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正確的殖息率概念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正確的殖息率概念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88793人瀏覽 | 27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正確的殖息率概念


 
  「存錢拿利息」一直是台灣許多四五年級生投資理財的基本信念,而這樣勤儉持家的觀念,也間接影響了六七年級生。其實在股票市場中也能發現這樣的特性,例如許多風險趨避的投資人被問到是否有玩股票的時候,往往會把「謀啦,就放著領股利而已」掛在嘴邊,然而,真的靠每年領股利就可以賺得比定存多嗎?真的配息高的股票就會比較賺嗎?本次小編就來為各位解答這些問題。


什麼是殖息率?

  在說明殖息率之前,必須先回顧股票市場的基本概念:

  投資利潤 = 買賣價差 + 股利收入- 投資成本

  投資人想要在股票市場中獲利,除了可以靠低買高賣賺取價差之外,領取股利也是一項收入來源,至於所產生的相關手續費、證所稅就是這一連串操盤的投資成本,因此當價差加上領取的股利,大於相關投資成本,表示這一次的操盤是有獲利的。

  而所謂的殖息率就與上面公式中的股利收入有關,它是拿企業當年發行的股利除以股價所計算出來的百分比。在這邊要提醒各位,雖然企業所發放的股利可以區分為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但一般而言為了計算上的方便,多半只將現金股利納入計算。

正確的殖息率概念_02


  以正新2105)為例,2015年7月24日發放股利3元,當年的殖息率應該除以前一日(7月23日63.2元)還是當日(7月24日61.1元)呢?目前計算方式多以除息前一日的收盤價作為分母,站在個股一致的計算方式下才有比較的意義囉。

正確的殖息率概念_03


  透過公式得知,正新的殖息率是4.75%,算是高股息的一員嗎?所謂的股利高與低其實見仁見智,不過一般市場投資人都以5%作為劃分標準,只要殖息率高於5%,往往就被認定為高股息的一員囉。如果小編搭配台灣高股息ETF(0056)的成分股來做參考,各位就更能夠體會高殖息率的水準了。

正確的殖息率概念_04
 
(Sponsored Links)


不可不知的高股息大小事

  一般來說銀行定存、債券利率越高,投資人越愛,而在股票市場中也有同樣的風氣,許多投資人偏好購買高股息的股票,想靠著領股利作退休儲蓄,然而僅以高股息作為挑選投資標的的判斷依據,恐怕掩蓋掉隱藏在背後的風險!以下小編就列舉五個投資人在追求高股息時,必須要自我提醒的事情。

一、股利未必年年有
  投資股票所獲得的現金股利,或許殖息率會比一般銀行定存利率來得高,但是股票畢竟屬於具較高風險性的投資工具,例如企業今年發得出5元的現金股利,明年還有能力發放同樣的水準或是更多嗎?不一定。因此對於想抱著某個股、倚賴每年發放股利做退休儲蓄的投資人而言,除非真能找到往後每年都「承諾」可以發同樣額度股利出來的企業,否則相對於銀行定存而言,風險自然是比較大的。

正確的殖息率概念_05


二、投資本金會變動
  小編將錢放置在銀行裡面辦理定存,雖然利率不高,但是銀行可以向小編保證,屆時三年定存期滿之後,小編還是可以領出同樣金額的本金。相對的,投資股票卻不是如此,在持有股票的這一段期間內,本金(買入時的股價)有相當大的機會起伏變動,誰也無法向小編保證,當小編想賣出持股將錢領出來的時候,本金是否與當初相同。有可能因為在這段期間股價上漲了,因此小編可以多賺一筆,但也有可能股價不如從前,甚至下跌價格比領到的股利還大,小編也只能認賠出場了。


三、股利不是憑空冒出來的
  不知道喜歡領股利的投資人是否有想過這些錢是從哪邊來?所謂的股利當然是企業經過一整年經營下來之後所賺取的利潤拿出來與股東們作分享。這層概念投資人都明白,但是小編想強調的是「拿出來」三個字;公司透過經營賺取利潤,淨值當然增加,股價亦可能上漲,然而將利潤拿出來與股東共享,對投資人而言看似獲得了額外的收入,其實也只是投資金額結構的調整,怎麼說?回歸一開始與各位複習的公式

  投資利潤 = 買賣價差 + 股利收入 - 交易成本

  假設企業當前股價為30元,發放股利1.5元,投資人在發放股利當下感覺上多了1.5元的收入,但是在除息完之後,股價自然會下跌1.5元,如此一來一往,各位應該就發現對長期投資的投資人而言,其實並沒有因為發放股利而增加投資利潤囉!

正確的殖息率概念_06


四、企業發放股利的兩難
  如同上面小編所說的,股利來源其實是企業經營一年之後所賺取的利潤,而在企業除了可以將利潤發出與股東同享之外,當然也會想拿來投資設備、廠房…等,為接下來再創營業新高做準備。

  因此對於投資人而言,如果要求企業將利潤全數發放給股東,不保留任何再投資,對企業長期發展而言並非好事,畢竟企業許多資產設備若不持續更新、添購,絕對會影響未來整體的競爭力,更不用說有些企業發放的股利金額,遠超過當年EPS,在沒有其他業外收入的情況下,此舉等於是拿企業的老本出來招待股東囉!

正確的殖息率概念_07


五、忽略前景
  股票是否能為投資人賺取利潤,發放股利只是最終的「果」,投資人必須要去理解為什麼企業有能力發出股利(因),如同電影三個傻瓜裡頭說的:「人不要追求成功,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追著你跑。」一家企業有好的經營體質、策略方針,才是保證未來能持續發放股利的本錢,如果僅依據高股息來判斷股票的發展潛力,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Sponsored Links)


殖息率和配息率的關係

  瞭解完所謂的殖息率之後,至於另外一個極為類似的名詞「配息率」又是什麼意思呢?殖息率是指企業發放股利,除以除息前的股價所占的比率;而配息率,則是指企業發放股利,除以當年度EPS。

正確的殖息率概念_08


  透過上述公式可以知道,殖息率比較類似「投資報酬率」的概念,至於配息率則是站在企業的角度,計算要從利潤中拿出多少回饋給股東的比例。而這兩項數據,只要點嗨投資個股財務報表、股利政策,都可以很快看到過去的歷史紀錄囉!

正確的殖息率概念_09



  透過上述介紹的殖息率概念,希望各位可以能進一步瞭解股票高股息背後的原理與觀念,而不會盲目追求高股利的投資標的。當然,投資人可以領到多少錢很重要,但是就長期的角度來看,企業本身的經營體質與發展潛力,才是投資人能夠獲利的根本,因此小編建議各位在選擇投資標的時,除了考慮股利政策之外,關心企業體質與經營方針才是更重要的事喔!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29043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