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所賣出的股票
分類:投資紀錄

作者:  分類:投資紀錄
0人回應 | 91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從開始投資以來,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選擇我的長期投資組合,過程當然不是一次到位,中間幾經調整,終於得到了我現在的投資組合,總共有7家公司,按投資比重排序分別是金洲、居易、永裕、全漢、凱撒衛、勤誠、博大。過程中我賣出過7支股票,依照時間順序分別是松翰、育富、花仙子、前鼎、敦吉、順發、艾華。今天來談談那些我決定賣出的股票。

 

首先是松翰(5471)。松翰不是我買的第一家公司,博大才是,但松翰是我第一家決定賣出的公司,當初選股策略還沒成熟,基本上是以財務指標來決定,當時買進松翰純粹是因為ROE、毛利率、eps等指標都不錯,配息也大方,所以決定買進。大約持有一年,獲利11%。這段持有的時間我持續學習價值投資,我一直在思考哪些標的適合長期投資,把不合適的剃除,松翰就是第一家被我剔除的公司。

剔除的原因是什麼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產業不在我能力範圍圈之內,而且董監持股太低,我即使持有了一年,卻還是不清楚松翰到底在做什麼,只知道是IC設計,像這樣的投資實在太隨便了,沒有虧錢算我運氣好。

我當時買進價格是36.3,賣出價格40.25,現在股價32.15,目前看來,當時賣的價格還不錯,當然這一切都是運氣,不過即使松翰現在漲到100元,我還是會覺得當初賣出的決策是正確的,因為我根本不懂這個產業,也完全不懂松翰的競爭力在哪裡。

 

育富(6194),18元買進20元賣出,持有一年左右,獲利10.4%。當初會投資育富純粹是因為他滿手現金,過往紀錄現金股利也都發的很大方。當時我剛剛開始學習投資,我的策略是從做當中學,所以幾乎都是先從財務數字篩選,買進之後才去了解這家公司。後來研究之後我才知道育富主要產品是PC用的印刷電路板,一來我認為PC持續衰退,二來我認為PCB是高污染產業,再加上我不認為育富有任何護城河,所以決定剔除。

事後來看,育富現在已經連4季虧損,甚至連毛利率都是負的,現金股利自然也跟著一路下滑,今年只配0.75元,表現真的很糟,但育富目前手上現金加上短期投資超過20億,負債比只有7.69%,每股淨值30元,股價卻不到20元,以價值投資的角度來看,育富還是值得觀察的。

 

我第三檔賣出的股票是花仙子(1730),19.35買進,27.2賣出,持有兩個月獲利40.6%。花仙子雖然是我第三支賣出的股票,但其實是我比較慢才買進的,在我買進花仙子的時候,我的投資哲學和策略已經慢慢成形,我當時決定買進花仙子,是抱著長期投資的心態買進的,沒想到卻變成我持有時間最短的股票。當時我認為花仙子選對了領域,避開了如寶僑等國際大廠的正面廝殺,在台灣除臭、除溼等領域做到寡占的地位,加上財務體質優秀,公司成立數十年來不曾虧損,現金股利大方,種種原因讓我決定長期投資。但是買進之後,股價竟然在短短兩個月飆漲40%,我雖然想長期持有,但我不認為花仙子有那麼高的價值,所以決定先行賣出,之後如果有好價格,還是會考慮投資。

事後回顧,花仙子併購帝凱之後,營收大幅成長,股價更是漲到37元以上,雖然我似乎賣早了,但我也不會後悔,我還是相信自己的判斷,我不認為現階段花仙子值那個價錢,我認為他進軍大陸不會那麼順利,未來變數太多,基本上我認為失敗的機率比較大,一切有待時間來檢驗了。

 

第四檔賣出的股票,前鼎(4908),24.45買進,38元賣出,持有約一年,獲利55.4%。我認為投資前鼎能賺錢完全是運氣,我幾乎從頭到尾不知道前鼎的產品是什麼,雖然我有試圖去了解,但實在太難懂,當初也是因為前鼎財務數字漂亮,每年配的股利也不錯,加上對於光纖通訊莫名其妙的喜歡就決定買進,買進之後股價持續下跌,最多曾經下跌約30%,多虧我當時無知也無懼,不但沒有害怕反還加碼買進,後來股價開始狂飆,加上我漸漸了解前鼎不是我能力圈內的標的,才決定賣出,幾乎賣在最高點,真是運氣。

事後回顧,前鼎在股價漲到38元的高點之後就開始下跌,現在只剩17.5元,去年eps只剩0.76元,我真的再次慶幸自己沒有傻傻地繼續持有。

前鼎這家公司雖然讓我賺了超過50%,但我對他完全沒感情,完全沒有繼續關注他,就像IC設計公司一樣,我想前鼎我以後也不會在關注,他被我列為無法理解的公司。

 

