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紫殺
 
  1. 部落格
  2. »
  3. 燈火闌珊處
  4. »
  5. 價值投資五年有感
 

 價值投資五年有感
分類:投資哲學

作者:  分類:投資哲學
0人回應 | 1517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今年是我開始投資以來第五年,也是我採取價值投資法以來的第五年,有一些不小的感觸。由於我深受 Philip Fisher 非常潛力股這本經典的影響,一直採取深入研究個股,一旦決定投資就不會輕易賣出的策略。非常潛力股也是我反覆閱讀最多遍的一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書中的一段話,『如果當初買進個股時,事情做得很正確,則賣出時機是 - 幾乎永遠不會到來。』。Fisher 在書中提到很多次,他從來沒看過有人能在賣出持股之後,還能用更低的價格買回來。過去幾年,我對於這段話一直很疑惑,大部分人投資股票就是買低賣高,當他們賣出股票之後,如果股價跌回賣出的價格,不是很有可能買回來再操作一次嗎?直到最近,我才突然有很深的感悟,這個感悟或許不是 Fisher 的原意,但至少是我個人的體悟。

我認為

1. 如果投資人花了非常多的心力,深入研究一家公司,對它的競爭力很有信心,前景十分看好。那麼當價格上漲的時候,除非是漲到不合理的天價,否則很難把它賣出。因為這是花費極大心力才找到的標的,對於它前景十分看好。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最擔心的不是股價下跌來不及賣出,而是賣出之後買不回來。也就是說,對於這樣一位投資人來說,寧可承受錯失波段利益的風險,也不願承擔失去一家前景看好的好公司的風險。

2. 如果投資人並沒有花費大量心力在一家公司,對於這家公司的信心也不是非常足夠,則很有可能在股價上漲的時候先行賣出持股,期待股價下跌的時候再買進。但因為對公司並沒有足夠信心,當股價真的下跌時,又開始疑神疑鬼,擔心是否公司競爭力不足,又或者是否有其他事件會造成股價持續下跌,於是始終處於觀望狀態,不敢買進。直到股價開始上漲,又擔心追高,所以終究無法買回原先的持股。

3. 如果投資人根本沒有做任何研究,只因為某些根本站不住腳的理由,買進某家公司股份。當股價上漲之後賣出,實現了獲利,之後股價跌回來的時候又買進,但這次卻停損出場,整個過程完全就是運氣。這樣的投資人其實也沒什麼好討論的,因為他雖然可能在賣出持股之後,還能再更便宜的價格買進,但因為完全沒做功課,之後很可能又以更低的價格停損出場。所以長期下來,這樣的投資人絕對是輸多贏少

最後,讓我引用非常潛力股的一段話作為結尾:

投資人如何曉得何時應買回股票?理論上,應在即將出現的跌勢之後買回。但是這無異於事先假定投資人知道跌勢何時結束。我看過很多投資人,因為憂慮空頭市場將來,而脫售未來幾年將有龐大漲幅的持股。結果,空頭市場往往未現身,股市一路扶搖直上。空頭市場果真來臨時,我從未看過買回相同股票的投資人,能在當初賣價以下買得。通常股價實際上沒跌那麼多,他卻還在苦苦等候股價跌得更深。或者,股價的確一路下挫,他們卻因為憂慮別的事情發生,一直沒有買回。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8929 620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燈火闌珊處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燈火闌珊處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8-08-15

    登入日期:2024-03-21

    發表文章:104

    被訂閱數:9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共有 9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