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心智元-美股學院
 

 新知分享 - PMI 經理人的購買力預期也是一種人心智能嗎?
分類:討論課程

作者:  分類:討論課程
0人回應 | 480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各位心智元學院與blog的粉絲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們來談談PMI


介紹

PMI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採購經理人指數),是由美國ISM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供應管理協會)為美國生產製造業和非製造業編制的指標。以製造業而言,通常由採購部門(採購、資材、供應鏈管理等)經理級以上高階主管填寫問卷;非製造業因無實體存貨概念,較無採購經理人概念,問卷可能交由商品規劃、公共事務、投資關係或財務高階主管填寫。


以製造業為例,在指數編製中有10個項目,這邊列舉五個比較重要的項目 :

    『Production (生產)』可用於判斷工業生產。

    『Prices (商品價格)』可用預測生產者物價指數(PPI)。

    『New Orders (新訂單)』可用以分析工廠近期訂單狀況。

    『Employment (就業)』可用以分析製造業就業情況,可能會是落後指標。

    『Supplier Deliveries (供應商交貨時間)』反映目前採購環境偏向買方或賣方市場。


問券會詢問經理人認為當月「轉佳」、「持平」或「轉差」三種狀況。


再將每個細項回答的人數計算:(認為更好的人數 / 總人數)* 1 +(認為持平的人數 / 總人數)* 0.5 +(認為變差的人數 / 總人數)* 0 。


然後將每個項目的回答加權後編製出指數,指數介於0%~100%之間,若高於50%表示景氣正處於擴張期(Expansion),若低於50%表示處於緊縮期(Contraction)。


由於ISM指數資料相當即時,組成項亦具有領先的特性,因此被視為最重要的製造業指標之一;亦可視為領先指標的重要附屬指標。ISM每月對受訪企業的採購經理人進行調查,並依調查結果編製成的指數,並於每月第一個營業日公布上月調查的報告。


小結

詳細的編制方法或是細節並不是這裡要探討的,不過有個有趣的地方跟各位分享。


PMI是採用問卷式的方式來調查,也就是從生產端來判斷未來的市場榮枯,更精確來說,是由生產者的預期,來判斷未來的收入變化或是說人心的變化。雖然說人心難測,但是透過在更廣泛生產者的調查,也是一種集智的手段。


因此PMI也可視為一種集智方式,來紀錄人心智能的預期變化。


最後提供一下不同類別的PMI給大家參考。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6286 6853,689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3-18

    發表文章:132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