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453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
 
歲末年終,打工仔們最期待的就是領到年終獎金,本次甘木小編不是要跟大家討論誰分得多、誰分得少,而是介紹那些還在觀望要不要加入台股的保守投資人,一個較為安全的投資標的-ETF,既不用承擔太高的風險,獲利又較銀行定存來得高,多多少少可以抵抗環境通膨。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_02
 
所謂的ETF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Funds,中文是「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聽起很複雜,不過可以把它想像成是一種商品組合,就像過年購買水果店已經挑選好的水果禮盒當伴手禮一樣,通常裡面除了蘋果之外,多半還會有奇異果等多種水果,不怕踩到收禮者的雷。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_03
 
ETF之所以受許多投資人喜愛,主要就在於它一方面分散風險,二方面又網羅了特定方面表現績優的個股,以最熱門的0050為例,它的全名為「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裡面就包含了台股市值前五十大的上市公司,包括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鴻海2317)等頂尖企業,所以購買這樣的組合包,就等於間接投資這些績優企業,因為大部分都是各產業領域的佼佼者,所以表現不太可差到哪裡去,如果真的虧損了,相信整個台股也沒多少個股能倖存。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_04
 
前面提到台灣卓越50所包含的台積電聯發科等個股,我們稱為成分股,在這邊必須提醒的是,成分股不會恆久不變,而是每季會進行調整,像是2021年12月就剔除了遠東新(1402),新加入了欣興3037)。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_05
 
另外每一檔個股占的權重也不盡相同,以近期為例,占比最大的依舊是護國神山台積電,占了46.98%,其次則是聯發科(2454),約5.6%,這些資訊都可以在各大投資網站中查詢。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_06
 
瞭解ETF基本概念之後,接著介紹購買ETF的方式,其實投資ETF跟購買一般個股一樣,開好帳戶之後,透過一般證券公司都可以進行買賣,想購買前面甘木小編提的台灣卓越50,就在股票代號的地方填寫0050,就可以買進了。當然,目前在台股裡,還有許多ETF商品,例如元大中型100(0051),網羅了台股市值51到150的100檔個股,雖然說市值與台灣卓越50差了一截,不過與龐大的龍頭企業相比,或許穩定性可能沒這麼高,但相對的,成長的波動性有時候更具潛力,因此也頗受投資人的喜愛。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_07
 
另外熱門的還有元大高股息(0056),則是從台灣卓越50元大中型100的150檔成分股當中,挑選出配發股息最多的30檔個股作為成分股,例如長榮2603)、聯詠3034)、亞泥1102)等。
 
(Sponsored Links)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_08
 
既然提到了股息,投資人購買ETF到底要怎麼樣賺錢呢?其實ETF的獲利方式與投資一般個股相仿,不外乎是賺取價差,及領取股利或股息。以台灣卓越50為例,自2016年起每半年配息一次,分別在1月跟7月份,如果看歷史資料,全部都是發放現金股利,並且以1月份股利較高,近幾年每年配發的股利不斷在成長中。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_09
 
如果只是把台灣卓越50當作定存股的話也是可以,近幾年都有穩定配發現金股利,但因為近期價格飆漲得過高,使得殖利率逐步下降,與其他個股比起來頗為遜色,不過與把資金放置在銀行定存相比的話,還是高出許多。如果真的想要追求高殖利率的ETF,不妨看看元大中型100元大高股息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_10
 
看完前面的介紹,還在猶豫要不要購買ETF嗎?甘木小編整理了一下與購買個股股票,以投資ETF為踏入台股第一步的優點。首先當然是分散風險的懶人投資,ETF的基本精神就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同時又網羅績效比較卓著的個股,因此表現往往與大盤趨於一致,既可以享受到比銀行定存好的投報率,又不用擔心過大的虧損。
 
(Sponsored Links)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_11
 
其次則是可以以較少的金額,參與龍頭企業漲跌所帶來的利益,以目前佔台灣卓越50權重最高的台積電為例,目前股價為670元,就算投資人看好後續將會有一波不小的漲幅,但直接購入的價格可是一筆天文數字,如果投資人選擇投資台灣卓越50,目前大約僅需15萬元,相對便宜得多。
 
保守投資人會拿年終獎金做這件事!_12
 
最後則是在相關交易費用的部份,雖然購買ETF類型股票,交易手續費與購買股票相同,皆為0.1425%,但是證券交易稅卻只要0.1%,僅僅才股票交易稅的三分之一,雖然絕對金額的差距或許不大,但確實為投資人省下部分小錢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3157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