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快速掌握2020台股三大新制!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819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8.0分, 最高8 分(1 位評分)
快速掌握2020台股三大新制!
 
2020在台灣及美國總統大選的助力下,台股基本上應該能維持不錯的表現,雖然武漢肺炎導致全球股市崩跌,不過比起這些不可控的外在因素,新的一年,投資人能確實掌握的也就是台股幾項新制了,就由甘木小編幫各位複習一下吧。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逐筆交易新制3/23上路
今年最大的改變莫過於就是3月23日起全面啟動的逐筆交易制度,早在去年證交所就曾大力推廣過一陣子,更設置模擬交易平台讓股民事先熟悉,不曉得大家當時有沒有抽到好禮呢?回到正題,推動逐筆交易基本上是利大於弊,不僅可以與各國接軌,對投資人來說,資訊更為透明,其中六種交易模式簡單回顧如下表。

快速掌握2020台股三大新制!_02
 
在委託價格部分,現行制度僅有「限價」模式可選擇,所謂的「限價」就是由投資人設定一個價位,最終成交價不會超過委買價格,或是低於委賣價格,對於「購買成本」或「賣出收益」是有一定的保障,但這樣堅守自身利益的方式,會因為投資人不想買貴一點或賣便宜一點,而拒絕交易,最終很容易造成交易的無效率;在新制中「市價」的模式中,投資人就不用設定買進或賣出的價格,而是依市場機制、以對手價格來進行交易,不過如果在當下仍還有未能成交的部分,就會立即轉為「限價」,價格會落在最靠近的成交價。

快速掌握2020台股三大新制!_03
 
舉例來說,小編想以「市價」委託的方式買進100張,將會分別以50、51、52和53元分別成交5、15、30和50張,但因為目前市場中的委賣張數不夠,所以剩下的委買50張會以53元的限價委託留在委買簿裡面。

快速掌握2020台股三大新制!_04
 
至於委託種類的部分就更為彈性了,以往都是ROD(Rest of Day),也就是指當投資人委託這張單子出去之後,一直到當日收盤為止,只要還有部分沒有成交,這張單子都是有效的。舉例來說,甘木小編如果設定以52元(限價)購買30張,一進場就以51元成交5張,過了一段時間又以52元成交15張,剩下委買的10張會一直掛在那邊,直到成交或收盤才會消滅。

快速掌握2020台股三大新制!_05
(Sponsored Links)

 
第一種新增的委託種類叫做IOC(Immediate or Cancel),也就是指當投資人委託這張單子出去的當下,成交的部分立即成交,當下不能成交的部分則立即消滅,不會繼續掛單等下一次機會。以剛才的情況為例,立即會以51元成交5張,還有25張委買因為沒有在當下成功交易,所以會立即消滅。
第二種新增的委託種類叫做FOK(Fill or Kill),簡單來說就是「不是1就是0」的委託種類,針對投資人委託的買賣內容,當下若未能完全滿足,則立即全數撤單。還是以前面小編以52元委買30張為例,縱使一進場有51元委賣5張,但因為沒辦法完全滿足小編委買的需求,所以這張委買單就會立即消滅,而且不予以部分成交

 
上市公司退場機制4/1啟動
台股共有上千檔的個股,不過也充斥著不少所謂的「殭屍股」,金管會為了改善上市櫃公司的品質,避免投資人不小心踩到地雷股,證交所在2019年通過上市公司股票退場機制,鎖定那些「符合簽證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的查核報告,或每股淨值低於3元的全額交割股」的個股進行強制下市。

快速掌握2020台股三大新制!_06
 
這個制度將從4月1日開始實施,不過在今年應該不會有任何公司被強制下市,原因是因為今年啟動,主要是依據2019年度下半年的財報來做評估,就算符合上述條件,也會給予3年的觀察期,之後如果經過半年暫停交易,還是無法改善的話才會強制下市,所以最快也要到2023年10月1日才會有經營不善的公司被強制退場。

快速掌握2020台股三大新制!_07
(Sponsored Links)

 
至於投資人最關心的,到底有哪些企業可能會列於這波名單之中呢?目前已有不少投顧或財經新聞揭露,如果以2019年Q3季報每股淨值低於3元以下為篩選條件的話,包括紡織類股中的本盟(1475,淨值約1.36)、汽車類股的瑞利1512,淨值約2.85)、通訊網路類股的東訊2321,淨值約1.07)、電腦周邊類股的倫飛2364,淨值約1.43)、其他電子類股的科風3043,淨值約0.81)、光電類股的悠克6131、淨值約1.48)等,不過還是建議等3月底證交所公告為主。


盤中零股交易第三季啟動
對於剛出社會的小資族而言,要買一張績優股的股票,動輒幾十萬元,要一次拿出這麼多錢談何容易,雖然在以前就有所謂的零股交易,可以透過股票分割購買的方式參與績優股漲跌,但是舊制僅限於盤後13:40至14:30,採集合競價方式一次撮合,成交效率十分有限。

快速掌握2020台股三大新制!_08
 
而在今年,預計從第三季開始將重新調整零股交易制度,除了可以在盤中9:00到13:30交易之外,也將改為10分鐘集合競價撮合一次,大幅提升交易頻度與成交機會;在資訊揭露部分也會在比現行制度透明得多,目前是每30秒揭露一次試算成交價,未來將是10秒揭露一次,並同步顯示最佳5檔價格。相信可以提升資金較少民眾參與股市,帶動台股資金活絡。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3930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