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當心未上市股票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當心未上市股票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9809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當心未上市股票


 


  「喂,先生您好,我這邊是○○中心,我們現在有一檔從事生技醫療的股票,他是○○公司轉投資的新公司,預計今年下半年掛牌上市,平常有在投資嗎?我寄一份資料給您參考好不好?」相信不少投資人曾接過類似的電話,小編也確實收過類似的資料,不過對於這樣的行銷方式仍不太習慣,因此最後都未有實際購買過,後來上網搜尋這些股票到底是怎麼回事,才知道想操作這些未上市股票,必須謹慎再謹慎。


什麼是上市?上櫃?興櫃?


  在瞭解未上市股票之前,必須要先搞清楚最基本的上市、上櫃、興櫃與未上市等類型股票的基本概念,它們主要依據交易市場跟掛牌標準不同,而分別在規則和風險性上具有不小的差異。

當心未上市股票_02


  一般投資人常聽見的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等知名企業,都屬於「上市股票」的一員,這些股票都在台灣證券交易所集中市場進行撮和交易,如果按照上述的階層圖,可以知道其掛牌標準最為嚴格,包括公司需設立已超過3年、實收資本額達6億元以上、具有一定獲利能力(最近兩個會計年度營業利益及稅前純益占年度決算之實收資本額比率均達6%,或2年平均達6%;或最近5個會計年度均達3%以上),且申請時記名股東人數至少要多於1,000人等條件。在此嚴格的標準下,可以說投資這類型股票的風險最小,不過也不能說毫無風險,畢竟當企業經營不善,或市場性逐年降低甚至被大環境淘汰,都還是有可能以下市收場。

當心未上市股票_03

(Sponsored Links)


  比起上市股票掛牌標準低一點就是所謂的上櫃股票,例如:近年竄起的機車品牌宏佳騰(1599)、餐飲類的天蔥2740)及百貨類的誠品生活(2926)等知名企業。其申請條件較上市股票寬鬆:公司設立必須滿2年以上、實收資本額則僅須5,000萬以上、獲利能力門檻稍低(稅前純益占財務報告所示股本比率4%以上,且無累積虧損),因此多涵蓋了許多新興產業或中小型企業。這些股票都是在櫃買中心的店頭市場進行交易,投資風險雖較上市企業稍高,但仍可算是較穩健的投資標的。

當心未上市股票_04


  公司在申請上市或上櫃之前,都必須登錄興櫃市場半年,所謂的興櫃股票是指已經申報上市或上櫃輔導契約的公開發行公司普通股股票,由政府建立興櫃市場交易平台,讓這些還沒有上市或上櫃掛牌之前的股票,能夠在政府機關監督之下進行公平交易,例如近幾年來經常在交通要點看見的晶碩6491)或航太界的黑馬長亨4546)。不過興櫃股票主要是透過議價的方式來成交,不僅流動性較差,且在同一時點下,在不同的券商處經常會具有不同的成交價格,並沒有所謂參考價。同時,這類型的股票只須有兩家以上券商推薦輔導即可在興櫃市場中交易,並沒有類似上市或上櫃股票的申請限制,且未必保證將來一定可成功上市或上櫃,因此相對而言投資風險是較高的。

當心未上市股票_05


  至於未上市股票可先區分為已公開發行與未公開發行兩種,受到法令限制,當公司資本額超過2億元以上時,就必須強制公開發行,市場中的投資人都可以自由買賣該公司股票,使股票不至於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但若該公司資本額低於2億元,僅在私下交易而少了政府機關的監督,買賣假股票的潛在風險也偏高,因此接觸此類投資標的時,必須格外謹慎。

當心未上市股票_06



未上市、興櫃股票的風險與惡質業者


  誠如前面所述,由於這類型的股票欠缺公開發行的手續,因此資訊相對較不流通,雖然高風險往往與高報酬畫上等號,但也因此有部分不肖份子看準此人性弱點,經常以低價買進這類型的股票,再透過不實話術的方式來行銷,甚至還會刻意封鎖該公司相關的市場消息,例如花費請各網站將該股價位的資訊去除等,透過資訊不對稱的方式使他們得以不符合市場行情的高價販售給不知情的投資人從中獲取利潤,反觀買下這些來路不明股票的投資人,運氣好一點,或許真能賭到這間企業後續申請興櫃、上市櫃,逐漸步上營運軌道,然而大多數的情況卻是有去無回。

  這些不肖人士操作的手法大同小異,通常會事先設計好一套劇本,為了吸引投資人的興趣,多半會以近期市場熱議的話題為題材,例如小編就曾接過以綠能工廠為題材的話術,至於該產業是否有前景?該公司技術是否夠成熟、有潛力、頗具競爭力?由於企業資訊並不是那麼公開透明,因此老實說是沒有辦法有效查證。

當心未上市股票_07


  除此之外,對方最後必定還會告知近期公司準備興櫃,未來前景是如何看好、現在買入是多麼划算等口頭空頭支票,勤奮一點的,除了頻繁打電話鼓吹之外,還會寄送相關資料、DM,甚至是用刊登報紙廣告的方式來取信於人。然而最終該公司是否真的興櫃?興櫃了又如何?都不能代表能夠順利獲利,因此千萬不要在資訊不充足的情況下,就任意聽信對方的一面之詞。

  雖然說未必每一通電話、每一次介紹都是這麼負面,不過確實市場中有一些不肖的經營者,由於公司經營狀況不佳,因此與少數投顧業者串供,去尋找冤大頭以高價購買公司股票,讓他們得以出脫持股換取現金。
(Sponsored Links)



如何篩選出未上市的瑰寶


  雖然前述說明了許多未上市、興櫃股票的風險,不過市場中確實仍有極具潛力、正派經營的未上市企業亟需民眾挹注資源,其未來獲利空間亦相當可觀,因此建議在購買之前,先評估自己適不適合投資此類型的股票。

當心未上市股票_08


  由於未上市股票於平時漲跌幅並不大,且成交量往往較少,因此較適合以閒置資金進行中長期投資,避免急需用錢時無法變現,同時也因為風險較上市櫃大,甚至在市場上曾發生假股票事件,又因其不受每日10%的漲跌幅限制,往往消息一出就會立即反應完畢,所以欲購買此類股票的投資人,必須謹慎評估自己是不是能夠承擔高度風險,或具有其他方式掌握該產業或該企業詳細資訊的方式,避免血本無歸。

  至於要如何篩選未上市櫃企業的股票呢?不論是否已興櫃,最基本的功夫仍是仔細研究該企業的財報,從最根本的營運狀況進行瞭解,並建議多花一點心思留意協助簽證的會計師事務所評價,其次就是直接致電該企業進行瞭解,取得第一手的資訊。

當心未上市股票_09


  若無法取得第一手資訊,則可退一步至較具公信力的網站進行瞭解,例如鉅亨網、必富網等,為什麼要特別強調第一手資訊呢?因為在網路世界中充斥過多不負責或虛假的言論,曾有不肖業者在網路上散播自家股票前景看好的不實言論,誤導投資人的決策,不可不慎!


新手投資人切忌貿然嘗試


  未上市股票是典型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標的,且過去不肖人士在背後操作的情事層出不窮,因此建議新手投資人在還不瞭解部分不肖企業籌資、投顧哄騙等手段之前,盡可能先以較具保障的上市櫃公司股票為主,待累積一定操作經驗及產業認識後,再視情況運用閒置資金進行小額操作較為恰當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0144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