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快速了解股票市場中的套餐:ETF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6262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5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快速了解股票市場中的套餐:ETF


 

 

  小編小時候就經常聽長輩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出了社會之後發現,大至品牌商會向2~3家供應商購買同樣的原料,小至婆婆媽媽會向不同公司購買儲蓄險,都是分散風險的概念。而在股票市場中也是如此,資金雄厚的投資人,會選擇購買不同公司的股票,至於資金不足的投資人,除了可以透過購買權證參與股票漲跌之外,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ETF。

ETF查詢 : https://histock.tw/stock/etf.aspx


什麼是ETF?

  ETF全名為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新手投資人看不懂落落長的名字沒關係,它的概念十分簡單,您可以先想像成它就是速食店中的A、B、C套餐,只不過內容物不是卡啦雞腿堡、中薯外加一杯可樂,而是依據某種條件篩選出的多張股票組合,投資人購買ETF,就等於一次買進許多企業的股票。

 
快速了解股票市場中的套餐:ETF_02

 (圖片來源:麥當勞

  舉例來說,「台灣卓越50」就是目前最為人熟知的套餐組合之一,其全名為「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顧名思義,它是由台股當前市值前五十大的上市公司所組成,其中包含了台積電鴻海中華電富邦金…等重量級企業,然而是由哪幾家公司組成並非固定不變,而是會依據市場脈動而做出調整,例如近期宏達電(2498)就被剔除於台灣五十的名單中,而取得代之被納入的則是儒鴻(1476)。
 
快速了解股票市場中的套餐:ETF_03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story)

  一般而言,投資市場稱呼這些套餐內容的企業為「成分股」,投資人購買一張台灣卓越50的股票,就等於間接投資了這些績優企業囉!除此之外,各家公司占台灣卓越50指數權重也並不相同,目前以台積電為首(約占24%),鴻海為次(約9%),當然這一比例也會隨時進行微幅調整,若各位想深入了解成分股的組成,可以至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中查詢囉!(下圖為部分資訊)
 
快速了解股票市場中的套餐:ETF_04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除了台灣卓越50之外,目前當然還有許多ETF可供選擇(就像麥當勞不可能只有麥香雞套餐一樣),同樣知名的ETF還有:台灣中型100台灣高股息台灣發達…等。具體內容為何,留待最後面再與各位做初步的介紹,小編先帶各位了解投資人要如何投資ETF。

(Sponsored Links)

如何操作ETF?

  以台灣卓越50為例,投資人若想投資,就與平常購買股票一樣,透過一般證券公司都可以進行買賣,而不需要另外開立帳戶(投資國外ETF另當別論),只要在股票類別填寫購買代號0050,就可以輕鬆買進台灣卓越50了,同理,台灣100代號是0051(不是0100喔)、台灣高股息代號則為0056。

  既然買賣ETF的方式與操作股票雷同,其獲利模式其實也相去不遠,一般而言,操作ETF的獲利來源有二:

1.    買進賣出ETF所賺取的差價
與操作股票一樣,投資人可透過低買高賣的方式賺取利潤。假設小編於8月24日以57.5元買進,放上兩個禮拜,等到9月9日以64.15元賣出,扣除相關費用,大約還可以賺到6塊多的價差,唯獨在交易費用上有些許出入,其他計算方式幾乎與操作股票完全一致。
 
快速了解股票市場中的套餐:ETF_05


2.    領取ETF所派發的股利
ETF也與股票一樣,投資人也可享有股利,因此在近期內深受許多人的青睞,若以台灣五十為例,歷年發放股利如下表。
 
快速了解股票市場中的套餐:ETF_06


  ETF除了享有上述股票的好處之外,投資人買賣ETF當然也必須繳納相關費用,包括手續費0.1425%,以及證券交易稅0.1%。


ETF的優點

  與購買個股股票相較之下,投資人選擇ETF的優點還不少,以下小編就以當前最熱門的台灣卓越50為例:

1.    分散風險
回到最一開始提的:「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ETF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分散風險。假設小編以一筆金額買進一張某公司股票,小編獲利與否,全看這檔股票未來的變化;然而假設小編是用同樣的金額去投資台灣卓越50,由於成分股大多屬於目前較績優的企業,除了不太可能會買到地雷股之外,同時也因為包含企業總數高達50家,且各家權重不同,所以可以替小編有效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2.    成本低廉
以占台灣卓越50指數權重最高的台積電鴻海為例,二者目前股價分別約為123元和83元(9月8日),投資人若想同時投資這兩家企業的股票,就必須要拿出約20萬元的資金,相信對部分散戶而言並不算便宜;然而若選擇投資台灣卓越50,目前大約僅需6萬多元,依然可以享受台積電鴻海漲跌所帶來的利益,所以相較購買股票而言,操作ETF成本顯得相當低廉。

3.    交易費用低
雖然購買ETF類型股票,交易手續費與購買股票相同,皆為0.1425%,但是證券交易稅卻只要0.1%,僅僅才股票交易稅的三分之一,雖然絕對金額的差距或許不大,但確實為投資人省下部分小錢囉!

4.    不必費神
還在為了要押寶在哪一檔股票而煩惱嗎?還在熬夜研究企業未來發展方向的資訊嗎?如果您自認為不是個非常用心做功課的投資人,可以嘗試選擇ETF。由於ETF走勢近乎與股市同步,因此投資人其實不必要花太多的時間去研究個股、去閱讀單一企業的經營現況,只要預測指數漲跌趨勢就可以了,所以相對於購買個股,選擇ETF是不是輕鬆許多了呢?

(Sponsored Links)

常見的ETF

  除了上述小編提到的台灣卓越50之外,當然還有其他頗具特色的ETF可供投資人做選擇,以下小編就舉幾個比較受歡迎的來做說明:

1.    台灣中型100(0051)
相較於台灣卓越50的大型股,台灣中型100成分股包含上市股票市值第51至第150名的個股,合計一百家企業。聽起來沒台灣卓越50那麼厲害?那可不一定。有部分投資人認為台灣卓越50成分股的企業股票固然波動較小、風險較低,但相對成長性亦趨於穩定,所以反而比較熱衷操作中小型的股票,因此比起台灣卓越50,他們更青睞台灣中型100囉。

2.    台灣高股息指數(0056)
如果從上述台灣卓越50台灣中型100的成分股當中,依據過去配息表現篩選出30檔高股息的股票作為成分股,就是高股息ETF了。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占指數成分股的權重並非由市值來決定,而是以現金股利殖息率來計算。

快速了解股票市場中的套餐:ETF_07


3.    台灣發達指數(0058)
台灣高股息指數篩選的機制差不多,都是以台灣卓越50台灣中型100的成分股作為採樣母體,然後從中排除金融與科技股,而涵蓋石油和天然氣、基礎材料、工業、生活消費品…等八大產業作為成分股,也因為如此,所以台灣發達指數的成分股並不會像上述幾種ETF有固定的數量。

快速了解股票市場中的套餐:ETF_08



  經過上述小編針對ETF初步的介紹,各位應該能夠體會要操作ETF其實並不難,而且能享有許多操作個股所沒有的優點,未來在思考要投資哪檔個股時,不妨試著操作ETF看看吧!

ETF查詢 : https://histock.tw/stock/etf.aspx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GT1203
27921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