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再忙也要知道的大盤加權股價指數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2469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再忙也要知道的大盤加權股價指數
 
  今年台股最具話題性的議題莫過於是站上萬點,這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嗎?其實只要翻開台股歷史,就可以知道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台股自1966年開始,50多年間就只有5次站上萬點行情,而今年又是在萬點撐最久的一次,確實彌足可貴。就算是不曾投資股票的人也都聽過大盤指數,大盤指數高,表示經濟熱絡,反之則代表蕭條,然而大盤指數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呢?跟投資人的關聯又是什麼?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什麼是大盤指數

  大盤指數的全名是:「大盤加權股價指數。」因此可以很快知道,大盤指數並非個股的股價相加所得出來的結果,而是包含「加權」的概念在裡面。而加權的概念其實從小就開始使用了,例如國小考試各科會先分別乘以一個比例,再進行加總,又像是大學、研究所入學考試某些科系,會針對特別科目給予1.5或2倍的權重,這些都是加權概念的應用。

再忙也要知道的大盤加權股價指數_02
 
  計算加權指數也得運用上這樣的概念,畢竟台積電與剛上市的小型股,假設今天兩檔股票都上漲了1元,對於整體台股的影響自然是截然不同的。所以要計算大盤指數除了考慮股價之外,還必須將「發行股數」當作加權的比重,也就是要逐一計算出各企業的市值。
 
  以目前的股王大立光為例,目前股價為5,740元,總發行股數約1.34億股,因此他的市值大約是7,700億元。雖然台積電股價只是他的二十分之一不到,但是台積電的發行股數是259.3億股,乘上股價240元,可得知市值大約為6.22兆元,反倒是比大立光大得多。而在台股市場,目前台積電仍是占比最大的股票,其次是鴻海台塑中華電

再忙也要知道的大盤加權股價指數_03
 
  如果將所有上市企業(不包含特別股、全額交割股、上市未滿一個月及上櫃股票)的市值計算出來進行加總,再與1966年(基期)的總市值作比較,就可以計算出目前的加權指數。由此可知,大型股由於發行股數較多、市值佔比較大,因此其股價漲跌對於大盤指數的影響較大,小型股的漲跌對於大盤走勢就較無影響力。舉例來說,大盤指數目前為10,732點,台積電市值佔整體大盤約19%,假設今日台積電股價下跌了10%,整體大盤將會因為台積電而下滑1.9%,也就是下跌204點,影響程度是相當大的。

再忙也要知道的大盤加權股價指數_04
 
  同樣的道理,當大盤走勢向上,投資人就可以合理的推測當日領頭的大型股股價有明顯的提升,或大多數的股票表現不差;相反的,當大盤走弱,很有可能就是因為大型股表現不佳,或多數股價下跌。
(Sponsored Links)


 

台股歷年大盤指數的變化

  台股自1966年開始,截至目前為止已有5次站上萬點行情。第一次是在1989年至1990年間,當時的台灣剛推行完十大建設,政府正積極推展國家建設六年計劃,同時也逐步實施公有企業民營化跟國際化,國內經濟蓬勃發展,更成為亞洲四小龍。不過在1990年初政府宣布課徵證所稅,不僅使得投資人投資意願降低,更讓民眾驚覺:「股價是不是漲得太不合理了?」導致後續股價一落千丈。

再忙也要知道的大盤加權股價指數_05
 
  與第一次站上萬點是靠金融股與傳產股不同的是,第二次萬點行情開始由電子股領軍,主要原因歸咎於政府推動產業升級,以租稅減免的方式鼓勵資通訊等新興產業發展,終於在1997年突破萬點,可惜好景不常,1997年下半年適逢亞洲金融風暴,雖然台灣影響較其他周邊國家小,但因為受創國家多為緊密的貿易國,因此也難逃其害,再度使得大盤指數重挫。

再忙也要知道的大盤加權股價指數_06
 
  台股第三次站上萬點則是在2000年,主要是拜網際網路發展所賜,禾伸堂999元、威盛629元表現都相當不俗,不過這次維持的時間也不長,僅維持短短11天即面臨全球網路泡沫化的衝擊,大盤指數一年多的時間即重挫至3,000多點,而在這段期間,禾伸堂威盛也陸續跌至100元以下。

再忙也要知道的大盤加權股價指數_07
 
  第四次則是因為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國際股市不斷攀升,台股也於2015年重新站上萬點,而目前大家所熟知的大立光也在此時創下3,000多元的天價。隨後因為全球經濟景氣循環影響,指數再度下跌,直至今年景氣逐步回溫,在5月9日第五次站上萬點,而維持天數也是歷次以來最久的一次。
 
(Sponsored Links)

 

大盤指數與投資者的關聯

  雖然大盤指數本身無法進行交易,不過投資人還是可以透過指數變化掌握台灣目前景氣概況,甚至在國發會景氣觀測指標當中,股價指數也被列為領先指標中的重點觀測項目,這是因為民眾對於企業原物料波動、未來訂單取得、技術開發等消息的反應,往往比企業實際產生獲利或虧損來得早,而進一步反映在大盤指數上。

再忙也要知道的大盤加權股價指數_08
 
  另外台灣期貨市場也推出大台指與小台指,讓民眾可透過買賣台指期貨進行獲利,了解大盤指數與各股之間的關聯之後,就會發現與其費盡心思分析所有個股未來的漲跌趨勢,不如抓準大型權值股後續的變化。

再忙也要知道的大盤加權股價指數_09
 
  當然有部份投資人還是習慣專注於某特定產業類股,這時候也可以參考產業分類股價指數,目前證交所有編列水泥、食品、塑膠、紡織、電機機械、電器電纜等33個產業類別,分別呈現各產業當日指數變化狀況。例如半導體產業目前約為171.5點,其中包含了知名台積電、日月光、矽品、順德等企業;紡織類股則為493.3點,包含了儒鴻聚陽新紡等企業。
 
 

再忙也要關心指數變化

  依據每一位投資人的習慣、目的不同,每天投注於股市動態的時間也有所落差,有些投資人以操作股票為生活中主要獲利來源,他們就會時時盯盤,然而有些投資人則可能忙於工作,一個星期才能撥出一點時間來關心自己的持股狀況。建議無論如何,每天撥點時間掌握大盤指數的漲跌,一旦發生超乎預期的變動方向、幅度再深入了解成因,也是忙碌投資人的一個方法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2764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