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快速搞懂期貨是什麼(上)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29776人瀏覽 | 3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快速搞懂期貨是什麼(上)



  上述三根毛的對話,對於許多婆婆媽媽應該一點兒都不陌生,有時候菜價很便宜,但是一時之間大量買進,家裡也不可能吃得完,只能放任下個禮拜恢復原價,甚至價格飆漲之後,乖乖掏更多的錢給老闆。

  這樣的狀況不只會發生在消費市場中,對許多需要進口原物料的企業而言,也經常遭遇這方面的困擾。企業想趁全球原物料價格下跌時進行大量採購,但又擔心放在倉庫久了會產生耗損或變質,屆時損失可能更大,因此往往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原物料價格重新攀升,日後無奈地以較高的價格購入。

  其實遠在日本江戶時代,人們就注意到此一情況,並且在農產品交易市場中創立了一種制度來解決這個問題:「透過買賣雙方簽訂契約,約定日後於指定的時間,按照協議的價格交易指定農產品種類、數量的現貨,來藉此規避爾後價格的大幅波動。」而這也就是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期貨」的最初概念。

期貨的基本概念

  期貨全名為「期貨合約」,是一種跨越時間的交易方式,如果這麼說明還不能理解的話,可以先回到一開始三根毛討論的普渡豬肉情境。假設現在豬肉一台斤100元,大毛預估半個月後普渡會因為市場需求大增,導致價格飆漲,因此和豬肉榮協議:「半個月後,以110元跟您購買五花肉20斤。」

  這樣的合約一旦成立,就像是大毛購買了此豬肉期貨,然而半個月後大毛肯定能夠省下一筆?不一定。

  假設半個月後,市場中的豬肉產量並沒有增加,市場需求卻大增,就會如同大毛所預期,五花肉的市場價格飆漲到一台斤135元,縱使豬肉榮很嘔,但合約簽署在前,仍必須遵守合約:以一台斤110元的價格,賣給大毛20斤,大毛因此可以省下500元。
 
快速搞懂期貨是什麼(上)_02


  不過假設半個月後,豬肉產量大增,趕上普渡市場龐大的需求,價格不漲反跌,下滑至一台斤只要85元。由於事前與豬肉榮簽有合約,因此大毛此時就算不願意購買也不行,計算下來,大毛得多花500元。
 
快速搞懂期貨是什麼(上)_03


  從這個案例中,各位應該就能夠先建立起期貨兩個最基本的觀念:
  1.具有風險:期貨與股票一樣,有賺有賠,是一種具風險性的投資。
  2.預期未來:操作期貨是否能夠獲利,一切得看買賣雙方對於未來預期的準確度。

  同時在期貨的世界中,假設大毛是想要透過操作期貨來獲利的話,其實他也未必要等到到期日才能獲利了結,在等待的過程中(持倉),也能夠將此合約轉讓給他人(平倉)來賺取利潤,而這樣的操作方式,才是當前期貨市場中的主流。

(Sponsored Links)

期貨的分類

  期貨的操作方式,從過去僅運用於農產品、貴重金屬之外,隨著時代的演進,只要是價格會隨時間漲跌、波動的產品,都可以將同樣的概念套用上去,若要加以區分,一般而言,可依據期貨的標的物可初步分為「商品期貨」與「金融期貨」。
 
快速搞懂期貨是什麼(上)_04
快速搞懂期貨是什麼(上)_05


  除了上圖中常見的標的物之外,近期甚至連二氧化碳的排放配額,都成為期貨的標的物,因此期貨商品可以說是相當多元、不斷推陳出新,有興趣的投資人也可上台灣期貨交易所,或各期貨商官網進行更深入的了解囉!

快速搞懂期貨是什麼(上)_06


  從台灣期貨交易所的官網中,各位應該不難發現期貨的標的物種類相當多,建議投資人可以多做功課,評估自己要選擇做多或做空囉!

您不能不知道的期貨基本用語

  有了期貨的基本概念之後,小編再用下圖來介紹期貨的基本用語,讓有興趣的投資朋友日後在閱讀相關文章或分享時,更容易理解內容囉!

  在不同的情境下,許多事物的計算單位都不太一樣,就如平時買賣豬肉的單位是「斤」,買賣股票的單位是「張」,期貨的買賣單位則很特別,一般習慣稱作「口」。除此之外,投資人給予操作的各種過程名稱也相當有趣,例如上述大毛和豬肉榮達成協議,大毛購買一口期貨,叫做「建倉」;買進後,大毛持有這口期貨的期間則稱做「持倉」;等到期約到期,大毛拿此合約去跟豬肉榮進行履約,稱作「交割」;若大毛在持倉的期間,就已經先將這口期貨轉予二毛,則稱為「平倉」。
 
快速搞懂期貨是什麼(上)_07


(Sponsored Links)

期貨的槓桿效應

  小編曾經聽過那個誰因為操作期貨,一夜致富;當然也聽過那個誰因為期貨操作失敗,被逼著差點上吊。為什麼在最近期貨可以那麼夯呢?但又有人警告操作期貨的危險性?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期貨槓桿效應大。」

  如果小編將上述的豬肉改為某種貴重金屬,假設大毛預期一個月後價格會上漲,現在以「現貨」的方式買進花了50萬,一個月後價格水漲船高,最後以60萬的價格賣出,大毛淨賺10萬元,投資報酬率為20%。

  但是如果大毛改用「期貨」的方式來購買,只要在事前與對方簽訂合約:一個月後以50萬的價格購買,訂金為5萬元。一個月後價格漲至60萬元,大毛依合約價買進後立即賣出,依然可現賺10萬元,投資報酬率卻高達200%,遠比以購買現貨的方式高多了!

  不過如果一個月後價格慘跌到35萬元,透過現貨的操作模式,投資報酬率為-30%,反觀以期貨的方式操作,投資報酬率則放大到-300%!
 
快速搞懂期貨是什麼(上)_08


  由此可知,相較於現貨操作,期貨是屬於相對高報酬、高風險的操作模式,槓桿效應極大,因此會比較適合喜歡冒險的投資人囉!本篇先跟各位介紹期貨的基本概念,下一篇再來跟各位實際上如何購買期貨、交易制度…等更進階的內容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GT1203
27425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