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燈火闌珊處
  4. »
  5. 讀書摘要 - 隱形冠軍
 

 讀書摘要 - 隱形冠軍
分類:讀書心得

作者:  分類:讀書心得
0人回應 | 1088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最近讀了一本書,書名是隱形冠軍,作者赫曼西蒙把30年來對於世界各地隱形冠軍的研究成果,整理在這本書裡面,下面我摘要式的節錄書中一些內容來分享。

    隱形冠軍的產品往往並不起眼,他們深深隱藏在價值鏈的後方發揮作用,從而構成機械、元件,或者整個生產或服務的流程,人們從最終產品或終端服務已無法辨認出他們的存在。 隱形冠軍的條件:
    a. 就市場地位來看,必須做到全球前三名,或是該洲第一名。 b. 全年營收低於40億美元。 c. 對大眾的知名度低。
    長期的成功,來自於持續專注在正確的事務上,每天在一些不起眼的小地方做出改進。 隱形冠軍往往把注意力放在某個範圍很小的市場上,致力於發展業務深度,向客戶提供全方位的產品與服務。 產品聚焦既是企業優勢來源,也是風險的溫床。整體而言,隱形冠軍需要應付三種潛在風險:
    a. 只依賴於一個市場。b. 標準化產品的出現,導致原有獨特市場失去利基 。c. 利基市場因為規模小、成本高,削弱了產品價格競爭力,降低顧客購買的意願。
    聚積策略面對較高的市場風險/較低的競爭風險,分散化策略則相反。 隱形冠軍高度依賴其核心業務,而這種依賴並非單方面的,客戶對他們也保持著某種程度的依賴。 一旦隱形冠軍選定某塊市場,就會長期耕耘。他們對市場界定和核心技術,鮮少做出根本性的修改,每隔10到15年,才會做出一次這類重大決策。 擁有世界級的產品與表現,關鍵秘訣在於長久專注,而不是把有限的公司資源分散到很廣的領域中。 隱形冠軍在產品與技術上力求專精,但在地域上力求擴展。 隱形冠軍不僅提供高科技、高品質的產品內容,也提供全方位的服務與系統解決方案,所以價格也明顯高於市場水準。 隱形冠軍與客戶發展出一種緊密的共生關係,十分貼近客戶,並認為長期的客戶關係是自己最大的優勢。 隱形冠軍並不是主要靠價格來競爭,他們的客戶更看重品質與性價比。 當一間企業擁有高市佔率時,客戶就不免對它產生一定的依賴性,而依賴程度取決於該公司的生產能力。因此,依賴程度高既是一種風險,也是一種保障,因為客戶很難找到可以取代的供應商。 提供全方位的系統解決方案,會比只提供單一產品,創造更高的市場進入障礙,因此能減少新的競爭者,鞏固企業的市場地位。 那些深植於員工能力和價值體系的競爭優勢是最難被模仿的,因此也最具有持久性。如諮詢建議或系統整合能力,都屬於這個範疇。 隱形冠軍不是把重心放在關注競爭者的策略與發展,而是把重心放在了解客戶的需要,並且照自己的方式提供產品與服務。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8909 620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燈火闌珊處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燈火闌珊處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8-08-15

    登入日期:2024-03-21

    發表文章:104

    被訂閱數:93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共有 9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