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燈火闌珊處
  4. »
  5. 燈火的投資策略
 

 燈火的投資策略
分類:投資哲學

作者:  分類:投資哲學
0人回應 | 59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有一定投資資歷的人應該都知道,要長期打敗大盤是一件極具挑戰性的事情。根據統計,絕大部分投資者都無法長期打敗大盤。但即便如此,還是有非常多人願意挑戰,本燈也是其中之一。本燈的策略很簡單,既然目的是打敗大盤,那只要長期投資報酬率優於平均的幾檔個股即可。假設大盤年化報酬率是10%,那就選擇報酬率10.5%個股長期持有。若是能夠盡可能在股市低迷的時候大量買入,那長期報酬率又可以更勝這個數字。
 
這個策略當然不是完美的,但本燈認為至少有以下優點:
 
1. 減少交易成本
很多人不懂交易成本對投資報酬率的影響有多大。以台股來說,買賣的時候都要付出0.1425%的手續費,賣出的時候還要付出0.3%的證交稅,加起來就是0.585%的費用。有許多人喜歡炒短線,每次買進只持有幾天就賣出,本燈實在不了解這樣要如何戰勝這麼巨大的成本。反之,長期持有的策略可以極小化交易成本,光是這點就已經比短線操作佔有優勢。
 
2. 提升決策品質,減少犯錯機率
由於是集中投資,所以可以集中心力研究幾檔個股,因此自然可以提升決策品質。由於是長期投資,決策次數很少,每個決策又是深思熟慮而做出的,因此可以減少犯錯機率。本燈相信投資人只要能盡可能避免犯錯,長期下來就會累積可觀的優勢。
 
3. 省下大量時間
時間是非常可貴的資源。由於極少進出,也就無須盯盤,因此可以省下大量時間。將這些時間投資在閱讀和思考,一方面持續提升自身能力,同時也提升決策的品質。好的決策可以減少犯錯,少犯錯自然又省下修改錯誤的時間,於是形成正向循環。
 
4. 眼光放長遠,避免短視近利
既然是嚴選個股長期投資,自然是著眼於公司的長期前景。如果思考習慣於將眼光放遠,自然會避免短視近利造成的各種災難。如果本身眼光長遠,自然會選擇投資有遠見的公司,避開為了短期利益而犧牲長期利益的公司,如此找到好公司的機率又進一步提升。
 
5. 心情平靜
如果買進標的的時候,功課做的很充分,對於公司競爭力有信心,就能避免心情隨著股價波動而起伏。只有在心平氣和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做出正確的決策,然後自然能夠提高勝率。說穿了投資其實是一場自我修煉,如何維持內心波瀾不驚,可能是最重要的課題。
 
 
這到底是一個高明的策略,還是一個蠢蛋的阿Q策略,本燈願意當白老鼠,花10年時間親自驗證(也許撐不了10年就陣亡了)。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8926 620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燈火闌珊處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燈火闌珊處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8-08-15

    登入日期:2024-03-21

    發表文章:104

    被訂閱數:93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共有 9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