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元-美股學院
 

 ETF可以投資嗎? ETF被三大公司壟斷的局面
分類:討論

作者:  分類:討論
0人回應 | 1019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A: 被三大ETF金融業者掌控操縱,是目前最為國際化的美國股市,令人難以忽視的潛在危機,我們或許應幫助更多人去look through、也就是加以「看(透、拆)穿」。而對指數走勢舉足輕重的「權值股」,通常就是市值名列前茅的企業,意味著投資人必須對其付出極高成本,故與Cost Potential上的表現背道而馳,故能成為一種破解之道。其實這不單是金融問題,因為文中提到BlackRock的CEO Larry Fink對減少石化能源的看法:「“Unfortunately, so much of the policies are greenwashing,” Fink said. “Nothing is more greenwashing than divestiture. Because it doesn't change the [carbon] footprint of the world.”」
https://alan-12169.medium.com/the-company-that-owns-the-world-7d154296c37b 

A:
可以看一下他比較完整的說法
https://mitsloan.mit.edu/ideas-made-to-matter/blackrocks-larry-fink-dont-divest-fossil-fuels-stay-game

B: 2008年金融海嘯後,許多人開始覺得不要求要透過投資賺很多錢,只要保值就好,而去買ETF,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ETF相當於是把資源聚集在幾個少家公司的集資表現。Blackrock 佔了近39% 的ETF市場,再和上Vanguard、State Street,三大巨頭佔了80%的ETF,而也包含了ESG ETF。而形成資源、決定權集中在少數的狀況。黑石CEO說,不需要對石化燃料撤資,理由是黑石只是一家公司,撤資不會造成任何改變,需要系統思考… 等等作者提到,這種說法對於說一個家庭做塑膠回收沒太多改變可能還有些邏輯,但說一個10兆美元下的公司的動作不會有任何用處,完全無道理。而這幾大巨頭控制了接近40%的美國企業,88% 的S&P 500 企業,甚至包含看起來表面是競爭的企業,而其實完全是被這三大巨頭給冗斷。文章希望大家能看穿這些點,能做些BlackRock不會做的事,即負擔起個人責任,作法是買ETF前需深思,可能是助紂為虐,並且錢都到了BlackRock等巨頭的口袋。

B: 裡面細節說到BlackRock的CEO Larry Fink為何認為石化燃料撤資無效,意思是以公開市場來說有人撤資了,另外的人會持有。『Keep in mind, if a foundation or an insurance company or a pension fund says, ‘I’m not going to own any hydrocarbons,’ well, somebody else is, so you’re not changing the world』這似乎也是,有一段時間我會思考,我們的擴增集智動作,會不會有類似把人心智能的連結,集中在少數人的弊病?(就是股票二手市場上,有人得到人心智能,就有人少掉。)然而當很多人一同做集智的動作時,還是會跟集資有很明顯的不同,在於能間接幫助到背後的客戶群。因為集智的過程會間接幫助客戶所屬企業穩定股價。而集資的過程可能會造成未來只剩下少數客戶所屬企業能保留,而客戶群所能選擇的商品服務被壟斷了。(不過這個效果似乎要很多參與才會顯現?)CEO Larry Fink的說法,其實可能也是一種漂綠,想推進ESG基金。但可能他反而會用同樣的詞,說政府的撤資行動是浪費時間的漂綠。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3660 685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4-09

    發表文章:134

    被訂閱數: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