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富酬者聯盟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
分類:技術分析漫談

作者:  分類:技術分析漫談
0人回應 | 9224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大家晚安,我是V爸!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K線,這也是我主要判斷行情最重要的指標,希望以下內容對你有所幫助。在股市裡往往最簡單的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V爸多年來且繞了好大一圈才體悟到的喔!

K
 線是由日本「本間宗久」所創,以其獨家「酒田戰法」征服了當時日本的兩大米市,因而被稱為「行情之神」 。他的投資心法再加上以統計為基礎的技術分析,至今仍受世人研究與實踐。

 
K 線是由每日的開盤最高最低收盤價,四個價格所組成,如下圖: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

 
K 線可以反應出當日交易的多空雙方的決戰過程,將多空力道增減或互換的過程,利用圖形化表現出來,所以即使是單一 K 線的本身或多根 K 線的組合,亦具有表為多空的能力。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02

對V來說, K 線即技術分析之母!它不僅是股市戰場上最佳的武器,更是必備的基本功!坊間出版有關 K 線的書籍非常多,上網也能搜尋到許多相關資訊,內容也都大同小異 (當 K 線長什麼樣或產生什麼樣的組合型態,就代表了什麼樣的意義...如此而已!) 重點會放在如何活用 K  ,否則,即使看得懂 K 線,卻不知如何用、何時用....那就好比拿了一把屠龍寶刀在廚房切菜,太可惜了吧!

活用 K 線秘訣是:清楚當下的趨勢及相對位置,只在乎重要的 K !尤其是在關鍵價位附近時,更是要提高警覺仔細觀察,當假設成真才可出手。

一般來說,K 線都必須被確認,也需小心被主力騙線洗出場,錯失了賺一波段的機會。

舉例來說:股價到了相對高檔,突然出現了一根長上引線 K  ( 墓碑線 ) 或夜星 等等的反轉 K 線,這時就必須注意、仔細的尋找獲利出場的賣點,反過來股價到了相對低檔,出現了一根長下引線 K  (T 字線 ) 或晨星  等等的反轉 K 線,這時跌勢有可能暫時告了一個段落,準備開始反彈。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03

 

 

看看下圖例子所示:

 

哇…出現墓碑線!先出場!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04

   

 

 



靠…怎麼會這樣!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05

 

 

     

回想看看...圖中出現的OS...曾經是你的嗎...

 

看到圖中那兩根 K 線就被洗出場的人一定很懊惱,明明是反轉 K 線,暗示高檔小心!賣掉後卻硬生生的噴出一大段!這種現象在股市裡發生的機率還真不少,漲勢或跌勢過程中雖有反轉 K 線,但往往在趨勢形成後,主力很容易運用你我都懂得 K 線來洗盤,讓散戶下車後,再開始發動另一波!V爸想說的還是老話一句,不是 K 線戰法沒用,前提是要會活用

 

 

以下資訊來源為其它網站, 覺得寫得不錯,本想分享網址讓大家可以去看看,但網址好像找不到了…… Orz 就幫大家貼出來囉!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06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07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08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09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10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11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12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13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14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15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16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17

股市V爸【6/24技術分析漫談-第一手資訊(K線)】_18

 

 

 

運用原則

操作策略

成交量

成交量的變化,只有增加、減少或持平。但若將成交量的變化配合價格的漲、跌或持平時,則可以演化出九類不同的組合。將個別不同組合所可能含有的盤勢意義,再與當時所出現的單K線型態或複合K線型態綜合研判,則更能充分推演盤勢未來可能的動向。以烏雲罩頂為例,在型態出現之時,若成交量為近期最大,則未來盤勢愈不利於多頭,而且暴量長黑與量縮長黑對於盤勢的解釋亦不同,所以,在運用K線戰法時,不能只拘泥於型態,也必需注意成交量的變化是否具有強化K線多空涵意的作用。而且採用任何技術分析,皆不能忽略了成交量的變化。

1.當K線的反轉訊號出現,同時有良好的成交量結構時,應立即反向操作或將持有的部位了結。

2.當K線的連續型態出現時,若配合良好的成交量時,可以採取加碼的操作策略。

3.當出現待確認的K線型態時,即使不必立即平倉了結,也必須為持有的部位設立停損或停利點,以確保獲利或減少損失。

紡錘線

均線是一段期間的買賣雙方的平均價。如果目前的K線落在均線之上,為多頭有利之市場,若在均線之下則為有利空頭的市場。因此,當多空有利地位發生改變之時,原來的操作心態亦須隨之轉變。但由於均線有長天期與短天期之分,因此,運用上須先判定目前所處盤勢,以那一條或那幾條的均線最具參考價值來綜合運用。一般來說,K線戰法屬於短期的操作策略,結合較短天期的均線運用結果會較長天期的均線為佳。

1.當K線出現賣出訊號,而且指數跌破均線,或在均線之下時,可以採賣出策略。

2.當K線出現買進訊號,而且指數向上突破均線,或指數在均線之上時,可以買進。

3.若K線型態出現待確認訊號時,指數由上向下穿越均線時賣出,反之,指數由下向上突破均線時買進。

紙傘

趨勢線對於未來盤勢的支撐或壓力的影響力又比均線還強,而且趨勢線的突破又代表多空局勢的轉換。若與K線搭配來運用之時,發生K線突破趨勢線時,要以突破方向的3%以上作為確認,以防止假突破的發生。若在趨勢線附近發現有明顯的買進訊號或賣出訊號時,也可以用來輔助判斷趨勢線突破的可能性,進而可以提早掌握進出場的時機。例如,在下降趨勢線的反壓附近,出現島狀反轉向上突破趨勢反壓之時,即可不必等待3%的確認而進場做多。

1.趨勢線的運用,以突破方向的3%為突破的有效確認,可以防止假突破發生。

2.向上突破趨勢反壓時,需有良好的成交量配合;向下突破則無此限制。3.若以明顯的K線戰法突破趨勢線時,可以採嘗試性的操作策略,待突破確認之後,再採加碼操作的策略。

十字線

型態是由較長的交易日數所形成,有別於K線戰法最長3至5日的情形,但在型態構成的過程中也會有K線戰法含於其中。如果型態在即將發生突破之時,有出現較明顯的K線戰法買賣訊號時,則更有助於推測型態未來的突破方向,提早一步建立投資部位。例如,對稱三角形型態在頂點附近出現晨星的K線型態時,則可以先預推向上突破的可能性較大。

1.大部份的重要型態在突破方向產生時,大多都需要經過確認。

2.型態向上突破時,需有良好的成交量配合;向下突破則無此限制。

3.若有明顯的K線戰法突破趨勢線時,可以採嘗試性的操作策略,待突破確認之後,再採加碼操作的策略。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7239 618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市V爸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市V爸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8-05-16

    登入日期:2023-12-15

    發表文章:329

    被訂閱數:104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市V爸的朋友

    關注股市V爸的朋友

    共有 10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