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快速搞懂M頭與W底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快速搞懂M頭與W底
分類:型態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99832人瀏覽 | 33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快速搞懂M頭與W底

 

  長期觀察個股歷史趨勢的投資人應該對上述的股價走勢型態一點都不陌生,為什麼股價有時候要止跌回升、反轉下跌時,會出現W或M形呢?套句前陣子當紅甄環傳的台詞:「在這後宮中想要活,就要猜得中其他女人的心思。」在股票市場中同理,只要懂得去揣摩其他投資人在各種大盤情勢下的心情,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形態,同時,如果能進一步預料其他投資人在想些什麼,各位要提前掌握進出場的時機也就不難了。
 
快速搞懂M頭與W底_02

(圖片來源:http://star.ettoday.net)

形態學的基本介紹

  雖然說股市的走向,是由千千萬萬的投資人和法人共同決定,趨勢總是瞬息萬變又難以捉摸,但是透過觀察歷史趨勢的變化,也可以漸漸抓出其中脈絡,而形態學,就是想要歸納歷史股價的走勢圖形,來預測未來趨勢的方向。

  根據歷史股價軌跡,自然可以歸納出許多形態分析,不過最為實用的莫過於頭部M型與底部W型。所謂的頭部M型,就是指出現在股價高點,準備反轉下跌前的走勢型態;反之,底部W型則是指在個股持續走弱,準備反彈回升前的走勢型態。如果投資人發現近期股價走勢正逐漸形成W或M型時,就能夠提前預測進退場的時機了。

快速搞懂M頭與W底_03


  如果有興趣的投資人,不妨看看您目前關心的個股歷史走勢,是不是也能在以往軌跡中發現此一歷程。
(Sponsored Links)

頭部M型,如何評估退場時機

  在說明如何看懂M型來決定退場時機之前,小編必須先跟各位說明頭部M型的基本樣貌。顧名思義,頭部M型具有左右兩個高點,左邊(發生時間較早)的股價高點稱為左肩,經過一個折返之後,右邊(發生時間較晚)的第二次股價高點稱為右肩,左肩與右肩誰高誰低並無絕對,不過右肩的成交量往往會較左肩少。
 
快速搞懂M頭與W底_04


  與其去死背圖形,不如去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股價走勢型態。各位可以去體會一下,假設今天您持有奇力新的股票,買進之後,從1月23日就一路上漲,直至5月20日股價開始微幅下跌,若您沒有跟到在最高點時賣出,或許心中會略有不甘而選擇觀望一陣子,想等後續回漲再行賣出。因此當股價短期開始反彈回來時,您可能會擔心又錯失高點賣出的時機,而選擇立即賣出持股(縱使股價未比先前的高點還要),在持有該股投資人都保有這樣的心態下,市場中瞬間產生高檔賣壓使得股價急速下跌。而投資人這一段操盤的心路歷程,就形成了M型趨勢。
 
快速搞懂M頭與W底_05


  至於頭部M型要如何抓準最佳退場時機呢?光看左右肩還不夠,各位還必須畫上一條輔助線:頸線。頸線為一水平線,高度位於折返點的價位,它除了代表多空交戰的「士氣線」之外,還具有預測目標價位的功能。當股價走過右肩高點,股價開始逐漸下跌,一旦下跌突破頸線,即表示多空易位,因此經常被部分投資人視為最佳賣點。
 
快速搞懂M頭與W底_06


  最佳賣點為什麼不是左右兩肩呢?這是因為當股價走過右肩、尚未跌破頸線之前,任誰都不知道後續股價是持續走弱?還是只是一時微幅擺盪,接著會不會又再度攀升?根據歷史走勢歸納下來,跌破頸線的那一刻起比較能夠確定後續已無力回升,因此被認定為最佳賣出的時機點。

  至於頸線是如何預測目標價位呢?根據歷史股價走勢,左右肩高點與頸線的距離,約莫會等於頸線至目標價位的距離,也就是一比一的比例。舉例來說:若左右肩高點價格為73元,頸線位於57元,則可預測目標價位會落在42元上下。
 
快速搞懂M頭與W底_07

(Sponsored Links)

底部W型,如何評估進場時機

  瞭解M型之後,應該就可以很快理解底部W型的概念了。與M型恰巧相反,底部W型具有左右邊兩個低點,分別稱為左腳與右腳,以折返點為高度所畫的水平輔助線依然稱作頸線(為什麼是頸線而不是跨下線,已不可考…)。
 
快速搞懂M頭與W底_08


  一般而言,右腳會比左腳高一些,成交量自左腳起會不斷增加。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型態產生,各位不妨可以套用上述M型形成的情境,再試著深入去體會就不難理解了。至於何時才是最佳買點,想必懂得頭部M型原理的各位也能夠猜到,就是當股價上漲突破頸線時,往往表示多方力道強過空方,後續股價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應該會開始攀升。

  除此之外,底部W型的頸線也具有預測後續價位的功能,假設左右腳最低價為33元,頸線為45元,則可以預期目標價位應該會落在57元上下。
 
快速搞懂M頭與W底_09


千金難買早知道,型態難免無絕對

  透過上述小編的介紹,新手投資夥伴應該比較能理解所謂的頭部M型與底部W型的操盤手法,不過很遺憾的告訴各位,剛才小編都是站在事後諸葛的角度來進行分析,對於後續預測仍有難度,畢竟在股價上上下下的過程中,誰會知道現在是在M型或W型的哪一個位置?

  舉例來說,過去有不少投資人在經過第二個高點(右肩)時,股價一旦下滑就想準備出場,自以為可以搶到突破頸線前的利潤,誰知道大戶並未完全出清股票,在接近頸線附近時,又向上拉高形成第三個高峰,甚至持續飆漲也有可能!只能說形態學僅是經驗法則,無法當作定律來使用。

  相反的,在底部W型中,即使走過右腳而突破頸線時,後續再度跌破頸線,甚至來到比左右腳更低的價位也是有可能的!因此小編建議各位,不管您是運用形態學或是其他技術分析工具來判斷進退場時機,最重要的是要設定屬於自己的停損點,一旦突破停損點,就必須謹守承諾退場保本,才不會因為憑一時血氣之勇而搞得血本無歸了。


  回想小編初次接觸形態學時,也是視為珍寶,每天眼睛緊盯著何時會突破頸線,然而經過幾次操盤的經驗下來,回歸到最一開始跟各位說的:想要在後宮活,就必須猜透其他女人在想什麼。詭譎多變的股市也是如此,若想在股票市場中獲利,就必須要要去理解大盤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走勢?其他投資人正在想些什麼?這才是學會技術分析的關鍵,而非死背投資前輩留下的判斷依據。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28726 5854,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