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3分鐘搞懂拋物線SAR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3分鐘搞懂拋物線SAR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4873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3分鐘搞懂拋物線SAR
 
在眾多技術分析指標當中,SAR因為其計算方式較為複雜,所以較MACD、RSI等指標較乏人問津,不過仍有部分投資前輩會參考它所提供的預警訊號而在多次轉折中獲利,本次新手教室就與不怕困難、樂於學習的投資人分享這特別的技術分析指標。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SAR的計算原理
SAR的全名叫做「Stop And Reverse」,顧名思義就是提供投資人趨勢停止與反轉的訊號,而且由於它在圖形上呈現拋物線的樣貌,因此被許多投資人以「拋物線」作為代稱。

3分鐘搞懂拋物線SAR_02
 
和淺顯易懂的名字截然不同的是SAR的計算方式,為了避免各位看到生硬的公式就打退堂鼓,必須在說明之前先介紹計算SAR所需要的重要數字,包括了計算期間內的最高價、最低價,以及當天的收盤價等3個核心元素,說穿了,其實與其他指標相仿。有了心理準備,再呈現公式給各位:「當天SAR=前一天SAR+AF*(區間極值–前一天SAR)」。

看似複雜,其實透過由外而內的進行拆解,會發現並不困難。首先各位不難發現計算當天SAR會用到前一天的SAR,所以可先知道每一天的數值都會延續影響到隔天。

3分鐘搞懂拋物線SAR_03
 
至於裡面的AF,則是SAR分析指標的特有產物,叫作加速因子,起始值為0.02,當趨勢正在走上漲波段的時候,只要最高價再創新高,AF就增加0.02,而最高限制為0.2。

3分鐘搞懂拋物線SAR_04
 
比較有變化的反而是括弧內的部分,在上漲的波段當中,取最高價當作區間極值;相反的,在下跌波段當中,則取最低價當作區間極值。必須留意的是,這邊所提到的最高價與最低價並不是指最高、最低收盤價,而是指期間內每一天曾出現的最高價與最低價,而且是指到前一天為止的最高與最低價,並不包含計算當天。

3分鐘搞懂拋物線SAR_05
 
計算起來並不困難,但是就是很繁瑣,幸好現在只要打開嗨投資拋物線的功能,就已經幫各位計算出來了。

(Sponsored Links)

SAR的解讀方式
SAR的解讀方式遠比它的計算簡單,只要開啟嗨投資SAR拋物線指標,可以發現在上漲波段中,只要股價位於拋物線上,就表示上漲趨勢正在持續中,SAR值亦會同步提升,股價只要一跌破拋物線,就是趨勢反轉、賣出的時機;相反的,在下跌波段當中,當日股價突破向下彎的拋物線,則是反轉、買進的時機。

3分鐘搞懂拋物線SAR_06
 
例如今年飆股之一的撼訊6150)上半年走勢,如果投資人從年初即以拋物線來決定是否進出場,就能夠有效的趨吉避凶。假設在1月2日以80.4元進場,2月6日趨勢反轉,以157.5元賣出,12日再次以195.5元進場,3月9日以275元賣出,依此類推,一路跟到4月中旬的最高點處賣出,基本上就可以獲利超過200元。另外,如果投資人在4月11日依趨勢反轉向下的訊號而選擇賣出,也可避免後續暴跌約240元的風險。

從這個案例當中,各位也不難發現其實運用拋物線除了可以做多之外,也可以反手做空,因為操作的原則都是股價突破或跌破拋物線就行動,並不會太過於高深。

3分鐘搞懂拋物線SAR_07
 
值得一提的是,股價是否跌破、突破拋物線,其實在前一天收盤時,就可以先計算出隔天的關鍵價位,亦即SAR,所以在隔天開盤時,就可以依據近期走勢與SAR之間的距離遠近,來判斷當天是否會跌破或突破這個關鍵位置,如果距離還很遠,基本上就不必太擔心趨勢反轉。

(Sponsored Links)
SAR的應用限制
SAR在使用上雖然不難,甚至可以嚴守紀律來進出場,不過拋物線最為人詬病的在於它只比較適用於明顯的上漲或下跌波段。如果目前正處於盤整階段,多空反覆交戰,若投資人沒有先掌握關鍵位置來提早進出場,而是盲目依當日趨勢確認已反轉才進出場,不僅頻繁進出耗神耗力,更容易反覆被巴。

3分鐘搞懂拋物線SAR_08
 
例如台積電5月到8月的盤整期間,拋物線不斷上彎下折,5月18日買在223.5元作空,6月7日確認趨勢反轉在230元補回,會虧損6.5元;此時若選擇轉而作多,25日再度反轉下跌,賣出在220元,反而又會虧損10元。由此可知,在盤整期間,如果投資人都等到每一次趨勢確定反轉才進出場,做多反而會高買低賣,做空則是賣低補高,兩邊都虧損連連,這是拋物線較大的使用限制。

 
有限的數據,發展出無限的分析工具
相信每一位投資人都認識許多技術性分析指標,縱使計算、呈現方式不同,但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其實再怎麼困難的計算公式,不外乎就是以那幾個變數做變化,不必太過於害怕數字而輕易放棄了解它的計算原理,或許有朝一日各位也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看盤的一套公式手法也說不定。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49314 5803,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