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元-美股學院
 

 美股團隊讀書會: 團結經濟(7)
分類:討論讀書會

作者:  分類:討論讀書會
0人回應 | 62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美股團隊讀書會: 團結經濟(7)

讀書會背景:
       過去20多年我們團隊利用讀書會這個工具來增強我們對美股運作跟世界的理解, 也從這個過程中把所提煉出來的精華盡可能應用在我們的ACIS. 我們讀書會系列的分享基本上只有每一本書的第一個分享會同時發布於學院文章跟部落格, 後續分享只會發布於部落格. 有關團結經濟的後續分享請關注我們的部落格.

團結經濟(6)續: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在經濟思維和實踐模式中產生改變,逐步轉往團結互助的方向呢? 如果要行動該怎麼開始?文中提出三個基本元素。


(1) 與事實/事證連結:在挑戰目前的主流時,需要長期、穩定地累積相關研究和實證,持續檢驗對照後才能讓人意識到過去的假設不再準確 ( 這點在之前研讀Throughput of Learning也有提到,學習的重點就是要破除無效的假設 )。Thomas Kuhn在著作《科學革命的結構》中區分了革命性科學和普通科學。典範移轉並不是單純累積公眾認可的事實和理論來推動科學進步,而是用那些當初被否決或沒被注意過的方式去處理問題。但隨著證據和研究的逐步增加,這些新方法就可以完全取代舊的概念。


(2) 與感受/常識連結:引發改變必須能先訴諸於感受,才能驅使行動,並讓其變成一種常識,根深蒂固的認知模式跟解釋方式會成為持續運作的常識,如果跟常識相斥就不太可能在公領域產生影響。


(3) 與改變的力量連結:典範移轉總會威脅到現行思維和模式的既得利益者,因此還需要推動改變的力量,這些力量可能是指想法和證據本身的力量,但通常也需要政治行動來對抗強大的參與者並改變遊戲規則,並且需要建立能夠強化新典範的機構和基礎設施。


團結經濟學有三個基本且相互關聯的前提:

(1) 我們的經濟不是由不變的力量驅動的抽象自然現象,而是由人們透過彼此合作和競爭創造的。


(2) 當我們認知並加強這些協作要素時,最終不僅能獲得更好的社會面向的成果,還會獲得更好的經濟面向的成果。


(3) 因為會有些人從現行制度中受益、並試圖阻止合作,因此社會變革運動對經濟面的成功非常重要,因為可以幫助轉移權力,同時幫助建立和擴大對互助互惠精神的感受。


第一個基本前提與人性有關。大多數經濟學家的普遍假設是,人們的行為純粹 (或很大程度上) 基於自身利益。對新自由主義倡導者來說,市場會把所有的自私行為都協調進一​​個幸福的結果裡,因此限制政府的力量是最好的。而左派對推動經濟行為的原因通常也有類似看法,不過他們認為福祉不太可能被公正分配,因此國家必須採取行動限制最嚴重的自私行為,以將經濟導向為共同利益服務的方向。


心智元 - 美股學院簡介: https://histock.tw/school/intro_new.aspx?c=25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4660 6853,6901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4-09

    發表文章:13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