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搞出的流動性風險】
分類:投資思考

作者:  分類:投資思考
0人回應 | 1508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5 位評分)
陸股搞出的流動性風險】
 
今天台股創下今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盤中一度超過300跌點。9170跌破之後,接下來的行情會如何演變?重點在哪?
 
先用季線的角度,在下彎的季線趨勢中,通常受傷的不會是後來才進場的資金,多數會是先前就已經套牢的多頭,隨著築底格局的反彈越來越弱,隨之出現的破底殺盤當天都會是長黑,因為頸線、下檔支撐,每個人都看得懂,當支撐被殺破所帶來的效應就會是多方縮手,因為預期短線上還會有低點出現,當然不會在破線當天買進。
 
俗語說,常態量縮不見殺盤不止跌。所以接下來的關鍵是今天的殺盤之後會不會止跌?今天的274點下跌,所帶來的壞消息,當然就也跟隨著有好消息。
 
先說壞消息,提高漲跌幅後的破底,伴隨的效應一定就是融資的追繳。以今天的跌勢來看,災情最重的屬於融資不斷升高,股價卻不斷下跌的最嚴重,例如華亞科(3474)這類的股票融資未減之前,隨之而來的一定就是補跌效應,也就是賣掉手中現股支應,或者是用融資再低檔攤平的資金,才會造成多殺多與融資居高不下。接下來就會有兩大重災區,第一是六月營收公布之後,本來就無法如預期的獲利弱勢族群,第二是先前靠著題材往上衝高,但是環境丕變,股價現在正要從高峰跌落的題材性個股。
 
再說到好消息,今天的274點下殺,終場上市櫃加起來僅有41家跌停板,且這41家都沒有開盤跳空跌停到底的走勢,也就是說,所有在今天盤中只要是害怕、擔憂、短線看到不對就要停損的短多資金,只要想賣今天都可以賣出,賣壓完全可以得到消化,沒有流通性的風險問題,這就表示市場結構並沒有改變,並不是賣壓出了大問題,而是市場完全沒有強烈做多意願的資金想要拉抬。
 
當然,六月出口衰退、大陸股市竟然人為到天真地想用停牌交易來阻擋跌勢,這種做法跟希臘銀行不開門一樣的危險,所以亞洲資金出現了可能有流通性問題的系統風險,亞股當然隨之倒地。現在的大型資金,都是有充足交易經驗的法人,又怎會呆呆的面對可能來臨的風險而不動作?只不過台灣還有本身的問題存在,跌幅不會小,也不難在盤中猜測今天外資一定是大賣超台股。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歐美股市都是漲勢,包括昨晚的美股由弱轉強、現在的歐股開盤還是向上走揚的畫面,亞股走跌顯然不是因為希臘
 
所以今天跌勢過後,眾人害怕之際,其實並不需要過度解讀台股的這根黑K,如同我先前所說,9170會跌破不會是因為希臘無賴的公投或賴帳,而是因為中國陸股市的崩盤處理問題。
 
接下來的觀察重點只剩下一個,就是大陸股市如何止穩。我的意思不是何時止跌,而是用怎樣的方式來處理這個跌不停的走勢。假如繼續採用嚴重干擾的方式,用增加流通性風險的方式處理,亞洲股市都不會平安,外資會繼續在亞洲變現降低系統風險,那麼台股當然不會例外。
 
對於手中握有比較大部位資金的人來說,這個下跌,把整個季平均值快速往下拉,有助於未來止穩之後,未來用長紅K把季線彎上所需要的力量降低,這是好的現象,可是前提依舊是要扣抵掉萬點那段時間的高檔數字後才有機會。因此不管接下來走勢如何,八月中之後的行情,多頭個股勢必又有精彩演出的機會。不過,這個機會有個前提,就是大陸股市不要再繼續用愚笨的方式試圖止跌,再提高流通性風險,因為這樣做,會導致的是整個亞洲股市的股災,並不是單單只有A股的問題。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5 位評分)
GT1203
25306 531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年輕人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年輕人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6-26

    登入日期:2016-04-29

    發表文章:396

    被訂閱數:70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共有 70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