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年輕人
  4. »
  5. 轉投資-權益法認列
 

 轉投資-權益法認列
分類:投資思考

作者:  分類:投資思考
6人回應 | 16429人瀏覽 | 0人收藏 | 1人追蹤
6人回應, 5.5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寫這一篇,其實我很猶豫。
股市當中因為妖魔鬼怪很多,實在是不想讀者亂想,以為是推薦股票,但是單純說說操作理念或方法卻不舉例,這也真的很難讓人認同,所以本來很簡單的一個論點說明卻又得顧及太多要考量的地方。
不管在網路上或者一些場合,都可以看出不少純技術派、純基本面、或者純指標奉行者,然而真正讓我親眼見識到在股市當中(非期權)賺大錢的人,都不是短線操作者,而且掌握基本面動態的人,操作檔數絕對不多,都是大波段賺翻。這不禁讓我們要想,到底什麼才是真正賺錢的技術?
今天我就單純舉例一檔我已經追蹤了將近三年的股票,上次的飆漲時還沒有寫這部落格,所以這次拿來舉個例,我想說的是基本面絕對不會沒有用,重點在於怎樣去研究才會深入且抓住重點。

先說一下權益法。
過去的會計準則中,轉投資的規定是只要公司轉投資超過被投資公司的50%以上,視為母子公司,必須採用權益法認列,就是依照比例全部認列為母公司損益。低於20%者採成本法認列,只能視為業外損益,至於20-50%之間的就由公司的目的來做為研判。例如榮化(1704)當初與億光投資福聚太陽能,由於持股超過60%以上,必須採取權益法認列,因此在民國99年福聚太陽能最賺錢的時候,回饋母公司每股貢獻4.5元EPS,100年當新春開盤大盤連續重挫四天後,榮化股價衝到90元以上,實因本業4.5元再加上轉投資採權益法認列也有4.5元,財報獲利每股盈餘9元所造成。
轉投資-權益法認列


今天我們來看看寶島極(3115),這當然是個舉例。
寶島極的董事長為劉文禎。劉文禎在七年前之前並不是寶島極的董事長,而是佳龍(9955)的總經理(當然也是持有5%以上的大股東)。後來劉總經理在96年佳龍股價歷史高點附近申報轉讓持股之後,離開了佳龍,轉而擔任寶島極的總經理。接下來在一次私募之後,成為寶島極的董事長。單就以上的訊息都可以在公開觀測站看得到相關資訊,只是投資人有沒有留意,且能不能把這些訊息連結起來而已。
轉投資-權益法認列_02

重點來了,為什麼這樣就需要關注寶島極?其實很簡單,佳龍所做的資源回收,主要的廢金屬提供者有八成都來自於上市公司電子業,尤其是PCB廠,然而掌控這些廢金屬提供者的真正Keyman就在這位總經理身上。他離開佳龍之後,會變怎樣不知道,我們能做的就是觀察佳龍的營收是否自此衰退。我想從佳龍的股價現在只有20多元應該多多少少會有些猜測的答案。
不過下一個問題就是,寶島極本身並沒有做資源回收這個營業項目,那麼如果真的如我們上述的推測,這些營收獲利又如何呈現在寶島極呢?答案就在我剛剛說的轉投資權益法。
轉投資-權益法認列_03
轉投資-權益法認列_04

(100%轉投資持股採權益法)
(基本面資料來源:元大寶來證券網站,以上數字資料經網友提出疑點,圖示變更為轉投資總表)


以上這些都是舉例,是我用來告訴大家,基本面絕對不會沒有用,只是絕大多數人在股市中,多想要用最一兩樣簡單的方式就要去賺最多的錢,以至於並沒有辦法深入瞭解公司財報後面隱含的真正意義,寶島極未來的股價結果我不想多說也不會去預測,大家可以自行觀察後再來想想,是否投資賺錢並不是只靠最簡單的方式就可以一勞永逸呢。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17172 5312
相關回應( 6 位讀者回應)
  • 我是下載公司的第一季財報看裡面的內容的,本來想打去問發言人,後來還好有自己先做功課,不然就糗了。

    0 太棒了回應(1)

    你說得對,還好有過再次的確認,這是投資中難得的謹慎心態。

  • 網站資料有誤的部分是否請您將他更正或移除,不然雖然您將本來的股本xx億,認列有XX億的部份移除了,一樣會造成人判讀上的誤導。

    0 太棒了回應(1)

    好的,不過我還在求證中,元大的網站的確是這樣呈現。

  • 轉投資認列我看第一季的季報好像是1507仟元,不是網站上1507百萬元,可以請板主再查證一下嗎

    0 太棒了回應(1)

    的確有可能網站上的資訊是有錯誤的。
    由於這一篇我只是舉例,真正數字應該要由公司公布的為準。
    感謝您的關心詢問

1 頁 (共1頁)

年輕人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年輕人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6-26

登入日期:2016-04-29

發表文章:396

被訂閱數:70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共有 70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