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製造業生產力評估
分類:商業雜談

作者:  分類:商業雜談
0人回應 | 141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許多傳統製造業,比的是生產效率和管理能力,誰的生產力高成本又低,誰就是贏家。因為在生產方面,不外乎就是人員的合理配置,以及機器設備的有效利用。所以針對這類公司,我喜歡用人均營收和固定資產週轉率來評估。那為何是看營收而不是產量或產值呢?因為產品製造出來還要賣的出去才有意義,這部分需要整個公司各部門密切配合,才會有效率,所以是計算全公司員工平均貢獻的營收,而不是只計算直接員工。也就是說,人均營收這個數字同時可以反映一家公司的生產效率和管理能力。另外,由於每家公司用人政策不同,平均薪資可能出現不小差異。有些公司能用了比較多外勞或派遣員工,以至於員工人數較多,但人均薪資卻比較低,所以我會再加入單位薪資產生的營收這個指標來評估。下表比較了電梯雙雄,永大(1507)和崇友(4506),兩家公司的用人效率。可以看到,兩家公司的人均營收差異不大,但是人均營業利益差很多,這反映了兩家公司利潤來源的差異。永大主要市場在中國,以新梯銷售為主。崇友主要市場在台灣,以售後維修為主。由於後者利潤遠比前者高,所以即便人均營收差不多,人均營業利益差距卻很大。

傳統製造業生產力評估

然而這不必然代表崇友一定比較有價值,因為市場不同,策略不同,獲利模式也不同。可以看到,由於中國平均薪資低於台灣,所以永大的人均薪資低於崇友,以單位薪資產生的營收來看,永大優於崇友不少。可惜由於新梯利潤實在低於售後維修太多,以至於單位薪資產生的營業利益還是崇友勝出。寫到這裡,我又再次懊惱,當時初入股市,囿於要投資產業龍頭的成見,以至於錯過了崇友這支績優股。

另一方面,機器設備是死的,人是活的,同樣的機器設備給不同的公司使用,效果也會不同,所以固定資產週轉率也同時可以反映生產效率和管理能力。然而還要注意,固定資產項目很多,有些產業如汽車零組件業,必須投資大量的模具設備,但是這些模具本身沒有任何生產力,所以在評估這類公司的時候,計算固定資產週轉率的時候,我會把模具給扣除,這樣比較能真正反應這家公司對於生產設備的使用效率。下表比較了耿鼎(1524)和東陽(1309)兩家汽車零件廠,如果單看固定資產週轉率,會發現東陽遠勝於耿鼎。然而以相對規模來說,耿鼎在模具的投資比東陽更積極。如果我們將模具扣除,再計算一次固定資產週轉率,就會發現耿鼎其實是優於東陽的,這代表耿鼎於固定資產的使用效率並不輸於東陽,甚至還更好。

傳統製造業生產力評估_02

結論,eps或股價都不能真正反映公司競爭力,我們認為,至少以大多數傳統製造業來說,生產力是評估公司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在生產方面,不外乎就是人員的合理配置,以及機器設備的有效利用。所以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人均營收、人均營業利益、固定資產週轉率這幾個指標。然而固定資產項目很多,以扣除不具生產力的項目,例如模具,來計算週轉率會更準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8907 6199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燈火闌珊處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燈火闌珊處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8-08-15

    登入日期:2024-03-21

    發表文章:104

    被訂閱數:93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共有 9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