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確定性與不確定性
分類:投資哲學

作者:  分類:投資哲學
0人回應 | 1030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許多人以為在物理學裡面,某個事件會不會發生,都是100%確定的。其實這是一個誤解,在近代物理的量子力學裡面,任何事件會不會發生,都是以機率來描述的。而且實際上幾乎沒有任何事件是100%必然發生的。如果某件事情發生的機率足夠大,即使不是100%,我們基本上還是可以當作這件事確定會發生。
 
上面這段描述,是否和投資有些類似呢?嚴格來說,投資沒有任何事是確定的,只能說有些事發生的機率比較高。如果某些事發生的機率足夠高,就可以說有一定的確定性。例如崇友(4506)明年可以賣出多少新梯或許難以確定,但大約有多少維修收入可能就比較容易預估。某些依賴中國勞力,產品又比較低階的廠商,未來幾年產業景氣如何或許難以判斷,但人工成本快速提升,以及低階市場殺價競爭對獲利造成的衝擊,幾乎是可以確定的,例如全漢(3015)和康舒(6282)這幾年面臨的困境。某些寡占市場,或許成長性不容易確定,但穩定獲利的能力卻是相對肯定的,例如中華食(4205)和花仙子(1730)分別在各自領域寡占了台灣市場。如果我們盡可能掌握這些確定性,同時降低不確定性,那麼投資成果的確定性自然會提升,不確定性降低,這樣的投資必然是穩健的,長期績效應該不至於太差。
 
然而,如果我們只能掌握這些相對容易確定的確定性,由於大部分人也都能掌握,所以投資績效可能也無法特別突出。所以優秀的投資人會思考更深,發掘出有價值又難以確定的確定性,這也就是Howard Marks所謂的第二層思考。舉例來說,有些公司過去因為某段時間密集的資本支出,造成後續每年折舊費用佔營收比例較高,這類公司如果經過深入研究,發現後來的資本支出明顯下降,且逐漸穩定,營收也因為產業特性以及公司競爭力足夠,而可以合理預期將穩定提升。那麼接下來因為折舊費用下降以及營收成長,這一推一拉的雙重力量,幾乎可以肯定獲利必然成長。若買進的價格合理,那麼未來獲利的可能性相當高,同時風險相當低。像這樣的確定性,並非任何人坐在書桌前,隨意想想就能夠得到結論。必須花費不少心力,深入研究公司財報,以及產業發展趨勢,然後整合眾多資訊,細細推敲才比較能夠確定,所以屬於第二層思考。然而這尚屬於低端的確定性,因為潛在報酬不見得驚人。更高端的例子在巴菲特的投資裡面可以看到很多,例如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當巴菲特決定投資的時候,他就幾乎確定會獲得極大的報酬。同時包含確定性和極高的潛在報酬,這就是本燈所謂高端的確定性。低端的確定性只要夠努力,許多人應該都做的到。高端的確定性則需要更高的眼界,一般人不容易做到,本燈認為這會是一個從專家晉升成為大師的重要關卡。
 
雖說股票投資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但本燈越來越有一種感覺,大部分成功的投資,其實確定性遠大於不確定性。換句話說,成功的投資其實在買進的當下就已經獲利了,只是還沒實現罷了。當然成功的投資並不容易,也就是說獲利的確定性並不容易被確定,需要投資人花費大量心力,努力推敲出這個確定性。本燈認為,投資人應該盡可能抓住多一點確定性,同時降低不確定性,再加上合理的買進價格,只要堅守紀律,長此以往,自然能夠提升勝率。若想進一步提升,本燈認為,除了努力之外,還必須要有更高的眼界,關於這部分討論,請參考投資的眼界這篇文章。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8923 620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燈火闌珊處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燈火闌珊處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8-08-15

    登入日期:2024-03-21

    發表文章:104

    被訂閱數:93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共有 9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