第五檔賣出的股票,敦吉(2459),平均成本26.8元,32.25元賣出,持有時間約一年,獲利20%。買進這家公司的時候,我的投資資歷還未滿一年,所以後來賣出的理由和前面差不多,也是因為功課做得不夠,對這家公司了解不足,典型的因為不夠了解而交往,因為逐漸了解而分開。不過決定賣出這家公司的理由,還是有和前面幾家公司不同的地方,那就是董事會結構,敦吉董事會基本上就是一言堂,董事長透過兩家投資公司完全掌握董事會,這樣的董事會我認為有公司治理的疑慮,我完全無法放心,這才是我決定剔除敦吉最重要的原因。另一個可能同樣重要的原因,則是我在那個時候發現了永裕(1323),這家公司我簡直是一見鍾情,沒有考慮多久,我就決定全數出脫敦吉,轉而買進永裕了。

事後回顧,敦吉現在股價34.2元,並沒有比我賣出的價格高多少,但其實在我賣出敦吉過後幾天,就爆出敦吉打進蘋果供應鏈的新聞,股價因此大漲到40幾元,當時雖然也覺得有些可惜,但我本來就排斥投資所謂的蘋概股,加上賣出敦吉是為了買進永裕,而永裕現在成為我的長期核心投資之一,所以我還是非常滿意當時做的決定。

 

第六檔賣出的股票,順發(6154),平均成本21.05,20.85賣出,持有7個月,虧損1%,這是目前為止我唯一虧損的投資。當時會投資這家公司,主要原因是我喜歡收現金的公司,我當時比較了順發、燦坤和全國店這三家公司,我認為順發具有投資價值,即使股價不會漲,每年也可以領不錯的現金股利,所以決定長期投資這家公司。但後來我慢慢發現,通路業受到電子商務的威脅實在太大,未來獲利恐怕會越來越困難,加上後來找到更好的投資標的,也就是我現在的長期核心投資之一的凱撒衛(1817),就立刻賣出順發而買進凱撒衛。

事後回顧,順發去年eps 勉強保一,只有1.06元,股價只剩16.4元,加上改投資凱撒衛讓我獲利不少,所以雖然當時賣出順發得承認虧損,但有捨才有得,雖然我喜歡收現金的公司,但我現在更喜歡賣馬桶的公司。

 

到目前為止,我最後一檔賣出的股票是艾華(6204),平均成本23.8,賣出價24.75,獲利率4%,持有時間2年3個月。當初決定投資艾華,最主要是因為艾華現金滿滿,幾乎沒有任何負債,股價淨值比只有1倍,加上艾華夠冷門夠低調,獲利穩定過去完全沒有虧損紀錄,產品生命周期很長,應用範圍很廣,且不太可能被取代,需求永遠存在,以上種種原因讓我決定長期投資。本以為已經做足功課,只要抱緊就可以穩穩獲利,沒想到這個投資卻成為我到目前為止最失敗的投資。既然沒有虧損,為何是最失敗呢?因為我持有時間比較長,且花了不少心力研究這家公司,所以考慮投入的時間成本,以及資金被鎖住的機會成本,艾華成為我目前為止最失敗的投資可說當之無愧。

既然花了那麼多心力,那後來為何放棄呢?有幾點原因,一是艾華屬於勞力密集產業,近年來中國大陸人工成本大幅提升,嚴重衝擊艾華獲利。二是從過去幾年的財報可以看出,艾華有節節敗退的跡象,原本全球可變電阻15%市佔率,逐漸下滑,2014年只剩10%,2015年公司乾脆不揭露市占率了,估計可能更低了。艾華面臨營收逐年下滑,勞力成本又逐年提升的窘境,讓我開始考慮是否要放棄這項投資。再做決定之前,我會給公司一個機會,聽聽他們的說法,於是我寫信問問公司,沒想到他們居然不願意回答提問,這促使我當機立斷,立刻把手中所有持股賣出,那可是占我投資比重超過10%的投資阿,毫無留戀地就全數賣出了。
事後回顧,艾華雖然過去獲利穩健,成立40幾年從來沒有虧損,但是今年第一季竟首度虧損,現在股價剩下21.7元,雖然艾華是我自認為最失敗的投資,但毫不留戀地賣出艾華卻同時也是我認為最正確的決定之一了,雖然他曾經是我很看好的投資之一。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8913 6201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燈火闌珊處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燈火闌珊處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8-08-15

    登入日期:2024-03-21

    發表文章:104

    被訂閱數:9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共有 9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