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8分鐘搞懂什麼是A股入摩
分類:台股資訊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2937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8分鐘搞懂什麼是A股入摩
 
  今年上半年除了鴻海登陸、搶攻A股之外,5月底、6月初最火熱的議題莫過於是MSCI納入A股,也就是財經界俗稱的「A股入摩」事件。到底什麼是MSCI?對於個股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MSCI是什麼?
  對於新手投資人而言,初次聽見MSCI,可能會將最後一個「I」誤認為「Index」,其實它並不是指數的簡稱,而是一間公司的名字: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也就是常聽見的摩根士丹利,簡稱大摩,至於摩根大通,簡稱小摩,則是另外一間公司。前者負責證券及投資管理,後者則是一般的商業銀行,這兩間公司當初有歷史上的淵源,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再Google去了解,本篇不再贅述。

8分鐘搞懂什麼是A股入摩_02
 
  MSCI又與本篇要介紹的指數有什麼關聯呢?在台股,我們有台股加權指數,可以快速掌握大盤的狀況;在日本,也有所謂的日經指數;美國則有道瓊、標普和納資達克。而摩根士丹利就是協助設計、定期產出相關指數的公司,涵蓋範圍包括不同國家、產業及地區等。

  聽起來沒什麼,不過因為MSCI在挑選成分股有著獨到的方法,會同時考量價格、流通在外股數、交易量、外資投資限制等,選出來的個股多半是具有市場競爭力,且穩健獲利的大型績優股,再給予不同的權重,計算出該指標的指數值。由於具有高度的專業性及參考價值,所以全球有無數的金融機構、投資經理人及學者等都會緊盯著MSCI所編列出的指數。真的那麼具有代表性嗎?

8分鐘搞懂什麼是A股入摩_03
 
  以MSCI台灣指數為例,目前是由約100間台灣企業所組成,再依據不同權重所計算出來的。各位只要比對它與台灣50的成分股,就可以發現二者幾乎完全一樣,可見被MSCI納入的股票,確實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尤其它又屬於國際性的指數,個股被納入與否,或者是權重是否被提升或降低,都是許多外資加碼或出脫持股的重點考量因素之一。

8分鐘搞懂什麼是A股入摩_04
 
  而近期吵得火熱的事情,就是在MSCI所編製的全球新興市場指數及亞洲新興市場指數當中,於6月1日將要納入200多檔大陸A股作為成分股,專家預估可望吸引1100億的海外資金進入,如果依據台灣、韓國印尼先前被納入的經驗,整體股市多半都能長期維持上漲的趨勢,實有助於國內經濟快速成長。

(Sponsored Links)

 
被納入或被剔除MSCI對股價的影響?
  MSCI與台灣50一樣,各指標的成分股並非永久不變,MSCI目前每季都會調整成分股,以整體台股來看,如果台股獲得MSCI調高權重,如去年,將可吸引全球資金進入投資台股,這就是所謂的摩根效應;至於成分股中被新納入或被剔除的個股,短期內股價雖然都會產生劇烈的波動,但就長期角度來看,市場上仍無定見。

8分鐘搞懂什麼是A股入摩_05
 
  以今年5月15日MSCI公布季度調整來看,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中,除中國之外,在納入A股的排擠效應下,各個國家均下調權重,其中台灣也從原本的11.34%下調到11.13%,而在MSCI新興亞洲指數部分,也從15.45%向下調整到15.07%,雙降的衝擊,導致當日台股大盤指數下跌約80點,中斷連七漲的走勢。

  至於個股部分,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新增華新科、剔除亞太,仍然維持89檔個股,其中台積電所佔的權重自原先的30.61%調降到30.13%,調降幅度最大,相反的,台化則從1.74%調升到2.05%為最多。

8分鐘搞懂什麼是A股入摩_06
 
  華新科於今年四月起即因為被動元件缺貨的原因,股價以銳不可檔之姿飆漲,而這次被納入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更帶動當天上漲24.5元,漲幅高達8.5%;反觀亞太,則從8.77元跌至8.15元,單日跌幅達7.1%。

8分鐘搞懂什麼是A股入摩_07
 
  至於被調整最多權重的台積電台化,其中台積電當日小跌3元,以230.5元作收;而被提升權重的台化,股價不漲反跌,當天也是下跌約3元,直到隔日才又反彈回升。由此可知,本次MSCI季調,權重調整對個股股價的影響,比被新增、剔除來得小。

8分鐘搞懂什麼是A股入摩_08
 
  就上述來看,似乎被納入的個股,股價就會上漲,被剔除,股價就會下跌?在這邊必須提醒各位的是,這只能說是本次MSCI季調的巧合現象,股價漲跌影響因素眾多,不可能因為這件事就必能左右大局。例如:2017年11月公布新增的五檔個股,其中僅亞德克有明顯漲幅,其餘有三檔都收黑,而被剔除的四檔個股,反而微幅上漲,因此很難說被納入或剔除對股價有直接的關聯性,不過因為到次月一日才會正式被納入或剔除,所以當月月底通常都會有大量的買入或賣出狀況。

(Sponsored Links)

 
MSCI納入A股的長期影響
  除了本次季調因大陸A股被納入,導致各國權重下調的影響之外,目前已知MSCI將分五月及八月兩階段納入A股,且專家普遍都預測後續MSCI必定會逐步提升中國所佔的權重,其餘各國則會因排擠效應而持續減低。倘若真是如此,台股未來還有前景嗎?

  金管會已評估後續的影響,初步估計兩階段納入A股將會導致約143億元的外資流出,以2月份外資持有台股資本總額約14兆來看,比例僅0.1%,短期影響或許還不大。

8分鐘搞懂什麼是A股入摩_09
 
  但若如前述所說,MSCI逐漸提升中國比重、調降台灣權重,長期勢必會產生中國大陸的磁吸效應,導致台灣資本市場邊緣化。目前僅存的優勢在於台灣資本市場法規較透明,初次上市價格由市場投資人共同決定,而且中小企業掛牌上市比較容易受到投資人歡迎等,如果後續再沒有像台積電鴻海等在國際供應鏈中能扮演重量級角色的企業,一旦中國大陸逐漸制度化、透明化,資金出走只是早晚的問題。

 
MSCI可作為重要參考
  特別留意,MSCI指數固然對股價有影響,但是只建議各位可列為參考,但並不是進出場的唯一準則,這就像以往全球大學評鑑一樣,評比的項目非常多,能擠進全球前500名的學校,看似很厲害,但依這樣的標準來填寫志願,將來的成就,未必就一定比未擠進前500名的學校強,還是得看學校本身的辦學能力,MSCI對台股的影響也是如此,必須綜合考量企業內部狀況及外部產業環境,才能精準判斷後續走勢了。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6099 5359,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