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030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
 
分析股票未來漲跌的手法,原則上可以分為基本面、技術面與籌碼面,這三種分析手法當中,又以基本面最能直接反映出公司的體質。而財務三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及現金流量表),就是幫助投資人瞭解企業營運狀況的重要線索。雖然無論是哪一種財報都屬於事後資訊,對於預測後續股票是漲是跌的幫助,或許都不如內線消息來得大,但是其中資產負債表的部分,能夠告訴投資人一家企業資產配置的現況,也能夠幫助投資人趨吉避凶,從根本掌握企業營運的狀況。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資產負債表的結構
 
本次要介紹的資產負債表,跟損益表和現金流量表,最大的差異在於資產負債表是描述企業某一個時間點的資產狀況,而另外兩張表則是描述某一時段內的變化。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02
 
也就是說兩個時間點的資產負債表,可以幫助投資人了解企業資產變化的狀況,進而找出訊號,舉例來說,茂迪今年第一季跟去年同期相比,負債明顯降低,就可以視為某種訊號。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03
 
那麼資產負債表要怎麼看呢?很簡單,先抓出三大結構:資產、負債和股東權益。其中資產總額要等於負債加股東權益,也就是說公司現在所有的資產,不是來自於借貸,就是來自於股東出資,這概念應該不難理解。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04
 
當然在資產負債表還有非常多的細項,但是對於剛接觸的投資人而言,其實也不必每一個都特別花心思去關注,畢竟我們不是要成為專業的會計師,建議先瞭解幾個比較常見的項目就好,等到未來更熟悉企業的營運方式之後,再針對其他指標進行學習。
 
(Sponsored Links)

 
資產、負債與股東權益
 
首先資產的部分,就是指公司目前所有可用的資源,包含現金、存貨、工廠設備等有形資產,除了有形的資產之外,當然也包括了商譽、專利權這些無形資產。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05
 
而不同的產業類型的企業,資產配置方式會大不相同,例如製造業的資產多半會集中於不動產與生產設備,金融業則是大多集中於貼現與放款。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06
 
如果要將資產加以細分,新手投資人必須要先搞懂三個名詞:流動資產、長期投資,以及固定資產。首先流動資產,指的是企業可在一年或一個營業周期內可以變現的資產,例如銀行存款、應收帳款、應收票據或是存貨,都算是流動資產,企業可以立即變現的。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07
 
相對的,長期投資指的是企業在一年或一個經營周期內無法變現的長期投資,進一步說明,企業的長期投資可以依據目的區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為了財務的目的,例如為了獲取利息收入而購買公債或公司債,透過長期持有來獲利,就算是一種長期投資。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08
 
第二種則是為了經營的目的,例如A公司為了取得B公司營運上的配合,可能就會長期收購並且持有B公司的股票,類似入股或轉投資的概念。必須提醒的是,B公司應該要與A公司的營運有關,如果兩家公司的營業沒有太大的關聯,而且這個長期投資又佔A公司總資產20%以上,建議各位必須特別留意,避免公司因為盲目的多角化而產生營運上的風險,最後導致本業上的虧損。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09
 
回到正題,所謂的固定資產則是指企業在經營期間內所使用的實體資產,例如土地、廠房、設備等都屬於實體資產。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10
 
瞭解資產負債表左邊的資產之後,接著跟各位介紹右邊的負債。簡單來說 負債是指企業因為過去交易或其他事件,未來必須支付或為他人提供服務的各種項目。一般而言 可以依據支付現金的時間遠近,分為流動負債跟長期負債兩種,原則上以一年為分界,一年內到期的負債稱為流動負債,一年以上到期的負債則稱為長期負債,例如期間在一年以上銀行借款。資產負債表的最後一大塊是股東權益,指的是資產扣除負債後剩下來的利益,基本上可分為三個部分,股本、公積和保留盈餘。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11
 
瞭解基本結構之後,我們就可以運用這三大項的相關數值來推算出各種指標 ,例如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就是拿淨利除以股東權益;又或者像是負債佔資產比,也是投資人判斷財務安全的重要指標之一,這些指標需要自己算嗎?當然不用,因為嗨投資的網頁中都幫各位列出來了喔!
 
(Sponsored Links)

 
解讀資產負債表的技巧
 
那麼要如何透過資產負債表辨識公司的經營狀況呢?其實單就某一企業、某一期財報中的一個數據,並不具有太大的解讀意義。想要從財報中瞭解企業體質,必須先靠「比較」找出可能訊號。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12
 
首先我們可以比較不同企業,不過如同剛才所說,不同產業類型的企業,他們資產負債結構大不相同,比較起來沒有意義,所以想要從財報中找出訊號,就必須拿與標的公司同類型的企業進行比較。例如台灣兩大輪胎大廠,正新建大,或者是食品大廠,統一跟味全,透過同產業的企業相互比較,就可以辨別各自企業不同的經營方針。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13
 
除了比較不同公司之外,也可以比較同一間公司不同的時間點,例如透過兩個不同時期的資產負債表,就可以很快找出存貨突然暴增的訊號,不過這個訊號是好事還是壞事呢?不一定,因為有可能是市場反應不佳,產品滯銷導致大量庫存;但也有可能是因為這間企業承接大量訂單,只是目前還沒出貨變現而已。
 
想了解公司體質 就必須懂得資產負債表_14
 
所以透過比較前後期的資產負債表,可以幫助投資人掌握到一些訊號,如果再藉由其他資訊來找出發生的原因,就能更全面探究公司的營運狀況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56705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