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元-美股學院
 

 美股團隊讀書會: 團結經濟(8)
分類:討論讀書會

作者:  分類:討論讀書會
0人回應 | 63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美股團隊讀書會: 團結經濟(8)

讀書會背景:
       過去20多年我們團隊利用讀書會這個工具來增強我們對美股運作跟世界的理解, 也從這個過程中把所提煉出來的精華盡可能應用在我們的ACIS. 我們讀書會系列的分享基本上只有每一本書的第一個分享會同時發布於學院文章跟部落格, 後續分享只會發布於部落格. 有關團結經濟的後續分享請關注我們的部落格.

團結經濟(7)續:

但真的如此嗎?其實不盡然。


在危機和災難發生時,人們也會出於團結一致的情感而採取行動,關心他人和害怕/提防他人同樣都是一種情感衝動,而現行經濟和政治體系制度的挑戰在於,其重點通常在於獎勵或馴服自身利益,而不是促進大眾彼此之間的連結與聯繫。傳統的經濟模型並不否認人們有相互交流的情感衝動,但他們假設這些意圖都表現在經濟行為以外 — 在家庭生活、社區、教堂、慈善行為中才會展現,只要進入經濟行為就自動變成以自利為導向,但這其實不符合現實。這樣的假設會讓家庭和社區中大多數女性的無償勞動被屏除在經濟行為之外而不可見;低估在服務經濟的大部分範圍內的關懷工作裡不可或缺的人際互動;也同時忽略協作是創新、團隊合作和許多其他經濟活動的重要組成方式。


傳統經濟模式也常對我們的經濟與我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緊密相連的情況視而不見。經濟中的絕大多數工作都在創造、維持、改善大多數人生活的環境。如果沒有我們所依賴的生態系統,經濟就無法存在與發展。然而,傳統的經濟模型在很大程度上都忽略我們與環境(地區和我們的地球)的連結、以及我們與彼此之間的聯繫。


這樣其實與人性是有矛盾的,因為只把人性是自私自利的單一面向當作假設去設計制度。


⇒ 是否也能說明,人類在專注於一件事情時,很容易就會忽略掉其他層面的情感。人與人之間單純的連結是良善,但只要扯上經濟(利益),自私的一面常被激發,慾望導致渴望,常常蒙蔽更多的善能量,這種矛盾常常出現在許多人自身內心中卻不自覺。


⇒ 可以這麼說,面對不同的行為會選擇展現不同模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選擇的結果,當選擇讓自私主導,呈現出來就是自利行為,但若選擇讓關懷主導,呈現出來的就是互助。所以要去設計一些方式啟發人的互助,而不是鼓勵自私。


⇒ 人可以關懷互助的大環境, 我在想其實也就在每一個小環境的關懷互助精神疊加起來的. 每一個小環境裡面有人默默付出, 成為創造好環境的養分, 這個小環境的人就有機會比較關懷互助的. 期許自己可以在每一個我在的小環境可以做到多一些關懷互助.

 
 


心智元 - 美股學院簡介: https://histock.tw/school/intro_new.aspx?c=25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4681 6853,6901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4-09

    發表文章:13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