分人做一樣的事情,那肯定只能得到平庸的表現,因為大部分人代表的就是平均績效。若希望能取得優於平均的報酬,自然必須敢於和眾人反向操作,這也就是巴菲特所說的,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同時,人棄我取也是要表達一種獨立自主的研究精神,而不是特立獨行,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屁孩精神。人是群居動物,天性就很難抗拒從眾,但從眾是否就是最好的做法呢?顯然未必,尤其在投資領域更是如此。然而大部分人還是難以抗拒地選擇從眾,學術上稱為羊群效應或旅鼠效應,這也是我之所以認為市場沒那麼有效率的根本原因。既然人性天生有這種缺陷,市場也並非絕對有效率,那麼一個理性且有企圖心的投資人,就應該好好利用這點,透過努力學習,客觀嚴謹的調查分析,找出大部分人判斷的錯誤,然後大膽的反向投資,才有機會獲得可觀的報酬。

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_02

(圖片來源:鏡周刊 專買冷門股 物理博士投資6年累積千萬資產)

為什麼是冷門股呢?

想像一下,當一家公司有大量專家法人整天緊盯的時候,出現明顯便宜價格的機率有多少?恐怕不多吧。就好比一堆人擠在一小塊空地尋寶,縱使地上真的有寶物,你認為被你撿到的機率有多少?相反地,一家乏人問津的公司,沒有任何分析師追蹤研究,每天成交量低的可憐,每個人看了都會搖頭的股票,定價錯誤的機會要大多了。這類公司時常因為不屬於當時熱門流行的產業,市場對他興趣缺缺,所以乏人問津。但越是無人聞問,市場越有可能對他誤解,進而錯估了它的價值,於是產生定價錯誤。價值投資人的任務就是設法找出這些定價錯誤的標的,以機率來說,當然是冷門股定價錯誤的可能性比較大。然而千萬別以為冷門股都是價格低估喔,在很多情況下,冷門股之所以冷門,就是因為所處的產業前景黯淡所致。就好比在跳蚤市場裏面尋寶,即使裡面肯定有寶藏,顯然垃圾佔大多數。但因為很少其他尋寶人,所以可以慢慢的尋找,慢慢的確認手上的東西是否真的是寶藏,詳細思考幾個月,以時間換取空間,深思熟慮之後再下手,買貴的機率自然降低。熱門股就像競價拍賣,價格總是快速被炒高,也沒有時間讓你慢慢確認拍賣品是垃圾還是稀世珍寶,因為旁邊有一堆人競價,不快點出價可能就買不到了。這種情況下,花高價買到垃圾的機會就大很多,風險自然就比較大。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避開財務造假。財務造假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為了炒作股價以謀取不當利益,例如美國的安隆案和台灣的博達案。這些公司為了炒作股價,持續以財報造假的手段美化財務數字,同時大量發布利多資訊,吸引眾人追捧,將股價炒高。冷門股由於成交量低迷,乏人問津之下自然也很少新聞媒體報導,連炒作需要的柴火都沒有,加上公司如果本身低調,自然造假炒作的機率會比較低。當然,並非冷門股就沒有財務造假的可能,想要盡可能避開這類地雷,還需要更多策略並行。這裡只是想表達,相較於熱門產業裡面的熱門公司,冷門產業裡面的冷門公司造假炒作的機率應該會比較低。除此之外,即便財務沒有造假,最容易造成高點套牢的公司,還是那些熱門產業裡面的熱門公司,例如2000年的網路股,或者前兩年的生技股。投資一家穩定獲利的冷門股,頂多是不容易成為短期飆股,相較於套在高點,甚至股票便壁紙來說,應該要好太多了。

(圖片來源:今周刊原文連結)

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_03
結論

投資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市場裡面充滿著機會,也充滿陷阱,要如何趨吉避凶賺取滿意的報酬,投資人各憑本事。相較於大多數人喜歡追逐熱門題材和熱門股票,我個人則堅信真正能夠提供豐碩報酬的,通常是那些經營良好卻暫時受人冷落的冷門股,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找出這些優質潛力股,並長期投資他們。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好的投資,總在燈火闌珊處,這就是我的投資策略與哲學,非常簡單。

巫明帆投資小檔案
出生:1981年
現職:專職投資人
經歷: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博士後研究員
學歷:中央大學物理博士
投資心法:偏好尋找未被發現的冷門股,以安全邊際判斷買進價位
著作 : 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8922 620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燈火闌珊處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燈火闌珊處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8-08-15

    登入日期:2024-03-21

    發表文章:104

    被訂閱數:9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共有 9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