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
分類:基本面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36107人瀏覽 | 29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


 
  相信每一位股票投資人都希望有著未卜先知的能力,能夠在股價上漲或下跌之前就先掌握先機,雖然部分技術分析工具能夠協助投資人依據過去的股價變化來預測未來,然而想要更精準掌握趨勢,還是得從企業實際的經營能力來出發思考。

  說到瞭解經營現況,各位可能會先想到財報中的營收、毛利率等指標,但這些其實都已偏向經營結果的呈現,並不適用於預測後續發展趨勢之用,本次小編就介紹另一項重要指標:「存貨週轉率」。

  或許大部份的人都聽過這個詞彙,連在嗨投資財務分析頁面中也有註明每間企業的存貨週轉率,到底它與股價之間有什麼關係呢?又要如何應用它來嗅出一家企業經營情況的變化呢?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_02

(Sponsored Links)


存貨週轉率的概念

  簡單來說,存貨週轉率可以先想像成:「一間企業在一年之間可以賣掉多少次平均存貨量。」

  先簡化一點來說明,假設三毛公司是以製造、販賣智慧型手機為主要營業項目,在每一台手機的售價與成本固定不變的情況下,平均庫存量約為5萬台手機,而一整年下來共賣出20萬台手機,就表示三毛公司一年大約可以賣掉4次的平均庫存量,存貨週轉率為4次,也就是說大約90天就可以賣掉一個平均庫量(5萬台手機)。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_03


  但是這樣的計算方式其實是有點偷懶的,為什麼?因為實際上應該考量到產品售價與成本可能會有所變動,所以正確的公式是銷售成本除以平均存貨,其中銷售成本是與商品製造有直接關係的部分。至於平均庫存量要如何計算呢?由於企業的庫存數量是不斷變動的,所以一般而言都採取比較簡易的算法:「平均存貨=(期初存貨+期末存貨)/2」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_04


  以上述三毛經營的公司為例,假設去年銷貨成本為1000萬元,年初與年底盤點存貨分別約為200萬元、300萬元,則存貨週轉率為4次,平均約90天可以賣光一次平均存貨量。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_05


  相信上面的公式計算上並不困難,但接著下一個問題:「這個數值能夠代表什麼?越大越好嗎?」可能就對鮮少接觸財務面的投資人而言是比較陌生的。

  回歸計算公式來看,各位應該不難理解存貨週轉率越高,表示存貨放置在自家倉庫的時間越短,也就是存貨能夠在越短的時間內銷售出去,因此經常被衍生解讀為一家企業的銷售或經營能力,一般而言,相對的數值越大,就表示能力越強、經營狀況越良好。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_06


  相反的,如果一間企業的存貨週轉率比起其它同業來得低,或近年來逐漸低減,除了表示銷售狀況不理想之外,有些產業更要面對存貨折損的風險。例如上述三毛公司,像智慧型手機這類消費性電子產品一旦庫存時間過長,民眾的嚐鮮期消退,或技術被對手超越,存貨的價值就很容易大幅下滑,造成企業的損失,進而影響股價了。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_07


  由此可知,一般而言存貨週轉率越高,表示企業銷售狀況越好,不過小編也必須提醒各位,存貨週轉率提高並不能直接代表這家企業銷售能力變強,因為存貨週轉率變大,很有可能是整體產業的需求量大增,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不管是任何企業存貨自然都會比較容易賣出去,存貨週轉率自然會提高了。

存貨週轉率的限制

  雖然透過存貨週轉率可以初步比較兩間企業的經營能力,但是由於每一種產業的存貨性質並不相同,因此投資人想透過存貨週轉率來評估兩間企業的經營能力時,就必須先確認這兩家企業屬於同一產業,存貨週轉率才具有比較的意義。

  例如A公司存貨週轉率為1.5次,B公司為1.2次,就可以認定A公司營運狀況較好嗎?如果都屬於業,或許還有一定程度的參考意義,但是如果AB兩家公司分別屬於食品製造業和鋼鐵業,就很難論定了。

  假設與產業中的同業相比較,食品業中的統一、味全存貨週轉率約為2次,鋼鐵業中的中鋼、東鋼大約0.8次,這樣我們還能夠說A公司的營運狀況一定比B公司好嗎?

  除了同產業上的限制之外,企業有時也會技巧性的累積存貨,導致存貨週轉率在某一段期間大幅下降。例如某企業,趁上半年原物料價格較低,因此提前買進大量原物料,並轉變為存貨,就會導致上半年的存貨週轉率就大幅降低了。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_08

(Sponsored Links)


存貨週轉率與股價之間的關聯?

  存貨週轉率經常被視為投資人判斷一間企業(甚至是整體產業)營運狀況的先行指標,小編以下就結合營收狀況,以美律2439)和宏達電(2498)兩個例子來加以說明。

一、存貨週轉率與營收同步提升
  美律2439)2012年第三季存貨週轉率為1.27次,之後逐漸增加,到了隔年第四季已達到2.3次,週轉速度增加將近2倍,而在這段期間每月營收也從原本的4億元,攀升12億元,整整提升了3倍!顯示美律在這段期間銷售狀況越來越好,帶動整體營收不斷上升,而它的股價自然水漲船高,從原先的46.4元漲至174元。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_09
美律 (2439) 月營收報表   美律 (2439) 歷年營運週轉表

二、存貨週轉率與營收同步下降
  反觀傳說中的宏達電(2498),2011年第三季存貨週轉率與營收同步下滑,分別從3.11次、440億元,跌至2013年底的1.42次和120億元,隨著存貨週轉率銳減50%,存貨跌價危機大增,間接影響宏達電營收表現,股價也因此從約700元墜落至140元上下。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_10
宏達電 (2498) 月營收報表  宏達電 (2498) 歷年營運週轉表

三、存貨週轉率降低,營收卻增加
  一般而言,存貨週轉率經常被投資人視為企業經營的領先指標,反應往往會比營收變化來得快。如同上述所說,一家企業存貨週轉率與營收不斷提升的情況下,營運狀況多半不錯;但是當存貨週轉率反轉下滑,營收卻不斷增加的話,表示該企業雖然營收仍有成長,但銷售狀況可能已不比從前,在不考慮其他因素的情況下,對許多企業而言很有可能是反轉營運趨勢的訊號,因此一旦發生此一狀況投資人就必須審慎評估情勢了。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_11


見微知著,掌握轉折契機!

  雖然企業並不會天天更新財報,也不會時常發新聞稿說明自己的經營現況,但在有限的情報下,如果能夠比其他投資人更具有見微知著的敏銳度,想要早一步進退場並非不可能。因此下次在檢視自己持股企業的經營能力時,不妨將存貨週轉率的前後變化,及其與同產業相較之下的水準也納入考量,讓自己的投資策略更加穩當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GT1203
35015 5901,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