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元-美股學院
  1. 部落格
  2. »
  3. 股動人心
  4. »
  5. 新知分享 - 股市與經濟
 

 新知分享 - 股市與經濟
分類:美股討論

作者:  分類:美股討論
0人回應 | 73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本週分享一篇關於由CFA學院所撰寫 - 股市與GDP關係的研究,連結如下 :

連結


數據分析

首先該研究先分享了美國股市的proxy S&P500指數的變化與美國實質GDP成長的對比,詳細如圖 :


新知分享 - 股市與經濟


可以發現過去20年間,美國實質GDP成長與股市成長的關聯性極高,特別在2008 年經濟崩潰時,股市也崩潰了,當經濟在 2021 年從疫情開始復蘇時,S&P 500 指數也是如此。


接續作者比對了1948到2022年的資料,發現在 1948 年至 1962 年期間,彼此密切關聯,但在此後沒有那麼密切:在 1970 年的石油危機之前,儘管經歷了幾次股市崩盤,但仍在迅速擴張。然而,在後來的時間框架,GDP 成長和S&P 500 指數再次同步上漲。

新知分享 - 股市與經濟_02


相關性分析 :


下圖是作者從MacroHistory Lab的數據中分析,從1900年到2022市場與GDP成長的關聯性。(請注意由於股市往往率先反映經濟,所以作者巧妙的將GDP數據設置了一年的滯後期)


新知分享 - 股市與經濟_03

在此期間的大部分時間裡,GDP和股市再次表現出高度相關性。相關性在這四次期間大幅下降:大蕭條、二戰、90 年代和Covid-19流行期間。這表明在過去 120 年的大部分時間裡,S&P 500 指數是美國經濟產出的良好代理(proxy)。


另外一個數據中也有類似的現象 :

新知分享 - 股市與經濟_04

這是採用Wilshire 5000指數來做代表,其中有趣的差異在於市場巔峰時期與GDP的關聯性降低外,卻無出現90年代低度相關的現象。


可能的原因在於Wilshire 5000指數是以全美市場作為代理(相對於S&P 500以市值前500大),所以當市值成長快過於實質GDP時,很明顯會出現在心智元課程中提到的cost potential過低的現象。


另外由於涵蓋的成分多元性夠多,所以90年代的大量典範轉移並沒有對其產生衝擊,反而是對S&P500指數,造成了整個時期與經濟的脫鉤現象。


小結

或許有人會問這樣的研究到底想說明什麼? 既無法透過其中任何一者來預測市場,也對經濟成長沒有指向。


的確,不過了解股市是經濟的代理,會讓我們有不同的視野。在多數情況下,透過精熟一兩項專業來獲取收入,已經很不容易,但透過市場(透過代理)我們有機會對接許多不同領域的客戶並獲得收入。更重要的是能夠提升自己的收入能力,對未來有所助益。


如想了解更多相關觀點,歡迎加入心智元學院。


-----------------------------------
- 美股
心智元學院 連結 ✔️
- 股動人心blog 連結 ✔️

想了解更多嗎? 掃描下方QR code免費加入美股心智元學院line群。
新知分享 - 股市與經濟_05

也歡迎各位粉絲朋友持續關注與支持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6871 642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3-29

    發表文章:132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