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元-美股學院
 

 美股團隊讀書會: 團結經濟(9)
分類:討論讀書會

作者:  分類:討論讀書會
0人回應 | 62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讀書會背景:
       過去20多年我們團隊利用讀書會這個工具來增強我們對美股運作跟世界的理解, 也從這個過程中把所提煉出來的精華盡可能應用在我們的ACIS. 我們讀書會系列的分享基本上只有每一本書的第一個分享會同時發布於學院文章跟部落格, 後續分享只會發布於部落格. 有關團結經濟的後續分享請關注我們的部落格.

團結經濟(8)續:

第二個前提:以互惠精神為基礎實際上可以帶來更廣泛的繁榮。


這個前提與傳統的經濟觀點背道而馳,因為傳統認知是如果要鼓勵與促進經濟發展,不平等是必需的,也是經典理論上公平與效率間的取捨。但所得極端不平等、種族隔離和社會分裂實際上往往會限制國家和地區增長的可持續性,當前經濟的不平等,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無法產生最理想的結果。相比之下,承認和加強互助互惠關係可能會產生更多益處。


如果支持創新蓬勃發展所必需的協作行為,並減少私人對公共利益的掠奪,將可以增加投資並引導創新朝著促成共同利益的方向發展;如果透過能維持基本開銷的所得認識到協作對我們經濟的貢獻,將有助於減輕貧困、健康狀況不佳和無家可歸者的巨大經濟負擔;如果將互助互惠延伸到地球和子孫後代,將可以打造一個更健康的環境,並防止被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驅動的災難造成的代價所淹沒。


⇒ 可能在於傳統經濟學,更重視資源的分配,認為不平等可以集中資源。而實際情況是,資源集中的確造成經濟的某些小部分快速向前,但卻讓其他部分停滯或向後。而形成過度金融化時,更是使得資源不再被利用於開源。而團結集智,或許整體不像資源集中的那一小部分的快速前進。然而整體卻是能向前蓬勃發展的。


⇒ 讀大家的這些分享, 有種深深的感受. 就如數百年前有人讀到"人皆生而平等"而感到震撼與感動一般. 想信在不遠的將來, 互助互惠可以得到更深入的詮釋跟實踐, 一個以互惠精神為基礎, 帶來更廣泛的繁榮, 等著我們一起去努力.


⇒ 傳統經濟的觀點有個前提,也是一種限制,就是會從投入與產出來作效率衡量,然而這是從個體的角度去衡量,所以一定會陷入自利的情境中。例如鄰里互助打掃公共區域,在傳統經濟認為是沒有效益的行為,但在互惠觀點來看,其實有非常多的益處。


⇒ 打掃公共區域還有一個隱藏的好處, 確認鄰居的健康. 有聽過趙慕鶴老爺爺的故事, 100多歲還很勤奮打掃. 他說以前有天他沒有打掃公共區域大家都跑來關心他是否有事^^


⇒ 傳統的經濟的促進經濟發展可能會陷入迷失: 是否如此發展的結果只有使少數優勢族群獲得最大的利益? 1%的的億萬富翁和一無所有的人群平均起來收入雖然可觀。但卻不是大眾願意見到的結果。或者為了經濟發展而允許犧牲少數的族群,這也是令人無法接受的。互惠的精神就是關鍵的所在,在此前提下的經濟發展才有意義。經濟必須要以鼓勵互惠精神為設計基礎。


心智元 - 美股學院簡介: https://histock.tw/school/intro_new.aspx?c=25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4689 6853,6901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4-09

    發表文章:134

    被訂閱數: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