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擴廠 - 成長股登頂的必經階梯
分類:投資心法

作者:  分類:投資心法
0人回應 | 133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來聊聊個人常用來搜尋資訊的關鍵字 - 擴廠

一間成長型的企業,若是股價想要有所表現,則必定陪隨著營收及EP的成長,而營收成長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就會面臨到產能的問題,此時成長型的公司通常就是選擇擴廠增加產線來滿足客戶的需求,因此擴廠的時間、成本及後續效應,也影響著一家企業後續股價的表現。

此時通常就是企業的選擇,保守型的業主也許考量到景氣問題或是判斷這只是一波急件,而選擇放維持現況,而站在風頭上的成長型企業,就會起動擴廠增加產能,對於我們外部股東來說,通常會先觀察該企業擴廠的資金從何而來,一般來後,大致上分為三類:

1. 使用自有資金
就是先前賺來的資金,對股東來說,這當然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證明了該公司具有能夠產生自由現金流量的能力。

2. 使用借貸資金
向銀行借錢或是發行債券來擴廠,則承擔了利息的壓力,好處是比較不會增加股本。

3. 向股東要錢
增資或是發行可轉換公司債來募資,這會增加股本,有時會造成增加的盈餘反而被股本吃掉,而使EPS跟本沒有上升,但增資也不全然是壞事,因為有的公司"眼光"如果夠遠,在股價非常高檔時增資,只要犧牲一點點股本,就可以增到大量的資金,之後景氣翻轉股價下跌,那麼我們這些還在旁邊觀看的外部投資人,就可以用非常低的價格取得當初那些高價參與增資股東的錢。(好像有點黑心,不過股市就是這樣的東西)

雖然是分三類,但個人覺得除了第一種方式外,後面兩個方式各有優缺點,並非絕對的好或壞。

在收集相關資訊時,我會把"擴廠"這個關鍵字加入google快迅中,這樣每天就能收到相關的訊息,因為會收到不少資訊,所以會依個人的喜好做篩選,例如大型公司我就會排除在外,像台積電、日月光這種等級的公司擴廠只是日常,所以不會特別關心,反而是那種股本10億以下的小型公司,擴廠可能一口氣會增加一倍的產能,這樣就值得花時間下去追蹤。

在買入時機方面,擴廠除了增加資產外,也會增加成本,因為擴廠可能需要多請員工,設備機械試產也都需要成本,因此有時在擴廠的公司會發生毛利下降、EPS減少的情況,有時會造益股價的修正,若認真的投資者能掌握擴廠進度並觀察營收的變化,就有機會在便宜時買進,享受企業成長的果實。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1302 630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修正式價值投資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修正式價值投資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9-05-09

    登入日期:2024-03-27

    發表文章:48

    被訂閱數:63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 小韭我 請問啟祥大對億豐的看法 目前觀察億豐產品相關原物料(木材,pvc及鋁)對比半年前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法說會簡報也顯示毛利率較高的客製化窗簾佔比持續增高 目前也持續針對客製化產品進行擴廠 與

      價值發現Memo 億豐   • 393天前

    關注修正式價值投資的朋友

    關注修正式價值投資的朋友

    共有 6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