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sakuratrader
  4. »
  5. A-H股:誰先眨眼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A-H股:誰先眨眼
分類:股票

作者:  分類:股票
0人回應 | 1099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A-H股:誰先眨眼

圖表來源自TradingView

 

這段時間,恒生指數(圖上藍線)基本上每天陰跌,成分股中銀行、保險、消費等板塊的股票持續創新低,加上阿裏、美團等所謂互聯網企業高位納入指數貢獻了跌幅,讓很多大陸地區認為H股低估的投資者內心崩潰。

 

有壹種說法認為,香港股市的估值與其他國家相比確實是非常低估,因此具有投資價值。對於這種觀點我認為是幼稚可笑的,低估不代表就要漲。港股低估的問題是有深層次的原因,簡單說可以歸納為3方面:

1. 流動性問題(缺乏資金),歐美機構壹般有危機時,都會先救本國的流動性,拋售港股
2. 缺乏散戶溢價。香港人口有限,散戶少,機構鐮刀多,沒有像大陸地區那樣龐大的散戶群體熱情參與股市,導致港股的很多股票成交量每天極低,整個香港股市的日成交額壹般只有1000億左右。
3. 公司治理和監管問題。由於香港是離岸市場,上市 的企業多來自大陸或東南亞,因此上市企業的質量和財務問題屢屢出現“暴雷”案例,比如前幾年的漢能薄膜。由於無法對上市公司的財務質量進行有效的調查和監管,市場都傾向於進行“有罪”認定,給予極低的估值,另外,港股的股票發行機制極為便捷,拆股、縮股、增發等財技玩法被很多老千公司弄成了生財之道,每年無數掠奪股民傾家蕩產的案例,久而久之散戶投資者對壹般不知名的股票敬而遠之,而偏好分紅股、知名企業。

 

但是話說回來,同壹個股票在A股和H股上市,往往A股價格遠高於H股,也是壹個不正常的現象,A-H股溢價指數當前高達150,為多年最高點。比如在A-H同時上市的中芯國際,A股價格是港股的3倍以上。這樣高的溢價,也充分說明了A股的變態高估。但是高估也不代表著A股就要跌。至少從圖上的對比看,A股的散戶紅利、流動性溢價、以及公墓基金、國家隊的“護盤”都能讓股市維持相對高估的水平。

 

從圖表上可以看到,滬深300指數在這段時間表現強勢,高位震蕩,拒絕破位,依然在趨勢線之上。同期,恒生指數則壹路下跌,甚至逼近3月份疫情的最低點。

 

當前大陸地區股市維持在壹個較高的位置,也有深層次的政策考量:為了IPO天量註冊制不至於引發崩盤,必須要把股市維持在壹個能吸引人氣的位置,即便A股極為高估,但在關鍵位置,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資金在“護盤”,讓指數跌而不崩。

 

滬深300與恒生指數成分股有著基本相同的行業屬性,因此過去走勢的相關性極高。如今走勢背離,那麽總會有壹個收斂的過程。

 

到底是誰先“眨眼”,我們拭目以待。

 

原文在此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7290 6408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sakuratrader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sakuratrader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9-12-25

    登入日期:2021-05-20

    發表文章:197

    被訂閱數: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sakuratrader的朋友

      關注sakuratrader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