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元-美股學院
 

 美股團隊的日常討論: 永續能源(3)
分類:討論

作者:  分類:討論
0人回應 | 79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概念介紹
(一 ) 人心智能:
即人的心智所產出的能量。擴增集智系統所收集的「智能」,是來自於公司團隊,打動其客戶群的心智,而願意提供的能量,並不是該公司「人才團隊」所具備的智能,因為那既無法測量、也無從收集或調配。

(二) 心智元 (Happy)
透過股票回收而來的心智能量, 「助人為樂」的觀念,與我們強調以「心動力」為來源的「心智元」(Human Augmented Purchasing Power Yuan, HAPPY)

(三) Cost Potential
一塊錢交換來多少錢的年收入能力

(四) Pillar 1/2/3 課程內容


永續能源(2)續
A:  
或許奈米鑽石電池,可以提供一個核廢料的解決方案,或許能應用Jevons Paradox的原理,形成反制的力量?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20/09/10/diamond-battery/ 

B: 
看起來是「核廢料」已經產生的狀況,奈米鑽石電池可以很好的減少核電的「Jevons Paradox」的發生機會。不過畢竟奈米鑽石電池是個新技術,剛開始POC,而也可能遇到在實踐中的其它困境。

A: 我們過去曾經將股票比喻成廢鐵,但或許也有點像核廢料,畢竟也有不少人,曾被股票重傷,未來數百年,可能也繼續如此。或許用集智調配的演算法則,來將可能的危害,加以阻隔,還能有實質所得的副作用。
Jevons Paradox似乎與文章開頭引用的那句話是一致的?
https://medium.com/@emichaels01/the-fantasy-of-electrification-80b8dfc34e3e

A: 上面文章中還有一句話是重點:
BELIEFS DO NOT ECLIPSE FACTS
這也讓我有點好奇,《佛教經濟學》這本書在訂定名稱時,有沒有考慮到會讓人聯想到宗教信仰?也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那就根本無法探討現實的真相了。

B: 『Jevons paradox occurs when technological progress or government policy increases the efficiency with which a resource is used (reducing the amount necessary for any one use), but the rate of consumption of that resource rises due to increasing demand.』『Technological progress has merely provide us with more efficient means for going backwards』從文字上看起來的確是互相呼應的,等等細看。

A: 下面的文章可能有較詳盡的說明,其中有試著用鈔票,來闡述熱力學第二定律,或許也與「心智元」的概念有些相關。
http://psroc.phys.ntu.edu.tw/bimonth/v24/579.pdf

B: 文章提了很多能源的問題,而討論到再生能源,其實原理上可以說都來自太陽。(或應該說恆星,像文中認為地熱是超新星爆炸後形成星球所留下,詳細有待商榷,但不影響論述)從太陽能的吸收比較鑽石太陽電池,及矽晶太陽電池。最主要的差別如下『鑽石太陽電池與目前的矽晶太陽電池最大的 差異為前者使用「熱電效應」(Thermal Voltaic Effect)而後者為「光電效應」(Photo Electric Effect)。』亦即矽晶太陽電池是直接由太陽光激發出電子,但這樣的缺點是只有固定一些頻率的光可以被吸收而激發出電子,因而大多的能量都不會被捕捉到而效率低。而鑽石太陽電池是,讓陽光先被各種物質吸收成熱,再由熱激發鑽石中的電子,雖然這樣被激發的電子能量會較低,但各種頻率的光能都可以被轉換到。

B: 這點很有意思,矽晶太陽電池像是可以獲得高消費的客戶,但能吸收到的客戶類型有限。鑽石太陽電池像是每個客戶都可以服務到,雖然平均每個客戶的消費較低,但累積起來卻可能比上面多。

B: 裡面的從貨幣面值來講熱力學第二定律的方式,也很是新鮮。以裡面的一張千元,以及十張百元來說,可能是被不同人拿到,而如果是一張千元的情況,存在有人可以買到比較多不同價位的東西(可以做比較多功)。然而百元的狀況,由於很少情況有人可以一次拿到十張百元,亦即每個人可以買到各種價位的商品變少了。如果是1千個1元的狀況,幾乎沒有機會有人可以買到千元獲百元價位的商品。(不能做功)而鑽石太陽電池的原理,則是相當於提供很多小額的商品服務,而原來1千個1元不能消費(做功)的狀況被解決了。

B: 這會想到在Pillar 2 的調配上,如果是對於總能量較低的狀況,要可以持續做功,則是每個單位的能量要比較小。(亦即在差不多Cost Potential 的情況下,每股的心智能量,或每股的面值要小。)

A: Pillar 2的調配,原本就是一種「化整為零」的概念。如同農作物(也是太陽提供的能量)的分批收成,若集中於一時期,不管是「大豐收(穀賤傷農)」、或碰到自然災害都不好。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3727 685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4-09

    發表文章:134

    被訂閱數: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